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意識初萌的童年

旅貓 | 2023-08-26 12:01:02 | 巴幣 102 | 人氣 142

記憶中特別強烈的片段。
****
三歲前的記憶裡幾乎沒有人出沒。當然那是不可能的,幼兒隨時都有人看著,我想這只能說明那時我對周遭的人興致缺缺。

聽說隔壁大房(伯公家)的堂姐們經常會在阿嬤出門時來陪我玩,可是我一點都不記得人家,只記得她們家客廳外有放木馬,唉,真是太無情了。

記得有次阿嬤出門買菜,我拉了一張竹編四角凳到門邊。那時快下雨了,昏暗的街上隱隱飄盪著一股霉味,過了不久,從天而降的雨點將乾燥的柏油路面瞬間打濕。

次數多了之後我就記住了:聞到這種味道時就代表快下雨了。
****
世界對於幼童而言,由時間感和空間感的渾沌所組成。

沒有開燈的客廳晦暗,時間帶不明,彷彿深夜。

客廳只開了日光燈,天花板整片覆蓋著壓克力裝飾花板作為燈罩,開燈後很像玻璃花窗。

無事可做,就看著天花板上的花發呆,換算成現在的體感,彷彿置身哥德式大教堂。

那時候究竟一個人看了多久的天花板呢,在年幼的我的感覺裡非常漫長。

同樣的還有藥局匾額兩側的獸形還有磨石子地面。我大概是只記得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藥局夫婦的兒子經營補習班,傍晚後經常用貼著補習班名稱的廂型車帶我去玩。到了感覺很像百貨公司,白色又明亮,很華麗的店,我卻只顧著看奶油蛋糕上放的綠紅二色櫻桃。

****
清早就和阿嬤去藥局的阿公家裡時,阿婆會請我叫他起來,當時還非常嬌小的我就撲到他身上去跳,鬧得他睡不下去只能乖乖起床。

走廊上鋪著豹紋的地毯,途中一個靠窗的房間,地上鋪滿軌道,有輛玩具列車在跑,架子上還放著長頸鹿等動物模型。

分不清這是小時候的幻想還是真的看到的景象。至今那段記憶對我而言還是非常神秘。

創作回應

勸退姬n帶雪
隨口說說:
就是玩具很多,要嘛是經常接觸,才能在復刻構造觸感視覺?另外阿嬤像是耶誕老人?

我自己的:
a.對小孩子而言,時間觀念其實很難,至少幼稚園一睡大半天,那一天怎麼湊出二十四小時?b.對記憶而言:某天下午溫度適中、室內外光影大發。但自己也很明白更像是視覺暫留。c.對夢境而言:睡眠處影響蠻巨大的,昏暗臥室發黃牆面,映射了黑色森林昏黃光線。夢就不只有一次,或許最初很模糊但次數多了也就成了遊樂場,但也沒少物件反而是紀錄了溫度與感知。
ps.另外每個人去問父母也會發現,真的有很多事都不記得了。有照片為證Zzz
2023-08-27 06:07: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