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王戎的李子、老婆與竹林朋友

旅貓 | 2023-07-29 12:11:33 | 巴幣 4 | 人氣 158

桌上有一大碗李子,沒怎麼被動過,隨手拿了一顆來吃,又酸又澀,差點咽不下去。不禁想起世說新語裡,王戎兒時和其他小朋友出去玩時,看到路邊李樹結實累累幾乎沒被採過,壓彎了枝條。大家都一窩蜂跑去摘,只有王戎不為所動在原地旁觀。

有人問他為何不跟著去採,王戎說:路邊李子這麼好摘卻剩下這麼多,肯定是澀李。不信的人拿來一吃,果然如此(證明了不是王戎沒採到,才酸葡萄心理喔)

唉,王戎小朋友真是太聰明了,幾歲呀?哦,七歲。來,我們家也有很多李子,這顆超酸的,你吃吃看(住手)

說到這王戎啊,小小年紀就很聰明,精打細算不做無用功,長大後也以摳門出名。

據說王戎家種的李子很甜,怕人偷拿種子去種,還要先把果核挖出才敢賣人。

沒錯,又是李子。王戎,一個對李子有著獨特堅持的男子。
***
王戎兒時是神童,十五歲更以最年少身份名列竹林七賢。

他擅長察言觀色,到老都一直是個很會西瓜偎大邊,與世浮沉的老油條。但或許也因為如此,年紀輕輕就流露一股市儈的俗氣,讓少年時代曾經很賞識王戎,年長他二十四歲的忘年之交阮籍,在王戎長大後對他很嫌棄。

作為竹林七賢,王戎似乎是個異類。仕途順利,擅長神迴避、拉關係、不表態,用作為名士有點掉漆的手段,躲過八王之亂的政治動盪。

但政變中不幸被俘虜時他也不改鎮定的態度,最終成功返鄉,沒有老死在敵營。

王戎,是個看似格局小其實又很識大局,不簡單的人。

他更是史上第一個和老婆卿卿我我的人生贏家(誤)

原來,古代倫理中,夫如君王,妻如臣下。故當時的女子稱夫為君,男子稱妻為卿。

但是王戎的老婆很有個性,硬要叫他卿,王戎勸老婆:「這樣很不禮貌,不可以亂用」。他老婆卻回:「唉唷,稱呼你卿是因為我愛你啊,我不喚你卿,還有誰能喚你卿?」

(不是,君王可以喊臣子卿啊,你把皇帝放到哪裡www)

王戎沒話說了,只好任她愛怎麼稱呼就怎麼稱呼。以上便是卿卿我我的典故。

明明王戎會在意世俗價值觀,但是還是任老婆亂喊了,為什麼?

「禮法和男人的面子當然重要,但老婆說這樣是因為她愛我耶,我有什麼辦法呢(攤手)。」

老婆皇帝大,可以,這很晉朝名士www
…………
補遺:
阮籍嫌棄王戎不是因為他作為名士有功名心不夠超然,因為阮籍自己在曹家執政時是當過官的,也一直不改入朝從政的理想。

只是超不屑與後來把持朝政的司馬懿父子為伍,感嘆生不逢時寧可隱居,才看不慣王戎在司馬家的天下竟然還跑出來當官。

要說阮籍多嫌棄司馬家,就必須提到當年司馬昭(就是反叛之心路人皆知的那個司馬昭)上門為兒子司馬炎提親,求娶名士阮籍女兒,竟每次都被他佯裝發酒瘋成功閃避。

錯失成為未來晉朝開國皇帝岳父的機會,完全不覺得可惜,九泉之下大概還會慶幸自己不用親眼目睹司馬炎稱帝的男人,這就是阮籍www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