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童年遺恨

旅貓 | 2023-11-11 12:05:00 | 巴幣 122 | 人氣 134

想說幾件很幹的往事。第一件非常無聊,但是超級莫名其妙:

小學低年級時,安親班總是以一百分為標準,每少一分打一下。據他們的說法,是家長指示的,讓我委屈又不甘,但也只能默默接受。

高年級學長姐還好心教我們這群小菜鳥,被打前可以先把自己的手拍麻,挨打時就比較不會痛,挨打完絕對不能冷水洗手,不然會痛死。彼此交流挨打對策,也算是一種苦中作樂吧。

直到今年偶然和媽媽提起,我才知道,原來我爸媽並沒有同意他們打我?
對耶,我就算考不好也從沒因此挨父母打過遑論讓外人打我。

靠北,那安親班你們說家長交代你們儘管打是怎麼回事?

莫非是安親班為了方便統一管理小一到小六學生,自動延續一個不知道哪一代的學生家長的指示,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

因為我這個小呆瓜跟著全安親班的小孩一起被打成習慣,從未跟家裡報告,所以家長一直到現在才知道當年我連考95分都要挨打五下,白白被冤枉了二十年。

唉,也只能自己認賠了,總不能現在衝回去找已經年邁的安親班老師算舊帳吧。
.........
第二件很幹的事

小學時我一直是個成績不錯又聽話的小孩,在同學間混得還行。

只是升上小五不久後,隨著班導因家長集體檢舉被撤換,我就被孤立了,罪名是「班導的走狗」。

有人藏我書包,把物品丟到回收箱,有人在黑板亂寫或胡說八道調侃我。

好笑的是,他們對我並無很深的惡意,只是一種孩童「大家都這麼做很好玩,我也來參一腳」天真卻殘酷的跟風心態。

有些人作勢要踢我然後自己絆到自己的腳跌倒,目的大概只是拿我當梗搞笑;做過頭弄到我崩潰哭出來時,鬧我的人會驚慌道歉;旁觀的中立方有時還會跟我一起找被藏起來的東西。

但我終究還是個必須受懲罰的罪人,只能仰仗同學偶爾的憐憫過活,直到上學期結束後,才又從人人可欺的玩具變回了普通人。

因為知道同學並不是真的想把我怎樣,只是蠢到有剩不懂事,所以我雖然心裡受傷自信受創,卻沒辦法真的去恨他們。


一直以為同學單純是青春期作怪,或覺得我聽話是刻意對老師討好,近年和我媽聊起這件事,才從她那裡得知這場霸凌背後是有脈絡的:

在向教育局檢舉前,D同學爸爸帶頭召開家長集會,義正嚴強調前班導是個壞老師,非換不可,並在點名發現我媽沒有參加造勢晚會家長集會後,指控我媽是叛徒,是老師的走狗,在場人都義憤填膺。

直到放寒假後被煽動的情緒沉澱下來,其他家長私底下問我媽當時為何沒參加,我媽莫名其妙的表示她當時在歐洲出差後,下學期我才漸漸不再受欺負,甚至有不少同學主動和我親近領我融入班級。

對照那些家長提供的情報,當時D同學為首的小孩們,就被安排在隔壁桌,聽著自己的父母數落我媽莫須有的罪狀。

D同學在這個霸凌事件裡到底扮演什麼角色,我並不清楚,我只記得他一直是個眼睛長在頭頂有點高傲,始終冷眼旁觀的人。

從這件事裡我再次認知到何謂人言可畏。

必須說,D爸真是強制終結我童年的災星。

妄言的人太多了,我不求讓D爸死後下拔舌地獄,我只想請他吃掉我家牆角掃出來的那些蟑螂乾屍。

創作回應

霜松茶
您好,旅人路過
D爸這真是極其糟糕的身教示範.....
非常敬佩您的清醒和同理心,遇到這種事真的是辛苦了!!
2023-11-11 12:29: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