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情雜談] 散步。|20231224

銘叔 | 2023-12-24 12:57:46 | 巴幣 26 | 人氣 119

  迷惘、茫然,是我們現代人的通病,因為我們擁有選擇如何生活的權利,但選擇的多樣性卻又讓我們眼花撩亂,無論是身邊親朋的美好生活,或是社群媒體上的炫目多彩,各式各樣令人艷羨的幸福、快樂的生活總是那樣挑逗著我們,勾引著我們效仿學習。

  我們腦中的理想生活,由我們所見聞的一切所構成,深信著那一切就意味著美好的生活,深信著唯有如此才是成功的人生。

  我並不想評論如此追求的正確性,更不想探討如此構築的理想是多麼的夢想,畢竟潑冷水是令人厭惡的,尤其這盆冷水是來自現實的殘酷,與對方心底的自知。

  散步是一種很奇妙的習慣,對許多人而言,它並不算是運動,甚至有些人還認為散步與逛街同義,對我而言,散步是自由自在的、漫無目的的,透過雙腳、皮膚、呼吸,感受這片鄉土,它帶給我支撐的力量、它帶給我溫柔的包覆、它有著熟悉的味道。

  在這樣奇異的環境下,我往往能夠放開心靈,接納來自人為、自然的衝擊,反思自己究竟想要得到什麼?我又願意付出多少的代價?是時間?又或是金錢?甚至是生命?

  看見在柏油路上奄奄一息的蝴蝶、看見在樹林間鐵鏽斑斑的老爺車,我不知道它們是如何來到這裡?我也不明白它們的終點為何是在此處?美麗的蝴蝶理應葬身於花叢,老爺車則理應停放在報廢場。

  在深巷裡,看見一群八哥你爭我搶的分食著麻雀,麻雀無力的煽動翅膀,但牠那殘破的羽翼,已無法再使牠高飛。

  我本以為鳥類都是素食主義者,微微一頓,忽然覺得自己很可笑,海鷗可是會吃魚的,而老鷹會吃老鼠的。

  在公園旁,看見一名孩童,歡笑著衝過馬路,險些被車撞上,孩童被嚇哭,家長惱怒的斥責駕駛。

  我本以為駕駛很無辜,孩童家長的無理取鬧,但仔細觀察,卻發現,孩童是走在斑馬線上的,盡管路線稍稍偏離,而一旁也有寫著一個大大" 停 "的警示標語。

  在放學時間的校區旁,看見學童們欣喜地奔向家長,自然也有蹲坐在樓梯間,可憐巴巴的等待者。

  在回家的路上,聽見一對老夫妻說著上輩人的用語,冷僻的詞語,用台語言說,我還真聽不懂半句,聽見一群年輕人抽著菸,他們似乎在擺弄著手機,說著一些難以理解的簡稱,當然,我也聽不懂半句,若我直覺地去理解他們的意思,我只會瞠目結舌的認為現在年輕人也太直接、太開放了吧?

  回到我的社區,經過空曠的大廳,警衛微微點頭示意,我亦點頭回禮,期間沒有半點言語交流,不搭乘電梯,經過樓梯上樓,狹窄昏暗的樓梯間,空氣中飄盪著灰塵,不知有多少是我帶回來的?也不知有多少是我所揚起的?

  回到了家,再次打開電視或是電腦,我又再次投身那冷冰冰的世界之中,但在這裡,人們會緊記這的美好、燦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