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品味,從知識開始 : 要提升品味,先從普通開始

超越困境 | 2023-11-13 16:00:58 | 巴幣 124 | 人氣 140

 
一本滿薄的書,但值得過一段時間再看一遍,畢竟品味也需要時間疊代,品味就像是千層派一樣,需要一層一層人工堆疊上去,沒法用模具直接上工。
 
【品味從普通開始】
 
什麼是普通? 如果從飲料杯來比喻,中杯,就是有大杯跟小杯的選項,於是才會有中杯的選項,中杯的意思就是普通的範圍,用食物來比喻,若一個人從以前都吃同一間燒臘便當,那麼他對於燒臘便當的味覺只會停留在就是這個味道。
 
要是他吃了其他家的燒臘便當,至少要三種不同家燒臘便當,才能夠分辨出這三家哪家最好吃,哪家最難吃,於是中間的選項就會是普通。
 
但是只有三家就能分辨出好、壞、普通,三種階段嗎? 答案是依照你的評判標準而定。
 
比如你在三種 150 元以內的燒臘便當做出比較,你的普通燒臘便當是在 150 元階級的,要是你開始吃到 300 元甚至到500 元一個燒臘便當,之後你對於普通燒臘的品味等級便會提升上去。
 
所以你若要增加自己對於普通等級的看待方式,能做的就是增加更多探索,增加相關知識。
 
【增加知識等於增加品味】
 
剛剛我們用金錢來衡量燒臘便當的品味等級,但是金錢不等於他的品味階級,比如我們常聽見別人說某家店很好吃,但自己去吃後覺得也沒那麼好,是什麼造成如此差異?
 
答案就是衡量的標準。
 
對方認為好吃,是因為餐廳裝潢、服務品質、使用的器皿剛好是對方滿意的,所以他整體的感受是美好的,於是大腦整合這些感受就變成「好吃」兩字傳遞給你聽。
 
就跟你去專門製作咖哩的店面吃,跟去女僕咖啡廳吃他們的咖哩完全是兩回事,只單純對咖哩做評價,多數人還是會認為專門店較好吃,但仍會有人去女僕咖啡廳吃咖哩飯,就是因為評價咖哩飯的標準不同。
 
如果單純以咖哩飯去評價,有的人注重白飯,有人注重咖哩味道,有人還會判斷馬鈴薯是溶化在裡面還是切塊的。
 
要是你能夠拿來評價的角度越多,品味的層次才會開始出來,然而要增加不同角度,你需要的是知識上的累積還有新體驗的累積,也就是主動查詢相關知識以及探索新的咖哩風味與店面。
 
【利用生活習慣來增加品味】
 
水野學對品味的概念,在於互相比較而來,你不用是什麼高菁英人士才可以開始玩品味,而是不論你在什麼階級都能夠擁有體驗品味的能力。
 
他用水來比喻,我們人在喝水,夏天時會想加幾滴檸檬汁,冬天會想泡個熱茶來喝,比起一年四季都只喝水的人,前者比後者更有品味一點。
 
你可以從生活中時常用到的東西下手,比如我的滑鼠之所以選擇靜音藍芽滑鼠,是因為我不喜歡鼠鍵敲擊的聲音,無線對我來說比起有線方便很多。
 
我的穿搭風格比較偏向樸素,固定色系與設計,為了就是能幫助我減少穿搭上的思考,我只想思考一次,確認適合自己的風格、色系、比例,之後購買衣服都買類似款就好,經過不斷的重新購買與調整會更果斷好省下思考時間。
 
甚至你去的汽車旅館,你可以從一次 600 元的慢慢玩到一次 2000 元的,你就會知道自己喜歡的區間在哪邊。
 
但你品味的極限,仍來自你所能支付的價格,比如你現在住的地方月租費 2K,那你生活上所需用品的品味其實也不會太高,但你若能負擔到月租費 1 萬,那你生活周遭的用品與行為上使用的價格自然會開始提高。
 
那麼要不要拓展自己的品味等級,就是你自己能夠決定的。
 
比如能自己在家烹飪自理的人,在味覺上的經驗會比只有外食族群來的更好,但要不要自己煮是你能夠選擇的。
 
一樣兩個外食族,能吃到一個便當 500 元的人會比只吃便利商店的人味覺經驗來的更多,但前者也能選擇只吃便利商店過活。
 
【品味就像是對自己人生覆盤後的選擇】
 
之前工作時有遇到大學實習生,聊天時說到他之前有被電競團隊找上,最後他拒絕了,我問他為什麼?
 
他回我 :「因為他知道去打電競跟現在娛樂休閒的玩是兩種不同事情。」
 
電競一開始在台灣確實讓許多學生有夢想的畫面,之後開始有所謂的體驗電競生活這道門檻,這道門檻能讓學生們先品味一下電競的生活,之後再決定要不要繼續下去。
 
就像當兵一樣,有些族群一開始是因為家裡有困難,至少先簽進去能夠有一筆錢入帳,結果在義務役還沒結束前就被說服簽下去,之後才後悔,最後忍了四年才結束這次錯誤的決定。
 
人生的品味只有一次,如果你想增加自己在這世界的品味,在「知識汲取」以及「探索的經驗」要逐步增加,自我主動學習就要更多,要注意的則是盡量用低成本的方式先體驗,才不會一體驗就有重大損失。
 
比如當兵,簽進去不曉得好不好,但至少可以先等義務役當完再決定要不要簽。
 
創業,如果是開一家店,可以先進去類似的店裡面當員工,了解裡面的脈絡後再決定要不要開業。
 
如果是某領域的工作,一樣也可以報名學習班,學完後先進去該領域相關工作當員工,大致了解生態後若覺得能接受再決定投入更多資源進去。
 
如果最後真的失敗或是不滿意,這些成本你都能接受,這個成本額度才是適合你放心去探險的。
 
你就當作是品味人生的費用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