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被迫消逝在戰場的存在,不是存在 ──《86 –不存在的戰區– 》

JiE | 2021-07-30 12:00:07 | 巴幣 1100 | 人氣 890

《 86 –不存在的戰區– 》是在2021年4月上檔的動畫作品,原著是同名輕小說,由日本作家安里アサト所著。

  • 故事簡介

聖瑪格諾利亞共和國每天都遭受著鄰國「帝國」的無人兵器「軍團」的侵略。萬幸的是,共和國也成功研發出同型兵器「破壞神」以應對其攻勢,並勉強在沒有人員傷亡的情況下,化解了來自鄰國的威脅。

書面上確實沒有人員傷亡,可是,實際上傷亡者並非為零。因為在共和國85區之外,依賴不存在的士兵「86」,而被烙上「86」印記的少年少女們會駕駛著「有人駕駛的無人機」,並日以繼夜地戰鬥著。

率領著年輕士兵昂首邁向戰爭與黃泉的少年辛,與指揮官通過通信同步指揮著他們作戰、名為蕾娜的少女指揮管制官,發生在他們兩人之間激烈又悲慘的戰鬥以及離別的故事,在此拉開帷幕。
(簡介摘自維基百科)



簡言之,故事中有兩大族群,一是白系種、二是有色種。有色種被白系種蔑稱為「86」,共和國政府將其不分男女老少大人小孩全數趕到前線隔離,讓他們作戰赴死。

身為 86  的男主被編入了戰場戰況最激烈的超前線「先鋒戰隊」,而白系種女主則成了在遠方監視該軍隊的「管制官」,書中角色命運的齒輪就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始轉動。




附上我回看之後覺得比較有衝擊感的PV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gEqj9oTWY





《86》在出之前就聽說是四月霸權預定,所以我也算是抱著半好奇半期待的心態等這部,By The Way一直到我真正點進第一集看之前,我對這部的相關概念為零。

當初PV(預告)出來時,我其實沒什麼感想,倒不如說看了也沒記著,當然不排除當初根本是因為自己沒搭配字幕盲看PV,加上個人對機戰興趣頗低。我唯一看的機戰番就只有《Aldnoah zero》,距離現在也不知幾年前了,而且好像也沒追完。對,我就是連大名鼎鼎的《鋼彈》、《魯路修》都沒看的機戰絕緣人(ಠิ౪ಠิ*)

在看《86》第一集時,以我平時看其它作品的速度做對比的話,算看得偏慢、偏仔細,可能是因為其呈現手法我不習慣,加上可以感覺到製作組有許多想導入但卻不直接挑明的資訊,所以我就採用較緩慢的節奏去消化它。

說實在,個人覺得這部對於平時沒接觸動漫的人有點硬,不是很好嗑,動畫第一集的資訊量蠻多的,但若能消化完全的話,就會發現其中挺有爆點。雖然如上述所說,對於動漫小白而言《86》不是很好入門,可我仍認為其是個值得推坑、值得一看的作品。

套一句朋友的話,我大概就是遇到本命番吧,但老實說我完全沒往這個方向思考,就是單純「啊!被這個作品打中了,可惡!好喜歡哦,好想安利身邊的人。」是不是本命番我自己也不知道,我這個人比較奇葩,但喜歡這部作品是事實,想安利也是事實。雖然我本身就喜歡安利別人,自帶安利魂了(笑)

我想《86》在分鏡、作畫、配樂、氛圍的塑造上都有蠻高的水準,但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就不多著墨這些點去做討論。不過真的不得不提那一聽就讓人心痛的神之ED,尤其看完時再回聽,更能被其觸動,眼淚大概不值錢





附上86那讓人心痛的神之ED:SawanoHiroyuki[nZk]:mizuki – Avi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0oTdhdsckc






基本上第一季上半部許多集都在送刀,便當一直發,友善提醒各位吃飯的時候就別看了,因為很致鬱。若你問我怎麼會知道?只因我曾在吃飯時間追《86》,然後就發現自己沒心情吃了XDD

《86》的動畫用整整十一集來呈現原作小說的第一卷,以小說改編動畫來說,很是難得。動畫組除了細節地呈現出原作外,也加入了部分原創,進而將這個作品的完整性、情感的營造推向另一個高峰,之於我,會給予這個動畫作品很高的評價。

但我私心認為,如果能有更多的集數去將先鋒戰隊的一些角色再刻畫得更多、更飽滿些就好了。啊!不過這樣一來,可能我在吃角色便當時就會越發難過了(笑)

這並非說動畫做得不夠好,就如同我稍前有提到的,這部的節奏、分鏡等,我認為都已算完美,上述純粹只能算我個人取向問題。因為既然有虐,那我會更喜歡虐深刻一點的(問題發言)





那我們接著進入今日的正題吧!以下心得將會劇透,請斟酌觀看!



其實《86》與奧美拉城的典故很像。

奧美拉城是一個歡樂之城、是個烏托邦,你所能想到的任何瑕疵在這裡皆不存在。

但如同天堂般的奧美拉城其實有個秘密,他們的繁榮、無憂與快樂是有條件的——他們需將一個小孩長年禁錮在又狹小又髒亂、沒有窗戶的地下室,用此來換取整座城的歡樂太平。

生活在共和國1-85行政區的白系種的人們就似奧美拉城的居民,而不被當作人看的有色種 86  則如那被囚禁的小孩。

共和國的國旗——五色旗,象徵著自由、平等、博愛、正義及高潔。其表面的一片和平可謂是虛假的自欺欺人,也是最無聲的諷刺,這個國家的執政者、白系種的所有居民,終是將與自己不同種族的人—甚至不把他們視為人—推向深淵。





我在網路無意間看到一則對《86》點評,
「他們(86)的任務根本不是『保衛國家』,而是『趕快去死』。」

看到這句話時,內心湧起了一股難以言喻的苦澀。

86 並非是懷著為國為家的高尚情操而踏足戰場,哪裡有國?哪裡有家?他們的家為國所毀,而那個國將他們視如草芥,更是巴不得他們趕快滅絕。

他們每次的戰鬥、每次的生死交關,多是被迫的。自敲響戰鐘後九年多以來,已經有數百萬個 86  被迫在戰場上永眠,遺體不允許被帶回,沒有榮譽、沒有姓名、沒有墓碑。在共和國眼裡, 86  的犧牲不能稱為犧牲,因為他們不過是家畜、是人型豬玀。





女主蕾娜身為白系種軍人,的確存有與其他白系種不同的心態,她不覺得共和國如此對待 86 是合理的。作為 86 管制官的她十分熱衷和他們做交流,想要試著去理解遠在戰場的部下們。她從不認為 86 是牲畜,蕾娜清楚, 86 他們是活生生的人

這位女孩其實一直都向 86 展露著善意,她曾道,
「恩人告訴我,自己是共和國國民,是為了證明這一點而戰鬥的。我覺得,我們這些人也得對這番話做出回應才行。要求你們挺身而戰卻將目光移開,不去嘗試了解你們,是不可原諒的行為。」


為何理想是為理想?就因為其遙不可及。女主角就像是把整個世界想成美麗花園的孩子,懷揣著無限美好的希望與想像。86 在前線搏命奮鬥,真的都是想證明自己是共和國國民嗎?就算她回應了前方 86 的血淚,聊聊天、展現寬慰與理解,然後呢?

雖然先鋒戰隊的隊員仍是會和這位待在安樂區域的管制官進行交流,但不可置否的皆認為蕾娜過於冠冕堂皇,甚至帶著連她都不自知的傲慢。可是說到底,86  與管制官是陌路人,所以也沒有人特別戳破蕾娜近似偽善的作法。

直到先鋒戰隊的某位隊員戰死,那一直隱於檯面下的不堪被全數翻出。



先鋒戰隊對蕾娜翻臉這個部分,不論是動畫或是小說的張力都特別足夠,為何會有衝突這些細節我描述個千百字也不如大家直接去看作品來的深刻。

以下簡單呈現其中一名先鋒戰隊隊員賽歐對女主所說的話,
「難道妳以為我們是自願來打仗的嗎?我們可是被你們關在外面,被你們逼著踏上戰場這九年來有好幾百萬人都是被你們逼著去死的耶!明明自己一直在當幫兇,只是每天假裝溫柔地找我們說說話,就以為是把我們當成人看了嗎?而且——妳從頭到尾都沒有問過我們叫什麼名字吧!」



起初我覺得先鋒戰隊的怒火似乎有些過了,可是細細去設身思考,就能夠明白他們為何憤怒—無知與自以為是有時最是盲目與傷人—就算後來先鋒戰隊在蕾娜鼓起勇氣溝通下算是接受了她,然而他們雙方終究處在天與地,一端安逸昇平、一方無情戰場,兩個不同的世界,不平等是不爭的事實

就如同先鋒戰隊副隊長萊登對蕾娜所說,
「我們不認為彼此是對等的,也不是同伴。妳依舊是個踩在我們頭頂上,說著脫離現實的夢話的笨蛋。這一點還是沒有改變,所以我還是會這樣看待妳。」





或許你會疑問,為何 86  不棄共和國而去、不反過來攻擊共和國呢?動畫其實有點到,以下就先簡述男主所在的這批先鋒戰隊的態度,詳細情況可以拜讀原作小說,相信會交代得更全面

先鋒戰隊的大家本身清楚知道所謂「好」與「壞」不能單用種族區分,白系種中也會有好人,而 86  中也是會有人渣存在。雖然他們很難去真心喜歡白系種,但若是他們被當垃圾對待就以牙還牙,那與那些人渣又有何異?固然戰鬥會間接的保護到白系種的命讓人不爽,但 86  還是有自身想守護的尊嚴與驕傲。


「就算知道等在前方的只有死亡也是一樣嗎?」
「哪有人笨到就算知道明天會死,就乾脆今天自己上吊的啊!」





「我不想死。」其中幾個角色在臨死前這麼說,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就如前面所提到, 86  皆對自己終將橫屍於沙場這件事了然於心,既都是一死,比起放棄自然是選擇前進,我曾以為他們在九死一生的前線中看待生死是極其通透的,的確也是,可這份洞悉到底不是自願的。


而隨著故事進行下去,你會發現當角色真的遇到死亡時,也想著掙扎,縱然已經看得明白,仍沒有人想失去珍貴的生命。就算活著要面對的是不分日夜地上戰場,可那終歸是「活著」,在打仗的閒暇之餘能夠和出生入死的戰友打打鬧鬧、談笑風生,歲月也是有片刻的寧靜和美好。回歸到最本質,他們不過是十五、十六歲的少年少女,一般而言是生命正剛開始要綻放的年紀呀!


但又再轉一個不同於前兩者的角度,死亡對於被迫投入到戰場的他們又何嘗不是一種自由與解脫呢?所謂桎梏、歧視、徬徨、不公、憤怒、悲歡離合都將隨之煙消雲散。

雖然,我們都明白這份自由,仍是始於他們的「無法選擇」。

「世外桃源呀?或者是天堂嗎?若是要期盼那種東西,我老早就自己用槍轟爆自己的頭了。」





86 周遭從不缺乏死亡的伴隨,大量的消逝想來也會令人麻木。我曾震驚他們面對同伴戰死的冷靜,同時卻又能足夠理解,也正因理解是什麼樣的情況造就他們如今的「理智」,所以更讓人泛起心疼的感受。

原作有一段話寫道:
「無論是同伴在眼前被炸飛的光景,或是突然消失的友機光點,他們早就習以為常了。哀悼必須留到戰鬥之後,否則就只能等著一起變成屍體。靠著這種令人作嘔的理性思維,他們才能捨棄感情,保持必要的冷靜。在適應了名為戰場的癲狂之後,他們也從人類化為近似於戰鬥機械的存在。」



哪怕幾年來無力地眼睜睜看著身旁數十、數百位同伴一個個離世,他們也只能默默接受、背負、向前。我想 86 不是不會難過,他們也會對這樣的光景感到悲憤,可是如果開口說痛,就真的會很痛吧,久而久之,哀莫與心死共存。他們自己心裡也再清楚不過,這終將是所有人無可避免的結局,或早或晚罷了。





自我看動漫以來,《86》真的是讓我嘆氣過最多次的。
因為太沉重、因為殘酷、因為無能為力。
對於戰爭題材常會呈現出其餘要素,什麼如秉持著自我信念的悲壯史詩、為國為家的壯烈犧牲…等,我個人在《86》是完全感受不到的,多剩無奈與難受



第一季上半部的動畫最後結束於身為「86 」的男主角辛對身為「白系種」少校的女主角留言。
「要是有一天,妳來到我們抵達的場所,能不能替我們送上一束花呢?」


動畫化賀圖。上為男主辛,下為女主蕾娜。


不被允許存在的存在、被迫上戰場的犧牲,沒有墓碑沒有榮譽,這樣的死亡在《86》顯得廉價又平常,可是讀的人卻能明白其中的沉重無法計量。

我們都是書(劇)中的局外人,再如何千萬分惋惜也無法扭轉角色的註定,他們本就處於那世界中合理又極其不合理的命運裡,我們僅能真摯地為他們獻上他們自己曾寫下的那句話:

「願那該死的榮光歸於先鋒戰隊。」


先鋒戰隊唯一、最初也最後的合影

「能不能請少校不要忘記我們?」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