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可惡的精裝商法,但還是買了——《86 — 不存在的戰區 — 》【八】

黑霧 | 2021-04-07 09:46:06 | 巴幣 26 | 人氣 505

  之前有注意到我分享寫作近況或者該說計劃的讀者,應該注意到截圖是《86—不存在的戰區—》第八集角川特裝版的精品(下稱《86》),這應該是我買過最貴的書了吧?而且還要算上海外運費。

  抗議!精裝商法什麼的!可惡,但《86》就是想買。

  那麼,進入正題吧。



  首先一翻開書頁,我就在想——不是吧?真的要拓展到海戰?那要寫多少集才能寫完?幸好的是,先說結論吧,海戰部份只是本集限定,一個單集的小主題,並沒有要發展,這個幸好我可是看到後記作者親口說才總算鬆了一口氣,換言之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一直記掛著這點。

  說到海戰,我第一時間想起的是《天極之極北之星》,該不會又來一堆順風換舷之類,然後仔細一想不對勁,《86》的科技已經點到很高,結果果然弄出了驅逐艦或者航空母艦之類,然後再搭配世界觀加以修飾,這部份就算沒有軍事知識,只看內容描述也足夠理解,深淺掌握算是不錯吧?



  關於船團在本集擔當「角色」的部份,已經有點抓到《86》的套路了,所以閱讀下來缺少驚喜,那就是前面越是輕描淡寫、越是避而不談的地方,中段就會拿來大做文章。

  在寫完前面一些備戰、銜接之後,正式前往海洋作戰時,關於船團的任務就是把沒有海運手段的「86」送抵敵人的海上壁壘,除此之外並沒有談到任何細節,總之就是說「我們會送你們到達的,不用多管」的概念。

  在小說裡,不在事前說清楚就是為了在之後演出,假若詳細說明了一番,那就是為了後續出現變卦,只是如此的話也不會說缺少驚喜,畢竟這是一種公式而不是料想到內容。

  可是敵人的炮火有多強,特別是磁軌炮有多鬼,在之前已經見識過了,雖然大海可謂無限大其實很難命中目標,然而怎麼想航空母艦級的船艦都不在這個限制底下,真的只是單純前進的話肯定一下子就沉沒,綜合這些一想就能夠得出答案,便是船團是以犧牲為前提護送「86」們抵達海上壁壘的。

  其實僅是如此也還好,只是最近在寫《甲冑少女》也有著類似「敵人佔領壁壘」要如何進攻的情節,就會仔細推敲敵人有什麼防禦手段然後又應該怎樣攻略,在無數次沙盤推演後太多近似情節都在腦海裡,導致看這集的時候滿滿的既視感。

  嗯,簡單來說,其實就只是我個人問題。



  既然以往一度打敗過磁軌炮,想也知道這次最終敵人不會是它,然後又要和海洋緊扣,潛艇混合戰艦毫無疑問就是最好的答案,也是一如以往分割戰線同時推進,就戰鬥來說依然十分好看,但怎麼說呢,這次敵人真的太巨型了,與其說是絕望感,倒不如說落差太大反而有點提不起勁,當然我能理解一定要留一手給航母,不過就是缺少了那種在同一條水平線上「激烈交互」的感覺。

  硬要說的話,是跨越的幅度一口氣拉得太大了?由最初同屬機甲級的(重)戰車型,到「黑羊」進化成「牧羊犬」,還有磁軌炮,一下子跳到望塵莫及的水陸戰艦……這條線確實拉得很高。

  不過,這其實挺吻合海洋與海獸的主題,就歸在我個人的不適吧。



  沒想到只談這麼一點就耗費完整篇的字數,但實在不好意思分兩篇,再壓縮一下提及一些關鍵,真的沒想到「看海」是以這樣的方式達成,我覺得以這方式處理「這個願望或者約定」很高明,既不會讓這件事在主線中顯得突兀,亦有種詼諧的趣味。

  另外其實有個想法我是想重點說的,但……總之就是「86」走出陰霾步向未來的心態描寫得很精彩,其實《86》其中一個很好看的地就是把這些顯然很煽情的地方處理得很自然,不會覺得造作、過於刻意導致的不適。

  然而,大體上的方向寫得很精彩,但賽歐的偏執,特別是針對船團的部份我覺得有點狹隘得太誇張。

  當然,這是代入賽歐心理困局所看到的景色,但閱讀的時候看到指著船團的人喊「你們連榮譽什麼都沒有了還怎樣戰鬥」,硬是把「86」的問題牽扯進來作對比,真的有點太牽強,畢竟船團的犧牲就是為了國家人民的存續,哪裡什麼都沒剩下啦?而且因為這是本集中核心精神成長線,結果一直在心裡吐槽吐得挺抽離的。

  即使如此,站在角色描繪上,正如前述我認為這是精神受困的賽歐,面對身邊辛及其他同伴開始改變而產生焦躁,不知如何應對下視野變得狹隘,才會如此執意聯想,不過嘛,「旁白」的描述其實也是推波助瀾的幫兇,嗯……



  好吧,第八集的感想大概就到這裡,已經加長版不是輕鬆閱讀的程度了,真的,快點收尾別再想開新篇章來嚇人啦。

  真的順帶一說,沒想到收尾會是那樣的,這個伏筆太兇狠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