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開番前只是想休閒,結果大爆發?——《孤獨搖滾!》

黑霧 | 2023-01-04 10:07:25 | 巴幣 1118 | 人氣 277

  新一年就來個好開始,聊聊在秋番中被喻為最強黑馬,在《鋼彈》新作與原作備受好評的《鏈鋸人》之間,殺出重圍稱得上霸權的《孤獨搖滾!》。

  說實在,個人在開季前,對這部的想法是沒空就棄了吧,畢竟是「芳文社」嘛,大概就是看個休閒,放鬆一下,單純娛樂而已,只是沒想到被前兩集對「孤獨」的破題引爆,牽起了濃厚的興趣。



  個人會被這部深深吸引的一點,就是很清楚地指出「社交障礙」和「喜愛獨處」的差別,當每個事件都在註釋兩者不同的反應時,很容易會令有類似經驗或想法的觀眾產生共鳴。

  特別是很多狀況下,這兩者是互相混合,程度也有所不同,例如像是不想與他人接觸這件事上,有些人雖然不想但如果狀況需要還是能處理得很好,但就是會想盡辦法避免這個狀況發生,但另一些人可能是真的沒有辦法,會出現像是焦慮甚至生理上的排斥反應,嚴重到真的沒辦法勉強去做。

  更有趣的是,如果把不同接觸程度放大來看,像是單純要去人多的地方,考慮目的得益與付出等等,每人大概都會有自己可以接受或無法接受,或者可以說願意犧牲多少的標準。

  能夠引起思考自己會怎樣,甚至想起以前試過怎樣或感受如何而不禁會心一笑,這樣的作品可謂成功了吧。



  作品中小孤獨的問題是嚴重的社交障礙而不是喜好獨處,小孤獨心底裡其實很想和別人交流,想要得到別人認同,作為作品的背景,在現實中沒有辦法的她便轉而尋求網路的慰藉,當起了「吉他英雄」拍攝演奏影片,而作品的起點,則是在現實的機偶下組起樂團,展開改變自我的旅程。

  雖然有點誇張,但把這部作品說成是以音樂題材,描述一個有嚴重社交障礙的少女如何跨越心中那道關口,試著藉由音樂改變自己——或許會變得「更不正常」,但如此正面的故事不是很容易叫人鼓舞,想要替她加油打氣嗎?

  說不定,有著相同煩惱的人,會因此得到改變的勇氣呢。

  當然,故事的世界很溫暖,面對個性與表現不論怎看都只能以「麻煩」來形容的小孤獨,肯定會在第一刻被嫌麻煩,判定為避之則吉的人,在故事中卻得到同伴的諒解並且表示「個性很有趣」,這種世界裡大概沒有壞人,人們借了錢必定會還錢,想要在現實找到應該算是妄想層級了吧。

  不過,故事就是故事,能有這樣的邂逅,接受不現實的溫暖,即使只是逃避殘酷的現實,但要是能在這裡找到一點安慰與勇氣,那也不壞吧。

  不同的故事有不同的面向,《孤獨搖滾!》很清楚自己的主題與面向,兩者搭配起來相輔相乘,叫人放開腦袋接受它的一切。



  這季必推之作,《孤獨搖滾!》當之無愧,輕鬆笑笑,來一趟心靈治癒之旅。

  不過最後來個個人補充,我自己覺得以《心機搖滾!》的角度來打開這部作品,其實也挺不錯的,不過那就不是逃避現實,而是從詼諧的角度直面現實了,至於這是什麼意思,感興趣就去查一下吧。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