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原來這是向讀者下戰書類作品 — —《間諜教室》【二】

黑霧 | 2023-01-25 10:07:25 | 巴幣 2 | 人氣 153

  好了,本周起回歸輕小說感想,所以這篇不是動畫感想,而是《間諜教室》小說第二集的感想,同時是動畫本周即將播放的內容。

  和寫第一集感想時的狀況一樣,另外加上本篇標題,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一旦破梗就會大幅影響閱讀體驗,而在不提及這梗的情況下根本難以寫感想,所以只能說自行斟酌,暴雷內容會在特別標示之後,只要不跳去那邊就沒問題。

  在不暴雷的前提下簡單總結的話,我有被作者說服,第二集的閱讀體驗遠勝第一集,原本還有點擔心連第二集都未看卻買到第六集,現在一整個放心了。



  先解釋標題吧,在閱讀完第一集後因為只是單一故事,因此無法肯定《間諜教室》是什麼類型的小說,光看名字與大致內容,判斷是「描寫間諜執行緊張刺激的任務」應該是很正常的方向,但加上第二集的內容就能更準確地判斷是什麼了——這是更傾向於懸疑甚至偵探類,由作者設計一個詭計向讀者下戰書,讓讀者去推測詭計真相的競爭故事。

  是的,《間諜教室》只是利用間諜元素,便利地製造出非得深入困難環境,便利地讓角色擁有戰鬥力、收集情報能力、包含開鎖、變裝等非一般技術,從而能構思出具有說服力的詭計。

  因此只看第一集,又或者看了動畫前三集的觀眾,難免會覺得蠻多地方好像很奇怪,像是間諜潛入偷東西卻大鬧像要把人殺光,失敗一次的任務居然還能重複執行變成「不可能任務」……簡單來說,就是這部作品有點似套了「間諜」的皮,用了一般人對間謀會有的印象,像是會潛入敵陣、收集分析情報、偷東西或暗殺,上演的卻是兇手犯下兇案後給偵探下戰書的故事。

  這就是為什麼行事背後的概念不像一般印象的間諜了,像是第一集除了偷東西外,背後是兩國都想把對方的王牌殺掉,師父認為徒弟不會棄同伴於不顧才不對八人下殺手,免得把人殺光後徒弟選擇逃走,而徒弟則是看穿這點反過來佈局用第八人將軍,因此要是目光只著重「間諜任務」,而錯過「整個故事就是為了佈局第八人」這個概念的話,就會產生一些違和感。

  而第二集,整個故事也是圍繞在一個詭計上構成,重新強調本作的「不可能任務」就是指那種「即使失敗仍是得繼續投放資源去處理」的任務,例如敵國有個皇牌刺客,會對我方政要造成威脅的話,那麼就算已經打草驚蛇,還是只能繼續派人去對付以解除後顧之憂。

  我只能說,第二集最厲害的地方,是在閱讀過程中沒辦法意識到詭計到底是什麼,然後當它揭曉時,那個驚喜與滿足感,是震撼到足以吶喊「什麼!」然後往前翻重新確認,最關鍵的部份在於,這甚至超越了文字……



* * * 接下來有故事核心部分 * * *




  第二集的內容存在好幾個小反轉,這些其實在一般的故事中已經算是足夠的起伏了,但在這部作品中卻為真正的驚喜打掩護,可謂非常漂亮的一手。

  承接第一集,「燈火」正式成立,克勞斯有多照顧學生,應該不用多說,最大的難題是學生技術不足,沒辦法「安全」地完成任務,第一個煙霧彈,亦是開始整理作品合理性的部份,就是克勞斯包下所有任務導致過勞,這樣才能上演學生開始成長分憂的劇情。

  第二個問題是第一集一口氣介紹那麼多人,要是第二集繼續鐵定會炸裂,這邊就偷嘴一下根本和《英雄傳說:軌跡系列》一樣,第一集就像《閃之軌跡》超級多人爆炸,後來懂得把主角隊伍人數縮減——這集就是把主要戲份縮減到四名少女後,故事總算比較能駕馭,而這邊亦承接上一個問題,理應挑選目前比較優秀或符合作戰的人去參與。

  挑選怎樣的人同時也是事件的煙霧彈,亦是這集內容「愛娘」表演的舞台,擅長變裝卻沒有直接戰鬥力,這樣要怎樣和刺客戰鬥就成為亮點——運籌帷幄,讓所有偶然都成為必然。

  愛娘屬於支配型間謀,就是靠事先準備預測對方行動,讓對方依從自己的想法繼而使對方落入圈套,這種做法最大的難處是說服力,怎樣說服讀者接受敵人有那麼多選擇,卻依然會如愛娘的預想來行動,作者在這邊有下苦功,包括事前讓同伴裝作失勢降低對方的戒心,塑造對對方有利的局勢讓對方輕敵,最後則是揭曉本集秘藏的詭計,而且還串連前面不少劇情。

  穿針引線,第二集的精彩絕對符合這個形容。

  還記不記得前面說過「無法意識到詭計」這件事?沒錯,其實就是愛娘要怎樣在「武力」上打倒敵人,貫穿鋪墊了整集的「優秀間諜能夠察覺不分善惡的殺氣、意圖」,所以愛娘設計出無法察覺的機關就好了,而這個機關融入在特長「變裝」上面,同時又牽扯到身世甚至「生存之道」,每一環都緊緊相扣,相互呼應,真的很精彩。

  既然環環相扣,又為何讀者會察覺不了?關鍵在於——插畫,沒錯,原本以為只是福利的插畫,居然是為了灌輸讀者「錯誤的印象」,這好像是我第一次體驗這種機關,真的是太精彩了,完全沒想過可以這樣製造盲區。



  如果看完第一集覺得不行棄坑了的話,而又願意接受我這種「間諜皮其實是詭計戰書」的說法,強烈建議要試第二集,讀到真相的當下不得不說有種感動。

  說點題外話,第二集封面貌似是由人氣投票選出角色,結果和本集內容無關,這也是挺猛的就是了,某程度上也是在暗示這部作品的圖都不能相信是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