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因為壞了一週的網路修好了 -- 《コネクト》(Connect)/ ClariS

伍德‧瓦懷特 | 2022-11-13 17:32:10 | 巴幣 368 | 人氣 475

  伍德每次寫今日點播時,其實一直在思索到底要介紹什麼樣的曲子。太熱門的其實也不需要伍德推薦或介紹,太冷門(或許是年代太久,但在J-Pop或動畫歌曲史上影響深遠)的曲子伍德談了迴響也不大,照理是應該取個中間值。不過今天順著伍德公寓壞了一個禮拜的網路終於修好了,可以Connect to the world,就來聊聊這首2011年由女子雙人組合ClariS所演唱,現象級原創動畫《魔法少女小圓》的主題曲《コネクト》吧。


  時間回到2009年,兩位女孩在niconico以「アリス☆クララ」(Aris☆Clara)名義上傳翻唱歌曲逐漸打開知名度。她們的聲音透明清亮,和聲精湛,很快就在2010年以《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動畫第一季的片頭曲《irony》主流出道,而她們就是第一代的ClariS。據說當時兩位主唱Clara和Aris當時都還是中學生,但ClariS一開始就走覆面歌姬路線,不讓主唱露臉(或許就是因為兩位主唱年紀尚輕)*1,也因此一直給人神秘的形象。而2011年的《コネクト》(Connect)搭配到現象級動畫《魔法少女小圓》更讓ClariS一炮而紅。

  到了2014年,Aris因學業原因宣布從ClariS畢業,並在半年後補入Karen,維持兩人組合。出道至今十多年,ClariS始終保持穩定的產量,從出道的2010年至今(2022),幾乎每年都有曲子和動畫綁定宣傳。其中較有名的除了上面提及的《コネクト》,2013年搭配小圓劇場版叛逆的物語的《カラフル》(Colorful)、2018年另一種層面上現象級的《工作細胞》第一季片尾曲《CheerS》,乃至2022年夏季討論度居高不下的原創動畫《Lycoris Recoil》主題曲《ALIVE》都由ClariS演繹。安定的品質始終讓人安心,也讓人期待接下來的作品。

  《コネクト》的歌詞一開始有些難以理解,但隨著《魔法少女小圓》發展,才發現完美契合劇情。就算撇開動畫不談,歌曲本身品質也相當驚人。除了主歌巧妙的轉調、貫穿整首曲子恰到好處的鼓點都讓曲子充滿躍動感、卻又不致過於躁動。這首曲子也在2019年獲得人氣投票中平成動畫曲目2010-2019年組的作品賞。我們來看看歌詞:

作詞・作曲:渡辺翔
編曲:湯淺篤

交わした約束忘れないよ
不要忘記交錯的約定
目を閉じ確かめる
閉上雙眼、再次確認
押し寄せた闇振り払って進むよ
將襲來的黑暗驅散前行吧

いつになったらなくした未来を  私ここでまた見ることできるの?
到什麼時候,在此的我還能看見消散的未來呢
溢れ出した不安の影を何度でも裂いて
一次又一次撕裂滿溢的不安之影
この世界歩んでこう
在這世界邁開腳步

止めどなく刻まれた 時は今始まり告げ
不停刻劃的時間揭櫫著起始
変わらない思いをのせ
搭載著不變的心情
閉ざされた扉開けよう
推開緊掩的門扉吧

目覚めた心は走り出した未来を描くため
為了描繪出未來,醒覺的心開始奔跑
難しい道で立ち止まっても
即便被困難的道路阻止
空は綺麗な青さでいつも待っててくれる
天空總以美麗的湛藍等待著(我們)
だから怖くない
所以沒什麼好怕的
もう何があっても挫けない
不管發生什麼都不會氣餒

振り返れば仲間がいて
回過神來有著夥伴
気がつけば優しく包まれてた
一留神便(被他們)溫柔地包圍
何もかもが歪んだ世界で
在一切都歪曲的世界中
唯一信じれるここが救いだった
唯一能信任的此處便是救贖

喜びも悲しみもわけあえば強まる思い
不論是喜悅或悲傷,只要能分享便高漲的心情
この声が届くのなら
這道聲音要是能傳達(給你)
きっと奇跡はおこせるだろう
一定能喚醒奇蹟的吧

交わした約束忘れないよ
不要忘記交錯的約定
目を閉じ確かめる
閉上雙眼、再次確認
押し寄せた闇振り払って進むよ
將襲來的黑暗驅散前行吧
どんなに大きな壁があっても
不論有多高大的牆壁
超えてみせるからきっと
一定會超越給你看
明日信じて祈って
祈禱並相信著明日

壊れた世界で彷徨って私は
在崩毀的世界中徘徊的我
引き寄せられるように辿り着いた
彷彿被拉扯般終於抵達

目覚めた心は走り出した未来を描くため
為了描繪出未來,醒覺的心開始奔跑
難しい道で立ち止まっても
即便被困難的道路阻止
空は綺麗な青さでいつも待っててくれる
天空總以美麗的湛藍等待著(我們)
だから怖くない
所以沒什麼好怕的
もう何があっても挫けない
不管發生什麼都不會氣餒
ずっと明日待って
一直等待著明日

  2011年的原創動畫《魔法少女小圓》如今是只要稍微對動畫有點研究的人都會耳聞的作品。事實上在播出前,製作方對劇情保密到家,宣傳也相對低調,當時並不特別受期待。然而在動畫史上留名的第三集後,一切風雲變色。用著可愛畫風演著黑暗劇情的魔法少女、不是夥伴而甚至可說是惡魔的吉祥物、劇中到處可見的圖騰和魔女意象都讓討論度暴漲。甚至有不少家庭一開始因為可愛的畫風帶著小孩一起看,卻在第三集中招而不知如何是好。播出時碰到日本311震災,一度停播也讓本作再添傳奇色彩。

  由於過於衝擊性的劇情和重新定義魔法少女的壯舉,愛的戰士編劇虛淵玄一戰成名,本作也和隔年的《Psycho Pass》第一季一起成為他的代表作。而《魔法少女小圓》不論在日本國內外都掀起浪潮,產生了「マミる」(被麻美)這樣的動詞,而在歐美討論度也居高不下。有的評論家甚至認為這是原創動畫繼1995年《新世紀福音戰士》後的再創高峰。某種程度上兩部作品都有些宗教影子,也都重新定義他們的類型作品(機人、魔法少女),可說是隱隱相關。而即便到了今日,《魔法少女小圓》的劇情也依舊不過時,更難能可貴的是它能用僅僅一季的篇幅就說了一個跌宕起伏的故事,從編劇上也相當推薦細品。

  關於《魔法少女小圓》的分析和考據文網路上不少,伍德就不獻醜了。來聊聊標題是怎麼回事吧。

  位於國外,伍德公寓的網路不知怎地在週二早上突然斷了,當天恰好外頭風雨交加(但遠遠不到台灣輕度颱風等級),伍德和室友看看家裡Modem和Router都有接好,揣想是不是哪裡線路因風雨出問題,只好認命等等看能不能恢復。而在國外手機數據沒有吃到飽的伍德就只能省著點用,除了去學校研究室蹭網路外,晚上在公寓就只能節省再節省;少了網路干擾,或許也因此讓小說更新格外順遂,算是某種程度上因禍得福。

  然而過了幾天什麼消息都沒有,總算讓伍德難以忍受,讓室友打電話給客服(網路登記在室友名下)。而電信公司倒也迅速在隔天早上(今日)就派人檢修。不料才一見面,就見到工程師一臉崩潰。

  「又是你們這棟...」

  從他口中,伍德才知道真正的禍首不是風雨,而是在公共區域整修和粉刷的工人。他們在九月粉刷一樓時,就已經把網路線剪斷一次,造成一陣投訴潮。當時電信公司也跟管委會提及困擾,希望管委會讓工人施工再小心點,不料等他們兩個月後粉刷伍德所在的二樓時,又犯了同樣的錯誤。而讓工程師最崩潰的是,我們這棟公寓有三層樓,也就是說很可能這樣的夢魘會三度來臨。

  總之因為被剪斷的網路線被藏進走廊牆壁中,暫時也難以修復,工程師直接建議我們換家電信公司。伍德也就當機立斷,找了另一家公司,才終於解決困擾一個禮拜的網路問題。既然問題解決了,伍德也沒什麼好抱怨的(況且也不是電信公司的問題),但原因太讓人無言和發噱。只能說大家還真的別看到線就剪,現實上大概是不會因為剪了線就馬上爆炸,但沒有網路或電力確實會讓人心態爆炸。

  最後我們來聽聽第二代ClariS上個月在The First Take的版本。原版的《コネクト》是第一代的Clara和Aris合唱,第二代的Clara及Karen組合同樣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那麼今天就聊到這裡,希望暫時網路別再出問題,讓伍德好好Connect。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幾乎同期的伍德女神之一Aimer出道初期也是不露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原來是炸彈剪線式浪漫,這也太欠罵了XDDDD
2022-11-13 20:20:47
伍德‧瓦懷特
剪下去是沒有物理爆炸,但讓相當多住戶都心態爆炸(欸)
2022-11-14 09:40:17
艾玦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居然是魔圓這首!
歌詞的含義超讚看起來很正向實際是在說焰[e5] 超喜歡
工人也太粗心真是辛苦了[e8]
2022-11-13 21:10:59
伍德‧瓦懷特
魔法少女小圓整體規畫相當用心,當看完劇情再回頭看OP歌詞真的很讓人讚嘆巧思。
我覺得一次可以算粗心,溝通過後又這麼做就實在有點...
2022-11-14 09:41:23
ソケノ‧諾
原來標題的connect同時也想表達網路線重新接上w
不過線隨意剪斷還藏起來,感覺很頭大呀,難怪工程師..
ClariS這個名字蠻常見的,謝謝伍德講解,請問你對該隱最近的事怎麼看(X
2022-11-14 00:04:57
伍德‧瓦懷特
真的是因為網路接上了才談這首,不然Connect這麼紅哪需要伍德談XD
藏起來是本來規畫就如此,但是弄壞後藏起來也不說一聲真的不行──伍德不是指某單位(
.
阿諾知道有種影劇記者每次接到好消息,就會去問前緋聞對象感想如何嗎?大概就是這種感覺XDD
2022-11-14 09:43:03
ソケノ‧諾
沒告知就直接神隱,確實很糟糕,就算今天剪的不是網路線也一樣(´・ω・`)

這樣呀,我大概理解了w
2022-11-14 10:18:30
伍德‧瓦懷特
犯錯有時真的在所難免,坦白從寬XD
2022-11-14 10:45:54
悠閒紅茶
伍德不覺得紅茶醬聽起來很可愛嗎?可以趁熱享用唷~(欸)
2022-11-14 16:59:56
伍德‧瓦懷特
變成黏液狀的紅茶感覺就是某種不可名狀的物質(
2022-11-14 17:02: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