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音樂家也玩下流梗 -- 《降B大調卡農》/ 莫札特

伍德‧瓦懷特 | 2022-10-30 15:04:11 | 巴幣 492 | 人氣 783

  在網路這麼方便的現代,想聽古典樂只要上Youtube就不乏有知名演奏團體的演出紀錄或Youtuber的演奏,不再只是貴族的專利。儘管如此,古典樂似乎還是給人高雅、有時甚至諱深莫測的印象。與此同時,我們小時或許都讀過些音樂家傳記,把音樂家們說得各個冰清玉潔、人品高尚,為藝術奉獻己身,也加深了古典樂高潔雅致的形象。然而音樂家也是人,會因寫不出作品而苦惱、會因作品被人指摘而生氣,也有涉入他人家庭而緋聞不斷的。而今天我們來談另一個極端:音樂史上最會搞下流梗的那個男人──莫札特


  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791),出生在奧地利薩爾斯堡。從幼時就接受同為作曲家的父親教導,並早早就展現天分,被稱為「音樂神童」而四處巡迴演出。他在世時就已頗有名氣*1,成年後先後就職於薩爾斯堡宮廷,而後遊歷巴黎和維也納。他的作品數量和種類眾多,從鋼琴奏鳴曲、室內樂、交響樂、協奏曲到歌劇都成果豐碩。在作曲上他繼承巴洛克晚期的對位手法,並融合自身巧思加以改良,進而帶領古典樂進入古典時期。雖然人生短短三十餘載,卻是古典樂史上舉足輕重的樞紐。

  上面這首曲子是莫札特的降B大調卡農,作品編號K.231,作於1782年。部分作曲家有自身作品的編號,例如莫札特K.指的是由奧地利音樂學者路德維希‧馮‧克歇爾(Ludwig von Köchel)所整理的克歇爾目錄。大家熟悉的JS巴哈(巴哈家族很多音樂家)用的BMV編號則是德國音樂學院學者施密德‧沃爾夫岡(Schmider Wolfgang)所整理的巴哈作品目錄。至於其他作曲家則有依出版順序所編的編號,一般都用「Op.」(Opus)來表示。

  一般說到卡農(Canon),大家可能先想到的是下面這首曲子:

  這首由巴洛克時期作曲家帕海貝爾所寫的《D大調卡農》日後成為卡農的代名詞,背景的和弦進行也被流行歌曲多次使用,甚至有「卡農進行」的說法。然而卡農其實不是曲名──卡農是種曲式,就像進行曲、詼諧曲一樣。卡農指的是先有個領奏奏或唱出旋律後,其他聲部模仿它,而後多個聲部疊在一起同時進行,達到綿延不斷的效果*2。莫札特的K.231也是同樣的道理,先由領唱唱出歌詞,而後其他人陸續跟上。聽起來很和諧優美?如果你正在吃飯,可以跳到最後,因為伍德要開始講下流梗了。

  這首降B大調卡農在古典樂圈以另外一個名字為人熟知:《Leck mich im Arsch》,翻成中文就是──《舔我屁屁》。對,你沒看錯。在1991年發現的手稿中,記載的歌詞伍德實在不好意思完整貼上來(或是貼上來就要被A車了),但開篇就是「舔我屁屁,快點、快點」。雖然不知道莫札特當初寫這曲子的時候想的是什麼,但實際上在中世紀德文這句話意思比較接近現代罵人「吃土啦!!!」、「滾啦!!!」。

  不過莫札特喜歡玩下流梗倒也不是秘密,甚至可說是某種家庭情趣或朋友間的玩笑。他和家人的書信也常常有叫對方去吃__或玩各種Play的內容,甚至是連和他母親都可以這樣玩*3。他在1788年寫了另一首曲子《Bonna box! bist a rechta OX》(K.561),直譯為《晚安,你這頭牛》,在歌詞中用拉丁、義大利語、法語、英語和德文道晚安,但最後的歌詞是在床上___然後爆炸(真的是這樣...)。時間稍微往前拉,前一兩年他寫了另一首曲子《Difficile lectu》,歌詞乍看沒有意義。而莫札特寫這首曲子的用意是要捉弄他的歌手朋友,因為他的口音唱歌詞會聽起來像Leck mich im Arsch。而歌詞最後會一直聽到「Jonicu」(音近優尼庫),重複後會聽成「Cujoni」,音近男性器官,基本上是個小學生等級的下流梗。


(聽懂歌詞後覺得這個表情真是莫名地貼切)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這幾首卡農都是莫札特過世後由遺孀委請出版社出版的遺作,並非由莫札特本人付梓。事實上,莫札特的遺孀也跟出版社表示出版時「需要修訂」,而出版社出版的歌詞也是重新填詞過的和諧版。我相信就算莫札特再怎麼愛玩下流梗,也不至於自己去跟出版商要求出版這些曲子。用現代的術語來說,感覺就像是莫札特過世後原先只是自用和跟朋友一起看的電腦D槽被出版而公諸於世,還不得不被打馬賽克,越想其實越不對勁──不過事已至此,莫札特你就認了吧。

  伍德以前聽J-POP,聽的是歌曲本身,而後學了日文才慢慢懂得歌詞,又有另一種欣賞的面向。不過自從知道莫札特寫的這幾首歌,發現有的歌曲最好還是別懂歌詞在唱什麼(X)。話說回來,藝術家終究是有很多面向,不是每個人在每個時刻都能完美無瑕。但反過來說,即便莫札特曾經到處開下流梗玩笑,也不會抹滅他在音樂史上的貢獻。

  今天今日點播就聊到這,希望大家喜歡──嗯,這次的好像不用喜歡也沒關係啦。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雖然畫家不乏死後才出名的例子,但以音樂家來說其實大部分在世時就已經很有名氣了。
*2. 流行音樂說的「卡農進行」則和卡農曲式中的模仿沒有關係,純粹說的是那首D大調卡農的背景和弦進行。好用歸好用,但後來太氾濫了。在Youtube上打個卡農進行就有不少人把使用卡農進行的歌曲剪接在一起。
*3. 真的是出名了就沒隱私,伍德是不是也要小心自己的D槽...(慢著)
*4. 莫札特K.233寫的也是類似K.231的歌詞,不過後來研究認為是模仿的偽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鱷魚蘇打
曾經聽音樂老師說過:莫札特是最離經叛道的音樂家[e35]
2022-10-30 15:07:53
伍德‧瓦懷特
從好的意義上,他在寫正經音樂時的離經叛道開創出古典音樂的新可能;但從另一種層面來看,他真的是很皮(
2022-10-30 15:13:25
『。』
骯,感覺就好像無聊消遣寫寫的小黃文在修電腦時被偷挖外流出去那種感覺
啊啊,突然想到 有像是冠C哥的即視感[e33]
2022-10-30 15:16:12
伍德‧瓦懷特
用這種比喻,外流的人不是別人,就是自己的老婆...
2022-10-30 15:18:1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好糟糕呀....但是我喜歡(?
不過莫札特桑的音樂真的都很好聽,而且會有種挺親近不會太高到有種滿滿隔閡的感覺
2022-10-30 18:35:19
伍德‧瓦懷特
我感覺莫札特的音樂有種純真,這和他寫作的年紀不算大,加上本來個性就有點皮有關係吧XD
2022-10-31 03:48:50
ソケノ‧諾
看起來莫札特弄出了很多種音樂的玩法XD
死後還沒五十年就被強迫公開,聽起來蠻慘的w
看伍德說到「發現有的歌曲最好還是別懂歌詞在唱什麼」就想到了之前聽的這首歌(
https://youtu.be/ZxAEyXGil_8
是真的蠻好聽的,不過歌詞哈哈...
2022-11-08 23:15:35
伍德‧瓦懷特
莫札特在好的方面確實是擴展了音樂的可能性,才會被尊為古典樂派的中流砥柱。
不過伍德要裝作自己聽不懂日文(掩面)
2022-11-09 07:13: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