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夏日的City Pop女王 -- 《Summer Candles》/ 杏里

伍德‧瓦懷特 | 2023-08-13 16:14:42 | 巴幣 1270 | 人氣 995

  2010年代中期,歐美隨著蒸氣波(Vaporwave)音樂興起了一股80年代的復古風潮,並隨著Youtube及串流軟體的演算法推波助流,讓日本的City Pop音樂文藝復興。這是日本80年代音樂較為靠近西方音樂的分支,其中的領頭羊除了我們先前提過的山下達郎及竹內瑪莉亞(竹内まりや)夫婦外(點我複習),許多歌手也在City Pop串流歌單常被收入。今天我們來聊其中一位常帶著夏天、大海色彩的歌手及其作品:這是由創作歌手杏里在1988年發行的作品《Summer Candles》。


  杏里(1961-),本名川島栄子,出身神奈川縣。她在17歲便在洛杉磯錄製出道曲《オリビアを聴きながら》(聽著奧莉薇亞的歌)*1。雖然出道之際就已經被注意到歌唱實力,她的單曲銷量和知名度並非特別亮眼。她第一次知名度大開要等到1983年,接到了北條司作品改編動畫《貓眼》(キャッツ♥アイ)的OP《Cat's Eye》,並於之後發行代表作《悲しみが止まらない》(停不下來的悲傷)。以後的作品許多都和夏天、海相關,也因此杏里常帶有夏天色彩。

(《Cat's Eye》。《貓眼》故事圍繞在怪盜三姊妹間,而銀魂在惡搞怪盜時,也讓神樂哼過副歌。)

(《悲しみが止まらない》;雖然歌名如此,但旋律不會很悲傷。日後也有諸多翻唱。)

  1988年推出的第22首單曲《Summer Candles》並不是杏里最知名的曲子,伍德今天選這首其實是帶有點私心。這首曲子是連續劇《恋人も濡れる街角》(戀人也被溽濕的街角)的片尾曲,並幾次被選為廣告搭配曲。這是杏里自己作曲的曲子,旋律動聽,而她於同年第一次步入婚姻,這首曲子也因此成為日本婚禮上的愛用曲。

  我們來看看歌詞。

作詞:吉元由美
作曲:杏里
編曲:小倉泰治

近すぎて見えない 奇蹟があるね
真有著近在咫尺、卻沒注意到的奇蹟呢
広い宇宙の片隅
在廣袤宇宙的角落
ふたり愛し合えるこの時よ
兩人互相愛著的此刻

若すぎた恋に あぁ傷つくたびに
每當被太稚嫩的愛所傷
あなただけはいつでも
只有你總是
変わらずにいてくれたの
不變地陪在我身邊

流れ星たちが ほらこぼれてゆくよ
看呀,流星正邊實現著願望
願いかなえながら 人の心へ
邊向著人們的心中滿溢光芒

いつまでも Summer candles
不論何時 Summer candles
新しい明日を
向新的明日(獻上祈禱)
抱きしめて Summer candles
以擁抱 Summer candles
くちづけで灯す
以及親吻點亮它
こんなに深い涙を知ったの
我之所以會知曉如此深刻的淚水
あなたに愛されたから
就是因為為你所愛

夏の切なさが あぁ黄昏つれて
黃昏帶著夏日的寂寥
立ちどまればあなたが
佇立著的你是
一番優しかったわ
最溫柔的

時間の銀河に咲く白い花びら
以在時間的銀河綻放的白色花瓣
長い髪に飾り 夢の静寂へ
裝飾著長髮,流向夢的靜寂

いつまでも Summer candles
不論何時 Summer candles
美しい明日へ
向美好的明日(獻上祈禱)
抱きしめて Summer candles
擁抱著 Summer candles
導いてほしい
希望(你)導引著我
こんなに熱い想いを知ったの
在被你所愛之際
あなたを愛した時に
我知曉了如此熾熱的思念

幾千の胸に眠ってる
在成千上萬的心中沉眠的
星が輝きを放つとき
星辰發出光芒之際
奇蹟がいま ふたりを呼び合う
奇跡正呼喚著兩人

いつまでも Summer candles
不論何時 Summer candles
新しい明日を
向新的明日(獻上祈禱)
抱きしめて Summer candles
以擁抱 Summer candles
くちづけで灯す
以及親吻點亮它
こんなに深い涙を知ったの
我之所以會知曉如此深刻的淚水
あなたに愛されたから
就是因為為你所愛
こんなに熱い想いを知ったの
在被你所愛之際
あなたを愛した時に
我知曉了如此熾熱的思念

  杏里在2000年移居洛杉磯,也會於當地演唱。某種程度上2010年代後期的City Pop風潮和她的持續演出和推廣也有關係。而在當時的風潮中,她1983年的專輯《Timely!!》被認為是City Pop中的傑作,其中收錄的《Remember Summer Days》更在Spotify上寫下近2500萬次(2023年8月調查)的播放紀錄。而杏里雖然作品銷量普通(維基甚至沒有杏里的中文頁面),但直到目前都還有作品推出,也因City Pop風潮而在歐美有一定知名度。

(《Remember Summer Days》。《Timely!!》這張專輯收錄的曲子都有濃濃City Pop味道)

  儘管1980年代已不複返,當時的音樂仍持續流傳,並在30多年後再次翻紅,可說最佳詮釋了「History repeats itself」。City Pop中也有相當多優異的曲子,我們有空再跟大家聊。

  那麼今天先聊到這裡,希望大家喜歡。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指的是英國歌手奧莉維亞‧紐頓‧強(Olivia Newton-John),代表作之一為翻唱著名鄉村歌曲《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這個版本被用在吉卜力動畫《心之谷》中。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或許因為主要是年輕世代乘上這股復古風潮的關係
讓許多過去當紅的city pop歌手並沒有因為這股風潮再度翻紅多少,年輕世代人名跟歌名都喊得出的歌手還是那幾位大物

儘管如此,當在串燒上聽見熟悉的旋律,即便喊不出是誰唱的,仍能跟著哼上幾段旋律,這就是city pop的魅力[e12]
2023-09-09 15:01:11
伍德‧瓦懷特
其實杏里已經是City Pop串燒上很常聽見的歌手,幾乎都會選到她的歌。大概和她移居美國,在美國知名度相對大也有關係。我感覺這波City Pop主要是歌比人紅(山下達郎和竹內瑪莉亞這對夫妻除外),所以對歌手本身知名度沒有對歌那麼大。
其實City Pop可以說就是將當時歐美的編曲法引進日本,聽同時期的歐美曲子也會有類似的味道XD
2023-09-09 17:04:45
大漠倉鼠
蒸氣波音樂,喜歡當山瞳的〈Cathy〉,百聽不厭!
2023-09-10 07:52:36
伍德‧瓦懷特
確實不錯,可以加入我的歌單XD
2023-09-10 19:28:4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