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伍德的提問箱竟然還有問題那些事 (30) + 伍德生日

伍德‧瓦懷特 | 2022-10-26 15:56:02 | 巴幣 936 | 人氣 383

  今天明明就是星期三,伍德的小屋竟然更新,想必今天一定是出大事了──沒錯,在今天這個重要的日子,決定加開一次提問箱,節目名稱就是:

  「揭密提問箱之伍德生日Special!」
  ──嗯?你說這個梗去年用過了?這點小事不要太在意。

  說起來今天提問箱專欄進到第30回,這種專欄可以寫到30回真的相當不可思議。伍德都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開個廣播節目,就是那種讀大家的提問和留言,然後跟Call-in聽眾們閒聊的節目;偶爾還能介紹自己愛聽的音樂或歌曲或連載自己寫的小說──聽起來跟現在的小屋有八成像。那麼有問題想問伍德、有煩惱想找伍德諮詢、或著想跟伍德告白的人都可以點我。提問箱永遠歡迎各位。

  來看看今天的問題吧!


  伍德覺得這問題特別重要,一定要先答:如果你認為伍德夠格當你師父,還不嫌伍德囉嗦(你伍德有多囉嗦看專欄就知道),一直都開放收徒弟的。只是目前伍德流門下沒有弟子,你要不要來當第一個?
  ──想了想有可愛的師弟師妹跟著叫師父的感覺還真的蠻爽的(欸)


  當然是要燈光美、氣氛佳;平時通風好、採光也要有一些,不要都靠電燈泡。空間不需要太大,夠用就好,否則打掃起來很麻煩。另外伍德還蠻重機能方便性,但又怕吵,或許最好的是住在市郊,家附近就有些能逛的地方,而想要到最熱鬧的市中心附近就有車站──嗯?你說只要財富自由就可以了?別開玩笑了伍德怎麼會財富自由(X)
  話說回來,可以的話好想在家裡隔一間專門的卡拉OK房出來。四周貼吸音棉、房間裡有高級沙發,天花板上有著鏡球,隨時可以讓伍德High著唱歌。最好還能打個響指就有人煮牛肉麵送上來(X)──其實伍德沒吃過KTV裡的牛肉麵啦,連KTV都沒去過幾次。
  對了,你問這題是問鴿舍,怎麼都在說伍德的家?開玩笑,伍德鴿怎麼甘願只住鴿舍?當然是要享受跟人類同等級的生活啊(欸)


  伍德是不太確定這樣使用個資合不合法,可能只能先用100個字好了。而且為什麼我的提問箱充滿了請使用100個字形容___的優點這樣的問題XD 雖說讚美人能帶來正能量,也不是壞事啦。

  雖然伍德寫作的方向和符晴不太一樣,但對於符晴什麼時候都能拿出甄嬛傳梗圖也是相當欽佩的(還是我應該欽佩甄嬛傳)。符晴也是努力耕耘的類型,光是平穩寫完參賽作就值得讚賞,畢竟沒參加的伍德先不說,參加沒完稿的人也是所在多有的(地圖砲發射)。


  其實這題我們很久以前就聊過了,連結在這裡
  雖然提問箱已經出到第三十回,伍德也不敢說每個問題都記得,但回答過的問題多少會有印象的。


  為什麼要撇除該隱,你們不要預設伍德會答該隱喔XDD  是說這題如果答小精靈是不是會被全巴哈追殺+被以蘿莉控的罪名羈押啊?
  如果伍德玩Pocky Play,實在是想試試看在兩個人即將嘴碰嘴前把Pocky咬斷,然後翹著腳叼著Pocky,用鄙視的眼神看著原先一臉期待、後來一臉錯愕的對方。你伍德偶爾也是要展現比較攻的那面才行(X?)。


  我好像知道是誰XD
  仔細一想,從《魔都妖探》Case 1-Case 6,甚至再往前追到Math Server直到Volume 2的內容,伍德還真沒寫過密室。所謂推理小說有三寶,密室暗號艾勒拜(Alibi:不在場證明),伍德玩比較多的是後兩項,特別是喜歡搞些數字加減去湊不在場證明的問題,不過真正以推理小說來看都不值一提。伍德始終認為自己的作品是劇情要先於詭計,而不是詭計優先於劇情。這沒有對錯,詭計優秀的作品常常就靠一個點子留名青史。或許該說的是伍德寫的比較像「有推理要素的輕小說」,而不是現在逐漸多起來的「輕小說風推理小說」。
  說回來密室,其實Math Server Volume 3有預計寫一個密室,詭計也有想好;不過現在都在更魔都妖探為主,嗯。Case 7開始連載,也能跟大家透漏不會有密室。《魔都妖探》的主角賀輔自帶測謊能力,在暴風雨山莊裡案件一發生就把所有人帶來問是不是兇手就結案了,寫本格推理根本是考驗伍德安排劇情的功力。像Case 6是幾乎沒在藏兇手是誰,Case 4和Case 7就變成大都市中找兇手的模式,都是要變向Nerf掉測謊。不過我的確有在考慮Case 8寫個比較本格一點的案子,照理是想安排兩個密室的。其中一個已經有想法,問題是另一個還沒打算怎麼寫。
  只要是邏輯通順、合乎劇情色彩的謎題伍德都不排斥,問題是沒有詭計。有的話伍德都能試試看──我是說寫進小說裡,而不是在現實裡試試看。

  所謂摩斯密碼,是指在摩斯漢堡點餐時用的密碼嗎(爛梗)?
  摩斯密碼是交替使用短、長兩種信號,藉以傳遞訊息的系統。例如以前求救常用的SOS,在摩斯密碼裡是「...、---、...」;在影視作品裡常聽到用呼救聲或手電筒明滅來打摩斯密碼,而在推理作品花樣就更多了,只要是有兩種形式的東西都能拿來玩摩斯密碼。像是伍德就曾經看過日文作品用片假名代表短音、用漢字代表長音來傳達訊息。
  順帶一提,就像前面說的作品,日文和中文也都有自己的摩斯密碼,不是只對應英文;其中中文有對照到台灣注音系統的版本。
  不過摩斯密碼要當作謎題嘛,沒有對照表,最多只能透過頻率分析猜出幾個英文字母(例如e、i等字母出現得應該要比q、k等字母多)。而且摩斯密碼本身就太標準,沒什麼驚奇感;現實除了SOS也沒多少人在背摩斯密碼,只能說出現在當今的推理作品好像有點過時了。伍德在以前的提問箱就常聊到推理小說自己也要與時俱進,越來越多的新科技和科學辦案雖然看似限制了舊詭計,但同時也開啟許多科技新詭計的可能性,只能說推理小說家們還真的要不斷地思考和吸收新知哪。


  是的,所以今天就開給你看。
  其實伍德不只談古典樂,也常常談10年以上,J-Pop或動畫中的經典歌曲。所以要伍德談流行音樂,可能還是要往日本找。
  如果有看伍德談J-Pop,我大致上還是以單曲介紹為主。這和我平常都用串流隨機撥放聽歌也有關聯性。對我來說每首單曲可以分開聽、分開打分數,而專輯不一樣。當然有人作專輯只是把這段期間出的單曲放在一起賣,但也有歌手是把一張專輯當成一個有統一性的作品、可能有統一性的主題,歌曲前後也相當呼應,照順序聽甚至能當成精心安排的演唱會。從這層意義上,伍德隨機撥歌的方式還真是沒考慮到製作人安排順序的用心。舉例來說,專輯裡有作到前後呼應的、明顯到伍德能看出來,再加上是我喜歡的歌手:
(1) Midnight Sun / Aimer (2014)
  我的女神之一Aimer出道已經不知不覺超過十年,不知道大家是從Aimer的哪個階段認識她的。雖然現在有爆發力的表現也不錯,但伍德還是比較喜歡她初期唱慢歌、還帶點青澀的感覺;有種雖然自己也還很不安、卻還是想安慰他人的窩心。
  這張Midnight Sun是2014年的作品,開篇就是上面的「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 -prologue-」。這是老歌翻唱,但很好地提示了這張專輯似乎帶有星星的主題。這張專輯另外收錄了《小さな星のメロディー》(小星星的旋律)、《StarRingChild》、《星の消えた夜に》(在星星消失的夜晚)等和星星有關的曲子,最後則是以「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的完整版結束整張專輯,是有在思考的。從這層意義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再收一次那首經典出道作《六等星の夜》(六等星之夜)。

(2) ZIGAEXPERIENTIA(自我體驗) / Supercell (2013)
  Supercell這張專輯總共收了15首曲子,其中6首是已經發表過的動畫主題曲。而當中最知名的大概是這首:
  沒錯,各種意義上的神作Guilty Crown的OP1,《My Dearest》。嚴格上來說,這張專輯原先有點拼裝車的味道(畢竟收的主打就是那段時期用的動畫主題曲),但作詞、作曲和編曲的ryo在最後一首來了一招讓伍德覺得還是有在用心的。
  最後一首曲子《We're Still Here》是先前未發表過的曲目,純論歌曲和歌詞本身都是相當高品質的抒情曲。而這個取名或許也呼應當時的Supercell是睽違兩年八個月,讓歌迷們望穿秋水再發專輯。而伍德說的呼應在哪?聽聽3:10(第二段副歌結束),相信大家都有聽出來。對,就是My Dearest的前奏。這樣兩首曲子安排在同一張專輯內就有前後呼應的巧思和效果了。

  不過說到專輯的編曲和安排,伍德真的不得不提及下面這位上古神獸。

(3) CRIMSON (深紅) / 中森明菜 (1986)
  1980年代的日本歌壇隨著紅極一時的山口百惠在1980年震撼退休,陷入偶像歌手戰國時代。最後爬上最頂點的是兩位女性:松田聖子和中森明菜。相較於聖子比較大眾化、偶像化的路線,原先形象就有些調皮、甚至叛逆的明菜到了中期開始有些藝術家的巧思和堅持。這張CRIMSON就完美體現了一張專輯是一場演唱會、甚至是段旅行的設計。我相信就算不聽歌(但有空不妨還是聽一下吧XD),光看伍德的文字你都會覺得明菜和製作人們真的是天才。

  CRIMSON的第一首曲子是這首動感的《MIND GAME》,你在一開始聽到什麼?是大都會雜沓的人聲和車潮,而後音樂漸起。開頭的歌詞是這樣的:

白い粉雪 舞い散る窓に映る New York
白色細雪散落著,映照在窗邊的紐約
そっとタイプの手を止め ぼんやりと溜息
悄悄停下打字機上的手,輕輕嘆了口氣
まるで恋のシナリオ先が見えない
彷彿看不見發展方向的戀情劇本

  這就是整張CRIMSON的基調:都會女性的迷惘和不倫戀。這是City Pop、乃至1980年代裡很常見的主題,同期的西方也有Whitney Houston(1985)的經典歌曲《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男性視角狼王羅伯(1990)的《How can I tell her》。

  整張專輯不少歌曲都談著不倫戀,當中也收錄了經典歌曲《駅》(車站),以及歌詞最為巧妙的《Oh No, Oh Yes!》
  事實上,CRIMSON這張專輯的曲子共十首出自兩位巨匠之手,一位是出道曲《恋に落ちて -Fall in Love-》同樣描寫不倫戀的小林明子,另一位則是City Pop的掌門人之一,那位以塑膠愛Plastic Love再次走紅的女神竹內まりや(竹內瑪莉亞)。上面提及的《駅》以及《Oh No, Oh Yes!》都是竹內的作品,後來竹內也有拿回來自己唱。

  而整張專輯最厲害的最後兩首曲子也是竹內的作品。第九首《赤のエナメル》(紅色釉彩鞋)後緊接最後一首《ミック・ジャガーに微笑みを》(對Mick Jagger(滾石樂團主唱)獻上微笑)。
  你一開始聽絕對不知道這是在幹嘛。打字機的聲音?街景?卡帶的聲音?而後傳出《赤のエナメル》的旋律?請你回想一下第一首《MIND GAME》,明菜正在打字機前工作著──沒錯,這些背景音正昭示了從第二到第九首都是一場MIND GAME,後設意味十足。而後《ミック・ジャガーに微笑みを》的旋律才隨著卡帶換曲而浮出,並在2:16才正式轉大聲。而那句歌詞正是「ラジカセのボリューム wo wo 最高に上げて」(把卡帶的音量,喔喔,舒爽地調高)。最後歌詞又變成明菜的哼唱,一切回歸街景,都如場心理遊戲了然無痕。

  伍德得承認,第一次看懂這招真的是瞠目結舌,專輯也能玩故事和後設,我還沒看過比這還厲害的。先不論歌曲有沒有過時(伍德私心認為還不至於),這樣的創意真的讓人佩服。有空還能在專欄再聊聊明菜、聖子和同時期的其他作品。

  ──抱歉,一聊到音樂伍德還真是停不下來,你們要記得叫停啊XD 我都覺得最後一個問題應該單獨開一篇或是直接當成一期專欄寫。

  那麼今天的問題就看到這裡,希望大家看得開心。
  今天正如前面說的,是伍德17歲生日──你說去年也是17歲?這點小事不要太在意啦。其實伍德對現實的生日願望也很單純:趕快把論文寫出來,別再拖了。而在巴哈上對各位的願望,說難是不難,但好像挺貪心的:只要各位有空多來小屋坐坐、偶爾陪陪一個人在國外的伍德聊聊,並且支持伍德寫的小說,伍德就相當開心了。

  伍德平常要的不多,尤其在家母前陣子新冠確診後還真是讓伍德覺得健康就是最好的禮物,幸好家母身體至今無恙,也已經能去上班了,而家父更是神奇地毫髮無傷。而生日這天就讓我貪心點多許個願望: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不管在哪裡,都能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

  今天就聊到這裡,歡迎繼續點我給提問箱問問題。相信伍德的提問箱會邁向下個30集的XD
  那麼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符晴
沒想到居然有我哈哈哈哈哈哈
自從我自主請纓要在提問箱出現後出現率真的大增ㄋ
在這裡祝伍德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10/ce84cc26ee15c40f596028665fa0ace9.JPG歲生日快樂!
2022-10-26 22:14:26
伍德‧瓦懷特
到底為什麼連十七都能對應XDDD
甄嬛傳真的是神劇啊(O?)
2022-10-27 02:44:57
該隱
居、居然要把我排除在外嗎?我也想跟伍德玩bokiy Play啊(つд⊂)
(嗯?我有打錯字嗎?

這一兩個月事情比較多沒怎麼出現在巴哈,但還是祝伍德鴿生日快樂[e12]
2022-10-26 23:27:44
伍德‧瓦懷特
最近都沒看到該隱有點小小寂寞呢──我要是這麼說的話是不是又要被賣CP(
是說該隱的Play真特別(茶)
2022-10-27 02:46:06
小蛇hebi(詩音)
伍德師父生日快樂!(擅自冠上新稱謂
伍德沒有回答到底要和誰玩pocky game,一定是因為該隱被排除掉了,沒有人可以回答了(X
符晴的梗圖真的太強,怎麼連生日快樂也能用XD
2022-10-26 23:35:53
伍德‧瓦懷特
怎麼連詩音都要認師父XD
我這不是有說跟小精靈嗎,還是大家都要來排隊跟伍德玩Pocky Game(?)
透過符晴,我再次發現甄嬛傳真的是神劇(O?)
2022-10-27 02:47:24
熟魚片
謝謝伍德的祝福,我現在正在看中醫

生日快樂
2022-10-27 10:54:10
伍德‧瓦懷特
要保重身體呀,謝謝魚片~
2022-10-27 11:23:55
ソケノ‧諾
我想大家都有著自己喜歡的歌單,真要互相分享起來應該很多時間ww 可以理解想把好聽的歌曲分享出來的心情
祝伍德生日快樂(這個時間美國不知換日了沒XD
2022-10-27 13:36:21
伍德‧瓦懷特
伍德所在的時區還沒,所以有趕上XD 謝謝阿諾嘍~
2022-10-27 13:39:2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