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夏天又要結束了 -- 《さよなら夏の日》/ 山下達郎

伍德‧瓦懷特 | 2023-09-10 19:04:32 | 巴幣 1546 | 人氣 306

  時間來到九月初,各級學校也紛紛開學,宣告夏天結束。一年四季其實是不斷遞嬗著的,但夏天結束總給人種特別的惆悵感,或許和假期結束有關、也或許是炎熱燦爛的時間消逝,轉入較為清冷的秋天。日本流行音樂史上描寫夏天結束的曲子不少,今天我們就來聽聽City Pop掌門人山下達郎在1991年發行的作品《さよなら夏の日》(再會了夏天的日子)。


  山下達郎(1953-),從1970年代就開始音樂活動,曲風及編曲都深受1960年代歐美流行樂的影響,主要作品發行於80及90年代,恰好成為City Pop的中流砥柱。他在作品中常有奔放的即興演出,在熱情之際對自己作品的品質也相當嚴格。不喜假手他人的他除了歌聲、和音,有時甚至連編曲、演奏都由自己完成,甚至被稱為「音樂職人」(音の職人)。這種職人脾氣也影響到他的處世態度,他曾揭櫫自己的三項堅持:
  1. 不開武道館等大型演出場所的演唱會,理由是懷疑其音響效果,以及後排觀眾根本看不清楚歌手。不過這是他個人的堅持,他也在妻子竹內瑪莉亞(竹内まりや)於武道館的演唱會上幫忙伴奏。
  2. 不接受電視採訪。早期甚至連MV都不想拍,想看會動的山下達郎就只能去演唱會。就連上了紅白都只有歌聲。他雖常接受平面媒體專訪,但在電視節目上幾乎都只有聲音及照片。
  3. 不寫書。

  在音樂產業變化的現在,他的堅持或許還要再加上「作品不上串流」(甚至也很少上Youtube)。他曾被指出否定串流,但後來本人澄清並非否定串流,而是是從契約面來看對音樂家不合理,個人大概是到死都不會把音樂上串流;然而對於想將作品上串流的音樂家,他也沒什麼意見,自己也會使用串流服務。而他在海外也沒有發行作品,但卻在2010年代的City Pop復興風潮中被歐美大力讚揚,甚至和妻子竹內瑪莉亞一同幾乎成為City Pop的代名詞。他的代表作《Ride on Time》、《あまく危険な香り》(有些危險的香氣)、《Christmas Eve》、《Get back in love》等等也都再度翻紅。

  1991年發行的《さよなら夏の日》(再會了夏天的日子)是山下第21首單曲,並作為保險公司的廣告曲。據山下表示,這首曲子描寫的是高中時期,和朋友到遊樂園玩時碰到傍晚的陣雨後,看到雨過天晴的彩虹時的記憶,是自己也相當喜愛的曲子。也因此,整首曲子從作詞作曲、乃至伴奏全都由山下自己包辦。我們來看看歌詞:

作詞、作曲、編曲:山下達郎

波打つ夕立のプール  
泳池水面在傍晚陣雨中蕩漾
しぶきを上げて
揚起了水沫
一番素敵な季節が  もうすぐ終わる
最美好的季節即將要結束

「時が止まればいい」
「要是時間能停止就好了」
僕の肩で  つぶやく君 見てた
注意到了在我肩邊呢喃的你

さよなら夏の日
再會了夏天的日子
いつまでも忘れないよ
永遠都不會忘懷
雨に濡れながら
在被雨濡濕之際
僕等は大人になって行くよ
我們也將成為大人

瞳に君を焼き付けた
將你的身影刻在瞳中
尽きせぬ想い
思念無窮無盡
明日になればもうここには
到了明天,這裡
僕等はいない
就沒有我們的蹤跡了

巡る全てのもの
儘管遞嬗著的一切
急ぎ足で  変わって行くけれど
以急促的腳步流轉著

君を愛してる
愛著你
世界中の誰よりも
比起世界上的誰(都愛著你)
言葉じゃ言えない
直到現在,都想將難以成言的
もどかしさ伝えたいよ 今も
心癢焦躁傳達給你

ごらん 最後の虹が出たよ
看呀,最後的彩虹現身了
空を裸足のまま駆けて行く
赤腳奔馳於天際

どうぞ変らないで
請別改變
どんな未来  訪れたとしても
不論什麼樣的未來到來
さよなら夏の日
再會了夏天的日子
いつまでも忘れないよ
永遠都不會忘懷
雨に濡れながら
在被雨濡濕之際
僕等は大人になって行くよ
我們也將成為大人

さよなら夏の日
再會了夏天的日子
僕等は大人になって行くよ
我們也將成為大人

  每次暑假結束後,升上新的年級多少都有種「待在學校的日子又少了一些」的感覺。正因為暑假,這樣的惆悵特別明顯。不過時間是不等人的,少年終究要成為大人,而那些在懵懂無知的年紀經歷的日子,終會成為難以忘懷的記憶。

  夏天結束,不只各位,要面對新學期的伍德也該收心啦,今天就先跟各位聊到這裡。事實上,山下達郎是非常多產的音樂家,作品品質也在本人的堅持下有所保證。就是可惜因其堅持,能夠在Youtube上看到的正版資源並不多。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那麼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30
留言

創作回應

Lee~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想問問伍德會怎麼形容山下達郎的音樂?
偶然在看朋友玩人中之龍時聽到他的歌
當下就覺得這個調調很棒
但就是不知道該怎麼明說
還請伍德指點,謝謝
2023-09-10 20:10:49
伍德‧瓦懷特
你沒提我還沒注意到,人中之龍六用的都是達郎的曲子(舊曲,沒有特別新寫)。
我會說達郎用的曲調是很樸實的搖滾及藍調,沒有很特立獨行的合聲,加上很多編曲中穩重的鼓點,讓曲子有種特殊的鄉愁。再來是他有時即興的「喔~~」、「唔~~」(這方面可以聽聽看《Get back in love》;達郎的作品正版資源不好找,但私人上傳版倒是常有...)讓作品很有生命力。他唱歌的時候不太修飾,唱腔很直白、也很有節奏感。
簡單來說,我認為他作品有一種很真誠的生命力在。不過其實到頭來,比起千言萬語,其實聽音樂就是一句「喜歡」就夠了XD
2023-09-10 22:33:19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有山下達郎有推
我是因為母親愛聽才認識到這位老牌歌手的
他的歌都有一種淡淡惆悵的美感,聽了很沉浸
推一首自己最愛的〈RECIPE〉[e19]
https://youtu.be/f-3ManAlBS0?si=g7U7SxlzPNgvVNIU
2023-09-11 06:51:01
伍德‧瓦懷特
RECIPE其實是很近的作品(2019),但聽起來還是有那種老派味道XD
順帶一提,我自己喜歡的是《Get back in love》和《Stand in the light》
2023-09-11 10:47: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