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餘興表演也能很High -- 《Sabre Dance》(劍舞)/ 哈查都量

伍德‧瓦懷特 | 2022-10-23 14:47:25 | 巴幣 276 | 人氣 595

  大家覺得古典樂跟High能不能沾上關係呢?在古典樂還是貴族娛樂的17-18世紀,太High的音樂對貴族想必太刺激了。而即便到了19世紀前期,貴族仕紳和中產階級陸續崛起,但即便是歡快的音樂中都還是不得不有份優雅。到了中產階級和平民漸漸成為社會主體的19世紀後期,情況就稍稍不同,古典樂開始採借各國民謠等等俚俗音樂的元素,藝術家們也更加大膽展示自我,讓音樂的張力越來越強。而今天,我們就來聊聊20世紀古典樂中,常常被拿出來單獨演奏的High曲目:由亞美尼亞族作曲家阿蘭‧哈查都量(Aram Khachaturian;1903-1978)所作的《劍舞》(Sabre Dance;又譯《馬刀舞曲》)。


  哈查都量(Aram Khachaturian;1903-1978),出身於喬治亞提比里斯(今喬治亞首都)一個亞美尼亞族的家庭。在他19歲時(1922),喬治亞和亞美尼亞被併入蘇聯版圖,而他早在前一年便投靠人在莫斯科的哥哥(當時是莫斯科劇院的舞台經理),並在音樂學院陸續學習大提琴和作曲,而後以採借亞美尼亞元素的作品為人所知。他的一生大致和蘇聯關係不差,1951年開始也在莫斯科音樂學院執教提攜後輩*1。他的音樂除了亞美尼亞元素,有時也有高加索和東歐音樂的影子。除了是(前)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國歌作者外,哈查都量時至今日仍被亞美尼亞視為20世紀其民族的代表人物之一。

  《劍舞》選自哈查都量的四幕芭蕾舞劇《加雅涅》(Gayane),於1942年首演。故事敘述女主角加雅涅及其家人朋友都在亞美尼亞邊境的蘇聯集體農莊(Kolkhoz;有點像人民公社)種植棉花,是知足、辛勤卻愉快的勞動者。然而加雅涅的老公基克(Giko)是唯一的例外。他和幾名狐群狗黨們侵用公款,並計畫燒掉棉花田遠走高飛。計畫敗露的基克將加雅涅囚禁起來,但仍被蘇聯士官哈查克夫(Kazakov)知悉而阻止。加雅涅在混亂中受傷,而哈查克夫悉心照料,一年後兩人結為連理,並和加雅涅的兄弟及妹妹舉行一場三對新人的婚禮,可喜可賀。

  對,想必看到這裡的你和伍德想法不會差太多。這就是齣政治正確的芭蕾舞劇,大部分都在蘇聯境內上演,而據說史達林看了龍心大悅。儘管如此,整齣《加雅涅》採用亞美尼亞民謠和古典樂結合的手法仍相當創新。日後哈查都量也編修過劇本,削弱愛國主義而強調浪漫情節。而《劍舞》選自《加雅涅》的第四幕,描寫婚禮景上的餘興節目馬刀舞,其實和核心劇情沒什麼關聯;或許也是因為如此,常被單獨拿出來演奏,也成為哈查都量的代表作。中段(上述影片約0:50開始)的旋律據說就是亞美尼亞民謠。

(聽聽這個很有事的鋼琴改編版)

  《劍舞》後來多次被應用在電影和遊戲中,其中大量使用古典樂的《2001太空漫遊》也沒放過。遊戲中相對有名的是《Sleeping Dogs》和《FFIV》。至於日劇《交響情人夢》中,這首劍舞則被用在主角野田妹搶超商特價商品的慌亂場景,也算是適得其所。

  說回一開始古典樂High不High的問題,其實古典樂從來沒有消失。一方面直到現在都有在寫古典樂的音樂家,另一方面古典樂在20世紀逐漸和大眾娛樂結合,20世紀中期電影配樂常動用交響樂團,許多也有20世紀早期古典樂的影子。而後電影、電視劇,乃至現在動畫配樂不斷演進,根本無法一刀切下根絕古典樂的影響,或許該說的是它以不同的形式進入了大眾視野和影響了當今的音樂作品。

  那麼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希望大家也覺得這首聽似有些慌亂的曲子頗富趣味。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哈查都量曾在1948年跟普羅高菲夫、蕭斯塔科維奇等音樂家一同被蘇聯指控為「形式主義」(Formalism;音樂太難懂而流於形式)、過於背離人民而「反人類」(Anti-people),用現代的術語來說就是政治不正確。哈查都量因此事向當局致歉,但直至該年年底才獲得平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能放下那一份矜持,其實也是一種浪漫呢

不知道當時狂歡舞動的人們,會不會想得到這個決定竟能成為影響現代音樂至深的一項突破
也許我們現在無法隨著這首曲子起舞,但這就是他們當時狂歡的方式
就算無法體會,聽著音樂卻也能心領神會,腦中浮現出或跟上節奏、或慌亂無章的往昔舞步
https://media.tenor.com/mKTS5nbF1zcAAAAC/cute-anime-dancing.gif
2022-10-23 15:41:30
伍德‧瓦懷特
這種速度和狂亂感在古典時期(18世紀)不太可能出現,或許也代表人類越來越放得開了XD
2022-10-23 16:06: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