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一分鐘便可結束? -- 《小狗圓舞曲(一分鐘圓舞曲)》/ 蕭邦

伍德‧瓦懷特 | 2023-09-20 20:01:03 | 巴幣 1468 | 人氣 642

  哈囉各位,又是伍德。本週《逆選者文庫的逆襲》因執筆的玹竹臨時有事,週三的更新改由伍德加開(?)今日點播來跟大家聊聊。伍德總覺得要是不浮上水面寫些東西,大家可能就會覺得「伍德的靈壓...消失了」(X)。談起靈壓這梗,今天的今日點播,我們來談談一首號稱「一分鐘便可結束」的古典樂,由鋼琴詩人蕭邦所寫的降D大調《小狗圓舞曲》(Waltz in D-Flat Major Op.64 No.1),別稱《一分鐘圓舞曲》(Minute Waltz)。


  蕭邦(Frederic Chopin;1810-1849),波蘭人,浪漫時期音樂的代表人物。若問起許多喜好古典樂的人最喜歡的古典作曲家是誰,蕭邦常常榜上有名。說起音樂神童,大家常想到的是莫札特,但其實蕭邦的才華也不惶多讓,大約七、八歲時就已經自己寫曲,甚至舉辦演奏會。可惜的是蕭邦自幼便體弱多病,晚年也因此較少公開演出,並以39歲英年早逝。

  蕭邦的作品以鋼琴曲為主,從夜曲、練習曲、馬厝卡舞曲(Mazurka)、波蘭舞曲、圓舞曲、前奏曲、敘事曲等等都有涉略,而且作品品質相當優良*1。旋律優美,技巧其實也頗為艱深。一說蕭邦的作品之所以如此纏綿悱惻,是因為他利用旋律線條、自由的速度和華麗的音階及音階模擬了歌劇歌手的聲腔,讓作品聽起來如一首首華美的歌曲。蕭邦也因此有「鋼琴詩人」的美名,作品也常被影視作品選用,台灣台北捷運的松山新店線(綠線)甚至使用了蕭邦夜曲作品9-2(降E大調夜曲)作為列車進站音樂。

(蕭邦夜曲9-2,可能是夜曲中最知名的作品。可以聽聽看每次主題的裝飾音都不太一樣,這就是在模擬歌手的即興編腔。台北捷運用的版本編曲則當然現代許多。)

  作品64-1,降D大調圓舞曲作於1847年。蕭邦據說是見到戀人喬治‧桑(Georges Sand)*2養的小狗會追著自己的尾巴奔跑。轉呀轉的模樣讓喬治‧桑一時興起,請蕭邦用音樂描述如此場景,而《小狗圓舞曲》便於焉而生。全曲是標準的三段式A-B-A結構,旋律輕鬆愉悅,確實彷彿描寫了小狗天真嬉戲的模樣。

  這首曲子在歐美以「Minute Waltz」一名更為知名,也因此常被翻為「一分鐘圓舞曲」,甚至說應該在一分鐘內演奏完。然而,這其實是錯誤翻譯。標題的「Minute」指的不是念成類似「密你特」的「分鐘」,讀音更接近「邁紐特」,意思是「微小的」。也就說,曲子的原意其實是「小巧的圓舞曲」,一般控制在一分半到兩分半內演奏完就行。不過在Youtube確實能搜尋到不少「Minute Waltz in one minute」的玩梗影片。

(真的要在一分鐘內演奏完會變成這樣,相信蕭邦應該不是要這種速度...)

  蕭邦的作品許多都傳頌頗廣,小狗圓舞曲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Vocaloid作曲家EHAMIC的重新編曲版加入了森巴元素,曾經被使用在漫威電影《星際異攻隊3》(Guardians of the Universe 3)中。


  那麼今天就先跟大家聊到這裡。蕭邦的作品正如前面提到的,相當多彩且時常能聽到,從戲劇、動畫到廣告都有使用。我們有空再聊聊他其他也很知名的作品。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蕭邦也有寫過鋼琴協奏曲,但畢竟是協奏曲,鋼琴仍是主角。
*2. 喬治‧桑可說是女性主義的先驅,本身也是小說家和劇作家。她的情史精彩萬分,也陪伴了蕭邦生命的最後幾年。兩人間是婚外情,最後則因兩人猜忌彼此不歡而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伍德先生身體有好一些了嗎( ´・ω・`),小狗圓舞曲可愛₍ ᐢ. ̫ .ᐢ ₎
2023-09-20 20:28:05
伍德‧瓦懷特
算是有好一些了,謝謝愛茵~
2023-09-20 20:43:28
『。』
骯,鋼琴必學曲[e16]
2023-09-20 21:13:34
伍德‧瓦懷特
相較於蕭邦其他圓舞曲,這首算是相對容易的──只是相對(
2023-09-20 21:40:26
ソケノ‧諾
一分鐘的小狗圓舞曲有點太快了不能接受w
2023-09-21 20:10:19
伍德‧瓦懷特
所以一分鐘是個錯誤翻譯,實際上一分鐘內彈完真的太快了XD
2023-09-21 21:27: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