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翻譯) 《鑽石王牌》 The Family 對談企劃 ___ 小湊春市篇 (花江夏樹 x 山田昇)

米色羊毛 | 2022-05-08 01:56:11 | 巴幣 110 | 人氣 328

接續上一次的倉持洋一篇 ,這次翻譯的是花江夏樹與動畫製作人 山田昇的對談,如先前說過的,這系列訪談的時間點是2018年11月,大概是act II動畫播出前。本次訪談一樣把網站上原文的上下篇都合併成一篇,如果對原文有興趣可以辦『ダイヤのA The FAMILY』的會員,登入後就可以閱讀這系列的訪談了。


花江夏樹(動畫 小湊春市 役)x 山田昇動畫《鑽石王牌》製作人)


※以下簡稱花江和山田。(花江的台詞以藍色標記)

山田:《鑽石王牌》動畫是從2013年10月開始在電視上播放,以試鏡會和後期錄音的時間來看,因為《鑽石王牌》而遇見你的時候,你大概是22歲?
花江:是的。
山田:我第一次見到你是在《斷裁分離的罪惡之剪》的錄音現場,我還想著「哦,這位就是主演嗎」。你本人看起來和事務所的宣傳照完全不一樣。
花江:您之前是這麼看我的嗎?
山田:是啊。但我覺得你的演技很厲害。
花江:請別這麼說……。那時我還滿冒失的。現在回過頭看,覺得自己當時的演技很拙劣,好羞恥啊。
山田:真的嗎?那次是你第一次演主角吧?
花江:以主角的身分錄音,那次是第一次沒錯。
山田:在那之後就參加了《鑽石王牌》的試鏡會。你有試春市以外的其他角色嗎?
花江:沒有,我有試鏡的只有春市而已。
山田:我想也是。
花江:經紀人對我說:「你就是春市喔。」
山田:因為花江你沒有「自己就是澤村」的那種想像吧。
花江:是啊,我頭腦裡沒有那種想像。
山田:結城這種也沒有吧。
花江:也沒有。
山田:和你一樣被眼鏡束縛的御幸呢?
花江:不,御幸也沒有。
山田:都沒有啊,那果然就是小春呢。
花江:我覺得就是春市了。
山田:你演了春市後覺得如何?
花江:春市嗎?我覺得我的聲音是適合角色的。但是有很多很難演繹的場景,讓我覺得這次的試鏡好辛苦啊。
山田:試鏡的台詞是「代打,是我!」和「如果不想打就換我上吧」、「想要哥哥認同我」、「想要一起去全國」這幾句?配的時候有找到感覺嗎?
花江: 找不太到耶(笑)。我覺得我已經把自己的全部都表現出來了,但先前得到的情報是好像會有很多人去試鏡,所以當時覺得「喔這樣啊」(笑)。
山田:對啊對啊,在很多來試鏡的人之中選擇了花江你(笑)。知道這個消息的當下,你的感受是?
花江:我很開心喔。我是在濱松町的車站的書店接到被選上了的電話,明明在書店裡必須保持安靜,我還是不小心發出一聲「好耶—!」我當場就買了10本漫畫,因為錢不夠只能買大概10本。讀了之後覺得故事很有趣,會不小心看到哭。

山田:春市和澤村、降谷不是一年級的三人組嗎?逢坂良太、島崎信長、花江夏樹,我覺得你們三位之間的關係也變得像他們三人組那樣?
花江:是啊。雖然他們兩人都比我年長,但因為他們和我幾乎是同期出道的,所以感覺和一年級三人組之間的關係很像。

註:逢坂是1986年生,2010年聲優出道。島崎是1988年生,2009年聲優出道。花江是1991年生,2011年聲優出道。花江是三人之中年紀最小的,但三人的出道時間其實差不多。

山田:你們三位互相切磋琢磨,一起讓現在年輕聲優界裡的氣氛更加熱烈,對吧。
花江: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太好了(笑)。和當時比起來大家現在的工作都更多更忙了。
山田:我有感受到你們三位都成長了很多。
花江:沒有啦。我們大家感情都很好。不過在工作和在私生活中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我們飾演的角色類型幾乎都不會重疊,所以不會對彼此有很明顯的敵意(笑)。
山田:對耶,你們的角色類型沒有重疊耶。你們音色也都不一樣。
花江:是啊。

山田:飾演春市這個角色,有什麼覺得很困難的地方嗎?
花江:有的。因為春市很容易害羞,最初的場景是要大叫的,但要發出符合春市這個角色的那種叫聲。我會叫得太過頭,就變得很不像春市,聲音大概要稍微提高一點才會像春市吧。我想要展現出那個(聲音與性格的)絕妙平衡,但當時的我卻展現不出來……。那時我只是全力大叫,聲音就提高而且變得像是春市了。結果是表現得還不錯。
山田:因為錄音現場都是男性,也拜託你配了滿多次女生的群眾雜音吧?
花江:有啊,我有配過女生的群眾雜音。在必要的時候女生的聲音我一定會配的(笑)。

註:群眾雜音這邊的原文是「ガヤ」,指的是「配出一群人說話的效果」,在某些需要大量人聲背景的場景,例如市場、下課時間的教室、比賽的觀眾席等時常需要群眾雜音。

山田:你也兼演過別的角色嗎?
花江:之前偶而會兼,但從中途開始就沒有了。
山田:花江你如果兼演其他角色,一下子就會暴露出來吧。「咦?那不是花江嗎?」
花江:還有OAD時我也兼演了別的角色。森田成一演爸爸,我演兒子。那段好像是在講某個人的過去。
山田:啊,是御幸以前的故事吧。你也演了御幸以前的隊友吧?
花江:是的。我兼的角色大概就這些吧。

山田:《鑽石王牌》中有哪一集是你喜歡的嗎?
花江:我選不出來耶。但我最喜歡的果然還是稻實戰。稻實戰不是哥哥的最後一場比賽嗎?我覺得他們兄弟間的羈絆真的很棒。哥哥對春市說「春市,你一定辦得到」,春市揮棒後球棒斷了卻擊出安打那邊。只是在稻實戰最後面春市失誤了,他應該很懊悔吧。

註:哥哥對春市說「春市,你一定辦得到」,春市揮棒後球棒斷了卻擊出安打為動畫S1的第57、58集。稻實戰最後面春市失誤,這邊應該是指S1第62集,八局下半,春市接住了原田的擊球,但傳給倉持時卻發生失誤,沒能擋住壘上跑者,三壘的卡爾羅斯更在這時候出其不意地跑回本壘,稻實因此追平比分。

山田:這邊花江你也很不甘心吧。
花江:因為大家一直在說「如果最後春市沒有失誤,那青道就贏了吧。」錄音結束後大家都這樣對我說。我心裡想著「沒有沒有,春市是這樣沒錯,但其他人在其他地方不是也都有失誤嗎」,因為我是這種想法,所以還滿不甘心的,明明春市也是很拼命地在努力。
山田:在錄音現場時,細谷也非常不甘心呢。
花江:就是說啊(笑)

山田:在亮介和春市的關係中,岡本(飾演小湊亮介)和你的關係也很有趣呢。
花江:對啊,跟之前一樣。信彥哥(岡本信彥先生)人非常友善,我高中時看過的動畫的主角就是他演的,他明明是這麼厲害的人,對我卻像一般的哥哥對弟弟那樣。雖然他是前輩,但對我來說是很有親切感的。
山田:岡本很有哥哥的風範吧。
花江:對啊。
山田:這一點也跟春市與亮介之間的關係很像,我覺得這樣很好。
還有你也參加了不少活動吧。你覺得哪一次最好玩?
花江:最好玩的還是All Star Game那次吧。我從沒想過會有機會在神宮球場辦活動。
山田:我對你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活動不是All Star Game,而是最早在橫濱棒球場的開球那次喔。
花江:啊,好懷念喔。的確我對那一場的印象也和對All Star Game一樣深刻。開球時球有成功投進捕手手套裡那次吧。
山田:對對對。因為那次你不是怕得要死嗎?你本來說「一定投不了那麼遠啦。」後來在後面的牛棚裡傳接球後,「咦,搞不好可以?」「果然還是有點勉強啊~」,你還這麼說,結果實際投了後,只有你有投進捕手手套裡耶。
花江:對。我當時對棒球不像現在這麼了解,棒球場的空間有多厲害、有知名選手在現場,這些我當時都不知道,所以開球時不會緊張。那次之後我漸漸地更了解棒球,但開球就變得完全不行了。那次是充滿奇蹟的第一次開球呢(笑)。
山田:見識到了花江夏樹的氣魄,大家都很緊張呢。連那個櫻井也一直在緊張。
花江:櫻井投完球後,馬上就聽到了「啊啊啊啊~」的聲音(笑)。
花江:我也當了球場的廣播人員,介紹了東尼·布蘭科(Tony Blanco)。
山田:那時候布蘭科選手還在啊(笑)。在神宮球場的那場活動,你不是也有站到打擊區上嗎?從打擊區看出去的景色跟開球看到的景色不一樣嗎?
花江:從打擊區看出去的景色很寬闊。想到有9個人一起守著這裡就覺得有點那個(笑)。
山田:要守護那麼寬廣的空間呢。
那你還去了哪些活動?
花江:我還去了在兩國國技館的聖誕節活動。
山田:你在兩國國技館唱了歌嘛。
花江:是的,唱了歌~
山田:那次也唱得很好啊。不愧是你們。
花江:我們唱得很好嗎(笑)。真不愧是我們(笑)。因為我們對唱歌還算擅長所以大致沒問題,但是在兩國國技館和在《鑽石王牌》的活動上唱歌都是第一次,所以還滿緊張的,不過其他兩位(逢坂良太、島崎信長) 比我更緊張,我反而因此能放鬆下來唱歌了(笑)。

山田:大家還一起去了溫泉嘛。像是大江戶溫泉、箱根、木更津……。
花江:是的。在箱根時,在錄影中浴衣整個敞開說「最喜歡了!」的那時候吧。啊我想起來了。
山田:那次還是在溫泉玩實況野球這種意義不明的企畫呢。

註:聲優的箱根溫泉旅行中,參加的六位聲優分成兩隊,兩個隊伍為了爭奪BBQ食材的高級肉,所以在溫泉玩實況野球一決勝負。

花江:是啊,那個太好玩了。住宿的旅館也很棒。感覺像去修學旅行一樣。晚上也聊了「有喜歡的人嗎?」這類的話題(笑)。
山田:那時候聲優陣容有多少人去了箱根?6個人嗎?那一次去了溫泉,泡了足湯,穿著浴衣玩了實況野球,隔天BBQ完就回去了。
花江:《鑽石王牌》居然和實況野球連動,這很厲害耶。我第一次玩實況野球的遊戲是打「Power Pro Kun Pocket 2」,大概是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

山田:就算動畫已經播映完畢了,也沒有那種結束的感覺呢。大家還是會一起去吃飯。一起錄音的聲優大家感情都很好,可以一起做很多事吧。在錄音時有發生過什麼有趣的事情嗎?浪川大輔(飾演克里斯)以外的(笑)。
花江:浪川以外的嗎……(笑)
這部的兼任四天王都好好地發光發熱了。每次錄音時都有各種對手學校會來,現場的氛圍都變得不一樣了。還有在錄音棚裡有個存錢筒,為了之後能夠去旅行,大家會每星期放500日圓進去。手押相撲也流行過一陣子。

註:鑽石王牌的「兼ね役四天王」,也就是作品中兼演其他龍套角色最多的四位聲優為「田尻浩章、下妻由幸、村田太志、竹内栄治」。另外,這邊也就不特別解釋「手押相撲」了,如果對「手押相撲」有興趣,可以google 「手押し相撲」。

山田:為什麼手押相撲會在錄音現場流行起來啊?
花江:這我也不清楚(笑)。
山田:還有在錄音現場有放了全套單行本,所以大家都在看漫畫呢。
花江:對啊,大家都在看。東地(飾演片岡教練)看了很多。(笑)
山田:還有如果說到花江夏樹,果然就是Niconico直播吧?(笑)
花江:傳說中的Niconico直播?那個企劃很厲害耶(笑)。

註:Niconico直播是指《歡迎來到青心寮》(青心寮へようこそ!),由淺沼晉太郎、羽多野涉擔任節目MC,在前一篇的倉持訪談翻譯中也有提到。

山田:淺沼、羽多野有為了節目開會討論過幾次,但節目中的演出幾乎都是即興的。
花江:就是啊。
山田:從那次之後,你就被禁止參加《鑽石王牌》的Niconico直播吧?

註:花江被禁止參加Niconico直播是因為在2013.12.24的《歡迎來到青心寮》中,於某個遊戲環節講出了兒童不宜的黃色用詞,結果還被懲罰用屁股接球XD  那個環節整段都很羞恥,但也被粉絲稱為是神回,如果有興趣,請見下方參考資料的影片網址。

花江:對啊。被禁止參加了。不過半年後我又復活了。大家很溫暖地聲援、歡迎我再加入節目(笑)
山田:那次之後的Niconico直播有像那次那樣引起話題嗎?
花江:不,後來的就都沒有那麼廣為流傳了。
山田:收看《鑽石王牌》Niconico直播的人也滿多的,也有很多人說「很好看」。以一個月直播一次的頻率,大概有做了30次吧。很厲害耶。但之前的那些直播影片現在已經不能看了吧。
淺沼和羽多野的節目中一來一回的拋梗接梗也很有趣。
還有花江你每次也都有來看《鑽石王牌》的舞台劇嘛。
花江:舞台劇很有趣喔。演員的演出也很棒。
山田:看到你自己在動漫中所飾演的角色站在舞台上,你的感受是?
花江:這個嘛,像是「要守護我們的孩子」的這種感覺(笑)。再次看到我自己也演過的那些場景,我心裡想著「這邊很辛苦啊」,就變成「你們要加油喔!」的這種心情了。
山田:逢坂在動畫播映結束後,好像對於自己不能飾演舞台劇的澤村感到很不甘心。
花江:啊,是這樣沒錯。有些表演是只有舞台劇這種形式才能做到的,這也很有趣。
動畫的話,「其他角色現在在做什麼?」這點不是很不明顯嗎?但舞台劇就能同時看到其他角色站在台上。
山田:不愧是你,關注的點完全不同呢。
花江:舞台劇The LIVE II中,田尻(飾演前園健太)和祐里香(飾演吉川春乃)也有參與演出,他們兩位在舞台劇上也很努力呢。
山田:在接下來的《鑽石王牌》中有什麼是你想做的?
花江:這個嘛……和信彥哥兩個人一起,把頭髮染成櫻花色的企畫。
山田:感覺花江你應該很適合櫻花色。只要和岡本說一下,這個企畫就能實現吧(笑)。
花江:還有我想去關島合宿。
山田:不錯耶。那邊也有棒球場,可以玩傳接球。你最近都沒有碰球吧?
花江:沒有耶。
山田:你之前最後一次去開球是在哪裡?
花江:2017年6月和養樂多燕子合作的那時候。
山田:那這樣你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沒碰球了。
花江:還有我也想去觀摩寺嶋老師的工作,想去收老師畫好的原稿……

山田:除了春市之外,有什麼想嘗試的角色嗎?
花江:春市之外嗎?雷市吧。
山田:雷市?!你想演演看雷市啊。花江你的雷市感覺會很有趣。
花江:演雷市感覺很辛苦,但好像很好玩。
山田:賢章(飾演轟雷市)在表現「雷市的笑聲」這方面是也滿辛苦的。
你之前沒演過那類型的角色嗎?
花江:沒有耶,我都沒演過那類的角色。
山田:青道中你喜歡哪個角色?
花江:青道的話應該是阿哲學長吧。我喜歡那種沉默寡言的感覺。
山田:春市在最一開始的時候都沒出場,後來幾乎每集都會出現。
花江:是啊。可是他每次的台詞都只有一兩句話而已(笑)。像是「哥哥!」、「榮純!」或是「兩人出局了兩人出局了!」一開始的時候他的打擊率百分之百,有很多出風頭的場景呢。
我很期待能再度飾演春市的那一天的到來。距離之前飾演春市已經過了滿長的時間,我本來的聲音也一直在變低,所以春市要儘早演才行。希望很快就能再演春市。現在act II漫畫是到第十卷吧?看得見春市露出眼睛了。他長得還滿帥的,所以配他的聲音也需要稍微改變一下才行吧(笑)。

山田:一開始的時候聲音比較高嘛。
花江:是的
山田:那時你是特意用比較高的聲線去配嗎?
花江:不是耶,那時候只是很普通地用一般的聲線去配。是還滿輕鬆的。
山田:還有我想起來了,第一次的慶功宴時,你不是得到一個兒童用的棒球手套嗎?那個手套現在在哪裡啊?
花江:還放在家裡喔。我把從美津濃那裡拿到的春市的手套和那次得到的手套放在枕頭旁邊(笑)。

山田:最後請對Family Club的各位粉絲說幾句話。
花江:Family Club的各位對吧。正因為有各位,我們才感受到和粉絲們一起的整體感。我知道《鑽石王牌》的女性粉絲很多,但我認為還是這部還是有熱血運動魂的部分的,我認為這點是與其他作品不同、《鑽石王牌》特別棒的地方。還請各位不要退出我們的後援會喔(笑)。
山田:如果大家能再一起完成各種事情就太好了
花江:就是說啊。我們大家一起去關島吧!




參考資料:


關於文中提及的最早的橫濱球場開球,我到處翻都沒翻到影片,以後如果有找到會再補上。

2017年替養樂多燕子開球的影片:

鑽石王牌的All Star Game活動一共辦過三場,2014、2015和2018都有,個人推測訪談中提及的場次應該是2014那次:
如果對其他場次有興趣,可以在B站打關鍵字搜尋。

在兩國國技館舉行的活動「青道高校 青心寮 CHRISTMAS PARTY」,也就是逢坂、花江、島崎唱歌那場的影片熟肉: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s411z7Tu?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聲優們的箱根溫泉旅行
完整版生肉:
片段熟肉:

「兼ね役四天王」

Niconico直播節目《歡迎來到青心寮》熟肉片段–全是男人的愛情積木遊戲(導致花江因此被禁止參加Niconico 直播)



翻譯感想:


我還滿想看岡本信彥和花江夏樹染櫻花色頭髮的,拜託快點帶他們去染頭髮吧 XD
然後花江你是多想去關島,居然想去關島合宿,這個成本應該比神宮球場辦活動還高吧?

然後原來花江聲音真的有在變低,但他在act II微調聲線應該也是考慮到角色自身的變化吧
我個人還是最喜歡花江的少年音,特別是開朗直率、有時橫衝直撞但又不失纖細感性的那種角色,像是《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的先島光還有《怪物事變》的織,排球的星海光來雖然也算這種類型,但聽起來又是另種感覺了。《奇巧計程車》的小戶川的聲線雖然比較少見,但我個人覺得有點微妙……雖然很佩服他的演技就是了。

本季度的翻譯也順利翻完了(?)過程一樣是收穫滿滿
我本來其實想翻櫻井的那篇,因為翻起來覺得很卡,就果斷地跑來做這篇。下一篇翻什麼應該就隨緣看心情了~
若有任何感想或建議,歡迎留言/私訊~

創作回應

冰河裡的胖蟹
說到髮色,澤村個性這麼高調造型卻很樸實,前期的春市倒是完全相反耶
2022-05-08 10:49:30
米色羊毛
這也是鑽A的奇妙人設之一啊XD 少年漫男主大概可以分為三種,一種外型超級高調顯眼(有的是中二),一種就是低調平凡,一種是普通的帥氣。澤村粉在腦補與濾鏡下看澤村,看久後應該就從低調平凡變成普通帥氣了(?)
2022-05-08 11:45:18
冰河裡的胖蟹
那成宮就是從內在高調到外在的代表了www
把他的臉換成澤村的話會有莫名的喜感,換成降谷臉就是疑似中邪(?)
2022-05-08 22:52:02
米色羊毛
同意www 不過如果換成御幸,他應該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了(x)
2022-05-09 22:04: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