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奇巧計程車 動畫解析上 <謊言下的飯圈內幕、一部過家家兒戲的爽文作品>

幸運兔奧斯華 | 2022-09-04 17:55:47 | 巴幣 0 | 人氣 535

奇巧計程車 漫評 動畫解析()

謊言下的飯圈內幕
一部過家家兒戲的爽文作品、內容平淡乏味的營銷號動畫
沒有了田中這個角色這部動畫什麼也不是


    奇巧計程車是一部2021年的原創動畫,並在第二年熱度殘留之際出了一部幾乎是總集篇的劇場版。
    毫無疑問這是一部一如往常會在開播期間會不斷被炒作熱度話題的動畫,動漫的討論網站和部落格,以及一些需要話題的主播和博主會不斷製造話題和噱頭炒作動畫的熱度。這已經是每一季必定發生的固定流程了。
    在完結之際動畫熱度和流量會進入最高潮,一場盛大的造勢活動,各大社群主播和影音博主和漫評無不跳入這個流行裡想盡可能趁流量還在時對這部動畫出各種影片假「分析」以真「炒作」,想辦法得到最多的流量和關注。動畫的觀眾們也集體陶醉在飄飄然的幻想裡,幻想著自己跟上了「潮流」,跟在這部(自稱)「懸疑推理寫實動畫」的大名下,自己成為了潮流的中心,沉浸在一股無法自拔的集體意淫意識之下,在這美好的幻想裡它們是一群富有深度內涵還知道「推理」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的高深學究。
    而在這個盛大的造勢運動結束後什麼也沒有留下,沒有什麼名留青史的神作,沒有什麼引人深思的題意或內核,只有一個由無數由利益在背後支撐的「謊言」,一個塞滿用過衛生紙的空地,而主播們和動畫觀眾在享受完它們的美夢之後,一起站起身拍拍屁股準備去尋找下一個目標。
    這就是所謂現今季度動畫的商業模式和循環系統。
    動畫已經完結超過一年,奇巧計程車已經沒有流量和利益了,誰說了什麼,誰寫了什麼,有人寫了一部比原作還好看的小說,都沒人在乎了,已經沒人關心這部動畫了,即使有人寫了比原作還優秀的故事劇情,也,特別注意,沒有人在乎。觀眾甚至會故意不去看。因為不同於剛開始,現在注意奇巧計程車已經得不到任何利益和好處了,自然動畫觀眾就不會去注意有關它的任何事了,更何況現在觀眾都在無時無刻去觀注現在最有話題的動畫和遊戲。
    對觀眾來說,奇巧計程車只是一部用來跟風殺時間的作品,對漫評和主播來說,奇巧計程車只是一個每季的素材來源,對動畫公司來說,奇巧計程車只是一部用來賺錢的道具,對聲優來說,奇巧計程車只是一部量身專門給自己作宣傳的動畫而已。
    一個奇特的地方是,這部(自稱)「懸疑」動畫的故事的主題核心似乎是在追求所謂的「真相」,不論是漫評或觀眾,戲裡戲外,都在熱熱烈烈的對此討論。可笑的地方在於,故事裡的主角、漫評、主播、動畫觀眾,打從一開播直到結束,完全沒有人在意什麼是「真相」,而也沒有人想知道真相,因為對他們來說這個故事只是一個跟風流行罷了,雖然這只是一個平庸又敗筆漏洞滿滿的二流劇本,但是觀眾根本不在乎,只要奇巧計程車動畫給了他們足夠的氛圍、寫實的效果、好像有大事要發生、好像有什麼驚天大反轉的畫餅,然後直到結束沒有什麼特別大的缺陷好讓作品平穩降落,觀眾會就感到心滿意足了。一群小丑角色扳著一張臉假裝很有謀略和心理博弈的樣子在開一個熱鬧刺激的扮家家酒派對讓觀眾感到興奮舒適,奇巧計程車就是一個用來吹捧好得到心理成就感的東西。
    既然動畫公司、聲優、主角、觀眾、漫評都根本無在乎「真相」是什麼,為什麼我要來做這個漫評呢?為什麼我要去說出真相,說出這個由動畫內外的一群小丑集體扮演的唐吉軻德鬧劇的本質呢?動畫已完結一年,所有人都樂此不疲的捧紅動畫,奇巧計程車只不過是ACG圈意識的冰山一角而已,為什麼我一個局外人還要費神去分析這部動畫的本質、主播的利益、動畫觀眾和監督的心理側寫呢?
    更何況,奇巧計程車的「真相」所有人其實心裡都很清楚是什麼,只是在這個造勢運動的利益循環裡沒有人敢面對真相而已,主播、二創畫師、漫評、觀眾。他們沒有勇氣,我能理解。
    在動畫分析中我不會太全面分析動畫劇情,因為除了觀眾和動畫人員不在乎以外,對劇情過度解讀無疑是監督想要的,那很容易忽略掉要去思考它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劇情這件事,解讀劇情也會讓本篇文章流落到跟那些汲汲營營為動畫宣傳和洗版的「動畫分析漫評」一樣「同流合汙」。況且,只要分析動畫監督和編劇的心理側寫就能很好解讀奇巧計程車這部劇的核心架構了。儘管所謂的真相和事實很明顯違背了這部動畫和觀眾所追求的「初衷」及「內核」。
氛圍
    原先在四月開播時,這一部動畫的任何東西我都沒有很在乎,劇情什麼的。對我來說我只是想看這二次元動物畫風而已,所以才點進來看,跟別人不同。
    「我只是看了PV,原本以為是動物簡單畫風喜劇!沒想到是懸疑推理劇!點進來一看嚇死狗了,好有深度的劇情,好懸疑,登峰造極的敘事,深入人心的描寫,好爽,還有大牌聲優花江夏樹,真是神作,好了,動畫觀眾快來關注我然後給我點讚和訂閱吧。」
    我猜,奇巧計程車的動畫觀眾應該很期待我這樣說吧。畢竟,所有的主播博主,不管是從沒聽過還是百萬訂閱,都是這樣為動畫傳銷的吧。我有什麼理由和它們不一樣?
    上述的句子可以說是所有主播和漫評最愛用的經典語錄了,彷彿那是什麼終極傳銷聖經法典。拿出來說說就能收獲大量好評和支持。現實中的荒誕難以想像,誰能想到「觀眾」就好這一味呢。畢竟只要這麼說,一股令人陶醉的窒息感就能充滿觀眾的全身,讓他們覺得自己很有優越感阿。那可是在普通的日常生活中做什麼都得不到的甜美滋味阿。
    在剛追番時,我完全不在乎什麼懸疑劇情,我也不在乎什麼觀眾口中的劇情反轉高潮,還是對一些小地方拼命捕風捉影的畫餅充飢,強行把什麼什麼想成是什麼高能伏筆(仔細一想稍微有一點伏筆要素的番劇觀眾都是這樣做的)。甚至直到第四話前,我還覺得劇情其實已經有點無聊。當時我唯一想要的是希望大門兄弟的戲份多一點,但在這部劇這是個奢求,所有角色的戲分都很少,那怕是稀碎稀少的劇情推進但是因為各種原因拖時間占每一集的談話,每個角色戲分少的令人髮指,更可怕的是連戲分最多的主角小戶川人設也是很扁平單調(喔,我是不是踩到雷區了?)。
    在播放期間,所謂觀眾的氛圍就是,任何東西都能是什麼驚天伏筆、角色遮遮掩掩的對話被說成是懸疑心理,龜速的劇情進展叫作社會寫實、沒有邏輯的角色行動稱作是智鬥、後知後覺的劇情解釋美其名曰「社會性推理」。總之,觀眾和漫評所做的事情就是一直用各種話術去粉飾並模糊化這個劇情,只要每過一集動畫丟出了那麼一點點東西,社群的觀眾就會一擁而上,畫各種大餅來編織出一個個一碰就碎的網,集體營造出這部動畫好像是一個什麼史詩鉅作似的錯覺,哪怕直到完結這個動畫還真沒講什麼東西。但那些汲汲營營去「分析」劇情的觀眾會在乎嗎?當然不會了。用最通俗易懂的說法,簡單來說就是動畫觀眾想要讓別人覺得他們追的是神作,所以拼命去跟別人吹捧奇巧計程車,就像傳銷組織拉人進來那樣。
    在動畫完結後,這種造勢的氣氛一發不可收拾的來到了最高潮,因為劇情已經結束,已經可以不用擔心被劇情給打臉,或是最後劇情不讓觀眾滿意,說什麼話怎麼解讀都不用擔心出事。為觀眾所服務的劇情很好的成為各種被偽高深和自卑感的評論孳生的溫床。同時,隨著播出時間觀眾也累積了一定的人數,各式各樣雜七雜八的主播博主嗅到了流量的味道,它們如蒼蠅撲屍體似的飛出來,怎麼樣至少也是生出一到兩篇文章和影片和動畫沾沾邊又或是在各種「年度動畫總結」想要分一杯羹。二創畫師也汲汲營營的畫受歡迎的角色來分食熱度跟流量。觀眾也甘之如飴的推崇這部作品。奇巧計程車成功討好了所有面向的群體,除了會思考還有想探究真相的人以外。
奇巧計程車的優點
    在動畫解析還有奇巧觀眾的集體心理解剖之前,我需要說明這部動畫的優點,而透過優點的分析就能了解看過的觀眾會喜歡這部動畫的原因,以及為何這部原創動畫要設計這樣類型的故事,監督的目的,以及監督和觀眾之間那令人不敢直視的「共通點」。
簡單的劇情
    奇巧計程車的故事主題如果不是圍繞在一個被隱藏起來的謎團(說是謎團可以說是很詐欺式的說詞了,因為所謂的主線懸疑謎團只要照著警方的偵查流程或是去找一找死亡女高中生的周圍人際關係就,非常容易找到兇手,但警方直到最後一話才有行動,而主角小戶川從頭到尾也沒有在找關於女高中生的任何事,他幾乎就只是單方面吸收牽連到女高中生案件的關係人的資訊,他的主線就是搶銀行,這也是很詐欺式的說詞了,應該說是成人扮家家酒搶錢。而在TV動畫裡主角小戶川甚至根本不在乎女高中生的案件。),把劇情攤開來看故事簡直簡單單調的令人嚇一跳。每個人物的故事都非常短,每個人的情節都沒有什麼起承轉合,甚至連田中也沒有。每個人物除了田中都是扁平化的單調人設,平庸的醫生、歌迷、偶像、相聲、流氓、黑道、無知正義的警察和因為沒什麼重要內容可以說所以在出場時間裡一直謎語人發言的黑白方警察。唯一特別的是平庸卻有突然有了正義之心決心要用主角光環來面對這個扮家家酒黑道搶銀行遊戲的主角花江小戶川。
    而因為奇巧計程車的故事既簡單又沒什麼內容,所以甚至就連在快餐時代下的ACG動畫觀眾都可以看懂這個過家家劇情動畫大致的內容。而值得注意的地方在於,動畫觀眾往往說不出奇巧計程車印象深刻的細節或是情節,不同於對其他名作很容易有能隨口說出的名場面或是台詞,奇巧計程車的觀眾在評論裡吹捧作品的時候往往都是用抽象的形容詞來說明而說不出什麼劇情上的情節。
    而這個簡單如海綿寶寶劇情的故事正好就滿足現今動畫觀眾的需求,因為對他們的語言能力還有文學素養能力來說這是他們可以承受閱讀的故事,奇巧計程車在講故事還有講膚淺的道理上都很迎合現今觀眾講求快速、黑白、爽感的基調。相比於網路上其他上萬字的優秀深度的作品…或是那些市面上那些真正的推理作品而言……
營銷能力
    在這個時代,如果沒有什麼驚人的噱頭是沒辦法炒起話題的,也沒辦法讓原作或是委員會得到動畫所帶來的作品宣傳紅利。
    大部分的時候所謂驚人的噱頭就是哪家哪家大牌的動畫公司和哪位大牌聲優搞起了什麼原作改編動畫,很多時候還是用高經費製作出昂貴的動畫來製造話題以增加動畫流量。而大部分的動畫公司都做不到這一點。另一種更常見的噱頭製造方式則是委員會選擇找一些在看點上比較有特色的原作進行改編,委員會不會去製作優秀原作的動畫,而是去挑選更有話題性的原作好去拉抬動畫紅利的槓桿。
    可以說,現在的季度動畫最大的目標追求就是如何在有限的經費和資源之下拉出最高的效益,話題性越高越好,流量和討論也是越多越好。
    奇巧計程車其中一個最大的優點在於它的營銷能力。普通的經費製造出很高的討論度。雖然不見得有反映在實體面的收益上。這部動畫相較於其他沒錢的動畫成為了該年營銷號動畫的流量之王。
    故弄玄虛的氣氛、大牌聲優加持、滿足觀眾虛榮心的故事、為低齡向觀眾量身打造的英雄劇情,還有主播和漫評不斷的流量炒作。這些都是奇巧計程車能成功的關鍵元素。
    將現實群像劇動物化的設定除了是一個吸引觀眾的噱頭以外,簡單動物畫風可以減低動畫製作經費。動物畫風也可以降低觀眾對所謂基於現實情節的要求基準,讓他們減低對寫實故事邏輯要夠嚴謹的苛刻標準,產生一種這種簡單畫風卻有這麼深刻劇情的錯覺,所以在降低觀眾期待和預期心理之後,那怕奇巧計程車本質上只是個過家家兒戲的爽文作品,劇情情節和發展經不起任何推敲和質疑,觀眾也會把它視為是什麼懸疑智鬥神作。動畫很好的利用了觀眾的心理落差去製造話題和風向。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同時也是只有製作方才會注意的地方。動畫公司知道動畫的觀眾群體是什麼樣的人,他們很清楚,無論動畫再怎麼營銷和宣傳,真正會去看推理小說、現實系美劇的群體還是很少會來看一個動物畫風動畫的,動畫的主要群體觀眾始終是ACG圈,年輕族群,和影視圈的主流觀眾始終是有一定的差別的。
    這代表了什麼。
    這意思是說,其實這個號稱寫實的動畫就算在故事和邏輯上根本就達不到市面上的推理小說和懸疑電影的水準,甚至就連以描述人物心理為主的美劇的一半實力都不到,觀眾其實也不是真的這麼在乎。這是因為,ACG圈的動畫故事本來在需求面、內涵、架構上都和主流影視作品有很大的不同。動畫觀眾看故事的需求面根本不是什麼邏輯、人物心理或是吸引人的題材,而是其他面向觀眾自身內心的精神要素。
    而會思考劇情或是會看推理作品或美劇的少數觀眾,雖然在看奇巧計程車的時候會覺得不對勁,又或是對什麼伏筆反轉智鬥不會帶什麼期待,但當他們看見幾乎全體的動畫觀眾和主播是一面倒的吹捧和讚美奇巧計程車的時候,也就不會說什麼了,再加上他們會有這只是動畫不用太較真的心理,對奇巧計程車的敗筆和缺陷也不會那麼在意了。
    之後剩下的,就是動畫觀眾和漫評孜孜不倦的吹捧動畫了。
    這些都在製作組的計算之內,也是我認為這部動畫最大的一個優點,它很好的把握住目標觀眾群體的面向和需求,在宣傳上揚長避短,在故事上避重就輕,哪怕動畫在故事、推進、衝突、架構上有著滿目瘡痍的缺陷,觀眾和漫評也會視而不見買單甚至直接封上什麼頂級敘事或是深刻人心描寫的大名。利用觀眾心理用一般的經費達到更大的動畫效益,是在現在社會裡很好的營銷模範。
討好觀眾的劇情
    奇巧計程車的劇情很平庸也沒什麼內容和理念,但是虛張聲勢的故事氣氛每集都在吊一般觀眾的胃口,讓他們覺得好像有什麼大事要發生(雖然一些觀眾不會帶著這樣的期待)。這裡要強調的地方是,動畫監督知道觀眾想要什麼,到了完結時,平板的劇情沒有什麼特別的事發生,平平淡淡的白開水,食之無味,但那卻是普通觀眾想要的,全程劇情單調無聊總比開頭曇花一現之後後繼無力又或是讓觀眾不喜歡的故事好。
    在近幾年的氛圍裡,不論是遊戲或動漫,觀眾越來越擔心作品的劇情不如他意,所以一部作品只要劇情不出事在觀眾眼裡都是一件謝天謝地的事情。而奇巧計程車的劇情從頭到尾都是這樣,沒有什麼特別的轉折或是爆發,只有在主角光環下的小戶川平平穩穩地玩起正義英雄過家家,也不用擔心主角會出事,因此這樣本質是爽漫的劇情深受動畫觀眾的歡迎。
    劇情也很好的為了討好觀眾將所有好處都給了主角小戶川,並讓作品的反派田中來承擔所有責任和罪惡來襯托開了主角光環的小戶川。田中負責講述故事現實的地方還有人性缺陷,還有替由花江配音的小戶川劇情服務,以及負責滿足觀眾,當個壞人來承受動畫製作和觀眾的惡意,任由它們將情緒和壓力釋放在該名角色身上。而在觀眾爽完後,也會自己帶入主角小戶川去享受主角不用負任何責任和犧牲便能享受所有好處的爽文套路。這就是所謂為觀眾量身打造的劇情本質。如何讓一個爽文動畫塗上寫實深刻的包裝。
    在看一個故事,說觀眾有各自的喜好這個說法有另一種看待方式。觀眾不是因為他們喜歡這個故事而喜歡它,而是因為故事代表了觀眾又或是它有著某些觀眾想要的東西觀眾才會喜歡它。故事除了反映現實也是一面鏡子,反映了觀眾的心理和渴望,因為故事滿足了觀眾它才能出現在市面上,更別說是一部動畫了。
    因為觀眾代表著奇巧計程車這部作品,所以奇巧計程車這部作品才會被製作出來。因為觀眾想看這樣的動畫。
    本質是一個過家家爽文動畫,被在各方面包裝成了一個深度懸疑智鬥的寫實動畫。
    一個外表華麗內部卻沒有任何東西的空虛作品。
    那或許就是觀眾的內心寫照。
動畫
    如果單論奇巧計程車這部動畫本身的話,我對它的感想是平淡無奇低下的一般作品。可是如果考量到有關這動畫的一切還有其帶給我的感受的話,我會說奇巧計程車這部動畫很噁心,它和有關它的事物帶給我了很強烈的生理不適和排斥。我幾乎不可能再看這個垃圾第二次,雖然說其他觀眾也不會就是了。
    以作品的角度,我覺得奇巧計程車是一部中庸之作。當然,它肯定比現在市面上的大多數便宜動畫還要好,不過它去和多數便宜動畫去比較不代表它本身就是好的,真要仔細去追究劇情和故事本身的話,奇巧計程車對我來說頂多只有不到及格線的四十五分。
    這些說詞的前提是,奇巧計程車這部動畫就跟其他動畫一樣,沒有給我任何真實的不適或反胃。其它便宜動畫或是爆紅動畫無論本身再怎麼糟糕,我也只當作那是一部動畫或是跟風的潮流。
    然而沒有一部動畫可以像奇巧計程車一樣,給我身心上真正的衝擊跟反胃。
    如果考量這個因素的話,我會覺得奇巧計程車就是徹徹底底一個垃圾,比新番列表上的那些便宜爛番還要垃圾。
    換作是平常,我不會多看它一眼。我會願意多花功夫去面對這讓我覺得噁心的劇情和飯圈現象只是因為我非常喜歡田中這位角色,我喜歡他。而正因為田中,還有我需要面對我的內心,我不得不去直視這個人生第一次讓我想吐的動畫,像是翻開垃圾袋一樣,一邊忍受吐出來的衝動,一邊把裡面的垃圾一一拿出來分類說明。帶著這個不想回憶,想要忘掉的傷痛過往,直視網路上這個讓我生氣令我作嘔還消費我的傷痛的奇巧計程車圈子。
    為了田中這個我喜歡的角色。我身為一位創作者的自覺。我不想盲從飯圈的自由意志。還有那些我所看的哲學書籍和心理學書籍給我的教導。去寫出這篇奇巧計程車動畫解析。
    奇巧計程車的內幕真相,一個用評論和需求堆積起來的「謊言」。
十三集的集數
    我做分析時必須先聲明我沒有為了做漫評要重新觀看奇巧計程車動畫,因為我只要看到奇巧計程車的畫面就會覺得噁心和不舒服,甚至是討論奇巧計程車的地方也是,那些道貌岸然的評論讓我噁心,或許為此木下麥還有那些為奇巧計程車宣傳的漫評內心應該很慶幸吧,靠著這種劇情好讓會思考故事的人望而卻步,這樣一來會討論劇情的就只剩下一群玩意兒了。
    奇巧計程車在很多地方都是不盡如人意,又或者是說,在我這種創作者的眼裡奇巧計程車透露出太多它想對觀眾隱藏的缺陷,不論是動畫極力想用嚴肅的題材和懸疑的氣氛來遮蓋它空洞的劇情還有人物塑造這件事,請注意,我說的是奇巧計程車的劇情很空洞。如我說過的,奇巧計程車擅長在故事講述上避重就輕,這也是這部動畫的優點,角色們好像苦大仇深的做了什麼事但他們什麼有用的劇情進展也沒有。
    這一切都得歸功於動畫的監督和編劇根本就沒有什麼寫故事的能力,他們不知道怎麼寫故事和講故事,他們卻又想寫出一個有深度的內容,而剛好他們兩人比較擅長的就是烘托氣氛,所以就有了這個專門故弄玄虛又毫無內容的動畫。在追番前期時,我心裡就已經察覺到動畫內容上的貧乏了,因為故事的推進不僅太慢,人物的互動也很少。奇巧計程車的觀眾和漫評喜歡解讀成那是前期的氣氛烘托和人物描寫的沉澱和前期要交代背景以及埋藏伏筆等等,但我當時心裡只覺得大概奇巧計程車就是那種程度的水準而已吧,畢竟只是一部小眾冷門動畫,它的完成度只能滿足一部分群眾,而不是主流大眾,事後到完結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動畫全程的推進和塑造都是這麼平淡乏味(除了田中),本來就不應該隨便期待一部動畫能超越突破動畫圈平均的水準了,除非我像他人一樣故意去施加那些不切實際的期待在奇巧計程車上,然後不斷欺騙自己它真的是如自己幻想的那般美好。如我所說的,奇巧計程車的一切設定和噱頭都是為了要掩飾它空洞的故事和內核,因為監督和編劇根本不會說故事,奇巧計程車的一切都是要裝出一副這個白開水故事是什麼懸疑智鬥推理寫實神作,掩飾這兩名騙子的無能。
    奇巧計程車大多數時候是靠兩位角色的對話推進劇情,還有多線講述多個人物讓他們交叉接觸衝突的故事,而呈現的方式是他們花了好幾分鐘來講一些很簡單的內容,我不知道在觀眾眼裡他們是怎麼解讀的,但這些對話內容不但講的很慢,內容也很少。很多人物的故事就只是要來湊這十三集時長的,因為大部分配角的故事不但單調乏味,除了要來滿足群像劇這個動畫標籤之外就對故事沒有什麼幫助了(喔,這群臉譜化配角還負責放煙霧彈讓觀眾來猜誰是殺害女高中生的真兇(笑))。
    可以看出來動畫就是想辦法要拖時間去湊出這十三集的時長,別的動畫是想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演完一定分量的原作劇情,而奇巧計程車這個原創動畫則是想辦法要用白開水的情節和一些配角小故事去填滿十三集的集數和份量。奇巧計程車的十三集和別的優秀原作改編動畫的十三集在立意和目的就有著根本上的不同。
    角色們的對話不同於其他動畫可以看出監督讓聲優講得很慢,兩句話之間的間隔時間也會很長,或是會不時安排一段幾秒的沉默,一個兩角色對話過場的劇情往往就佔了一集的四分之一,之後就是講一個配角的小故事再切換到下一個兩位角色的對話來推進故事,奇巧計程車每集幾乎都是保持這樣的架構。奇巧計程車的故事是用對話來交代事情和進行故事的,那怕是在行動中也是,而實質意義上的角色行動卻反而沒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
故事線
    在這十三集裡,講述了主角遇上多名關係到女高中案角色的主線,外加上一些跟主線沒關係的配角線。
    主角因為自己載過女高中生所以牽連到多名角色,多名角色也因為主角跟女高中友關係而對他採取了不同行動,主角自己則以收集情報和幫助護士為由攪和進這些非法的勾當裡,但主線到最後的發展只是主角和狒狒從另一個幫派搶過從一位配角身上搶劫過來的錢,然後故事結束。主角沒有什麼驚人的智鬥和行動,他就只是一路上走一步看一步靠主角光環順風順水得到情報和解決事情。雖然前期好像是要隨著時間發展去找出女高中生真相,但十三集直到最後主角都沒有去調查過女高中生的事,小戶川甚至根本不在乎。多名角色對小戶川的事也是不了了之。
    配角線的各故事平均分布在十三集裡。配角的故事都很簡單,大部分都只是簡單的和主線有些微的交集,沒有什麼有可看性的焦點或角色曲線,小故事的起承轉合也很普通,這些配角和他們的劇情存在的意義就是來烘托氣氛和塑造這個現實群像劇的故事類型,以及塞在主線之間模糊觀眾的焦點。以及用他們現實又乏味的行為和思想來襯托主角小戶川自私的偉光正,小戶川自己都犯法了,觀眾卻不在乎,這多虧了配角群的獻醜好讓觀眾不想去追究主角本身的敗筆和錯誤的本質。
其他
    在配樂上我個人覺得很普通,背景的配樂都很單調,並且為了現實的氛圍很多地方都是無聲沒有背景音的,這點的好壞是因人而異的,但我認為大部分的情況配樂沒有有效的去加強動畫的效果。配樂的使用跟動畫品質和監督實力是息息相關的,負責音樂的人要製作配合導演要求跟配合故事風格的音樂,並讓音樂加強動畫的效果,但音樂的插入是在動畫的製作後期,所以在工期有限並且動畫製作吃緊的情況下(這是大部分便宜動畫的狀況),監督很難要求好好聽的音樂並能配合演出讓配樂與動畫相佐,但如果導演實力好讓製作前期的進度保持好並給予後期足夠的時間,就算沒辦法請有名的音樂製作也是能有好的效果的。反之,監督實力不好的話請再好的音樂製作人也無法發揮實力。配樂好壞是委員會金錢和監督硬實力的體現。動畫因為是講求現實氛圍所以配樂不多,製作組選擇的動畫類型很好避開了這個缺點。如我說過的奇巧計程車的優點,它用便宜經費作出更好的效果,這便是其中之一。也是這部原創動畫要製作這樣類型故事的理由之一。
    分鏡的狀況就沒有什麼可說的了,分鏡不僅普通也便宜,沒有什麼刁鑽難畫的角度,一堆分鏡都是這個角色一張臉一個畫面,一個畫面十幾秒,連觀眾和漫評都知道不要去用分鏡來吹捧這部動畫,因為真的沒什麼可讚美的,當然這也是我提到過的奇巧計程車的優點之一,觀眾和漫評會不斷專注吹捧和分析它的故事(雖然故事也很有缺陷),不會去提它的畫面,觀眾被其他東西吸引了注意力和目光便忽略掉了一些平常會注意的東西,便宜的經費和畫面。奇巧計程車很好的用一般經費做到揚長避短這件事。所以我有說過不要太追究劇情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木下麥監督試圖用某些有討論性的東西讓我們忽略掉一些本來會去注意的地方還有木下麥的執導劣勢。分鏡可是監督最直接的實力檢測標準,從分鏡來看木下麥作為一個監督真是差勁至極。而它最害怕的就是有人不會被它的餌給釣到並看出作為監督它有多無能。當然了,一些利益外的旁觀人(包括主播跟漫評)能看出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委員會和製作人是否有能力可以看出來木下麥想隱藏它不想讓它們知道的事,這個問題我總是抱持著否定的態度。
    畫面風格一直是觀眾津津樂道來歌頌動畫的地方。除了群像劇人物動物化,簡單的背景畫風強調了動畫懸疑故事的基調。這也包括在動畫優點裡,因為很明顯這種背景也很省錢,還有一種日劇的畫風。當然如果背景是精雕細琢的畫面當然更好,但這樣做除了經費是三級跳以外,觀眾也很容易會發現這麼一來,劇情的水準好像無法跟畫面形成正比,這樣一想,或許這種便宜的特殊背景風格再適合奇巧計程車不過了,簡直是真命天子般的絕配。
奇巧計程車的核心兼主角田中
   在這平淡乏味的故事,表現上是寫實懸疑實則是龍傲天英雄動畫,表面暗雲湧動內在空無一物,看似真相隱於林實則簡單過家家。
    奇巧計程車只是一部本質是龍傲天的偵探過家家動畫。
    如果說要給一個觀看這部動畫的理由或者是奇巧計程車的核心是什麼。
    那就是田中這名角色。雖然是一位虛構角色卻比大部分活人更有活著的價值和意義。
    恐怕沒有哪一部動畫在真實性以及故事和現實的衝突上有著這麼深刻的角色了,同時僅憑自身的存在拉高了動畫的標準和深度。
    如果奇巧計程車沒有田中這位角色的話,奇巧計程車在動漫網站的討論度只會有現在的一半。如果沒有田中,奇巧計程車的BD銷量只會有現在的一半。如果沒有田中,奇巧計程車動畫的觀看人數只會有現在的四分之三。如果沒有田中,恐怕大部分的觀眾都不會對奇巧計程車的後期劇情抱有太多期待。
    田中這名角色不僅是奇巧計程車最大的價值,也是動畫深度的核心角色。如果沒有田中這名角色,不僅主角小戶川的所作所為都是兒戲的空談,並且奇巧計程車的劇情將會因此無法遮蓋住自身的缺陷從而黯淡無光。這是所有觀眾和漫評在內心承認的事實。
    田中這名角色是一個矛盾的化身,不論在故事裡還是故事外。僅僅一名虛構的角色卻牽連了奇巧計程車的所有故事角色還有觀眾及漫評,以及所有的動畫製作人員,這恐怕是所有虛構角色都做不到的事情。我說過奇巧計程車是一部故弄玄虛的動畫,奇巧計程車打扮的再深刻或懸疑,跟田中這個角色以及他所帶來的蝴蝶效應比起來可以說是相形見絀了。在這層意義上,田中已經比動畫人員和聲優還要更具備人類的人性了,田中比起汲汲營營追求利益的某些人更像一個活人。
    田中這名過於真實並以真實感和深刻的人性來塑造角色魅力的虛構人物對角色本身來說是一個雙面刃,因為ACG的觀眾向來不喜歡過於真實的角色,更不喜歡這名角色展現出擁有比觀眾自己還要深刻的體悟和自省,也更不喜歡在故事強調市井小民的設定背景裡,明明跟觀眾一樣是玩手遊的普通人,卻比觀眾還要認真尋求自我並獲得救贖,沒去屈服於不同於主角花江小戶川監督和編劇刻意施加的各種惡劣條件。觀眾會認為,虛構角色的存在不是用來賣人設賺錢,就是用來襯托主角或是故事本身來更好賺錢這兩件事,而田中身為一個配角沒有完全履行上述義務卻有著比主角和觀眾更優秀的靈性思維和人性意志,因此如果田中的存在沒有討好主角或是觀眾的話,觀眾就會非常討厭這樣的角色。而田中就是這樣一個處於令觀眾厭惡又沒有好好襯托主角的位置,一個角色不僅用人設背景講述了大多數觀眾不想面對的生活現況,在這個所有設定和角色都是在襯托主角小戶川的故事裡,田中卻比主角更閃耀和真實,這是想要看大牌聲優配音的主角耍威能的觀眾所不能容忍的事情。因此雖然田中這個角色加深了平庸作品的深度和基調,卻也違反了觀眾和動畫的核心利益,所以主流觀眾對田中這名角色的憎恨和惡意是與日俱增、有增無減,似乎他們看奇巧計程車的意義就是想看田中如何在動畫和電影版中受苦。在各種評論裡展現他們身為普通小人憎恨田中的立場和市井小民堅定的「黃金意志」。普通動畫觀眾只要聽見有關田中的任何風吹草動便是激動的破口大罵和冷嘲熱諷,看見對田中的風向不如己意便是憤怒的口誅筆伐和揶揄嘲諷,發現在討論動漫的網站裡有任何喜歡田中的地方便會在心裡痛哭失聲、仰天長嘯、捶胸頓足、怒目圓睜、嘶吼跺腳。普通觀眾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喜歡一個沒有去討好觀眾和大牌聲優配音主角的角色。對動畫監督來說他需要一個角色來吸引觀眾的仇恨和注意力,而講述田中的優秀魅力也不自覺的成為了稀少喜歡田中的人需要去做的事。
作者
    通常在所謂對劇情或遊戲等事情上,當有人想提出非主流觀點又或是要說出會招惹別人意見的想法時,人們通常會在說之前先提前聲明他們說的話是他們的「個人意見」或是「個人觀點」,有時還會在加上個「不喜勿噴」這個字樣。這樣的做的原因不言自明,是所有網友和觀眾都知道的事,當你說的話是非主流時為了不要遭到大量主流意識言論攻擊都會這樣。這麼做雖然看似中立且理性,但也不是沒有缺點。這種「個人觀點」會給任何事情的主流意識產生一種錯誤的價值觀,會讓網友和觀眾普遍覺得所有動畫和遊戲的主流意識和意見才是「正確的」,而非主流偏好的少數派的想法和觀念是「錯誤的」,所以他們才要提前強調自己說的只是「個人意見」,那只不過是少數異類的「謬誤異端言論」。非主流少數派是劣於主流取向的「錯誤邪惡」,而主流偏好和價值觀以及喜好則是「正確正義」。不知不覺間網路上便不經意地形成了這種優劣階級位份,如同現在探討的的種族主義以及主文化和次文化之間的老生常談一樣。
    在我想要提到我自己對田中的想法時,我看著條目「個人觀點」時,我就有了這種潛意識裡的價值觀。如果我的條目寫道「個人觀點」或「個人想法」的話,就感覺我對田中的想法好像是一種錯誤一樣,而我需要提前作聲明說這是我的個人觀點來為自己辯解似的,對這個詞條我會有這種想法也是隨著網路對詞條定義潛移默化的影響。而對「個人觀點」這種詞條小細節也就能看出對現今網路環境來說主流意識對少數群體有著非常惡劣的態度,對一個動畫或角色,主流意見是優於、高於少數群體一個位階的,主流觀點是正確的、至高無上的,少數意見及觀點則是次等、罪不可赦、錯誤的,因此少數或是非主流的評論或意見就必須用「個人觀點」這種說詞來為自己尋求一個立足之地。而也因此,越來越多網友便會為了自保(生存)或是為了得到更多的利益而在潛意識裡去追隨主流意識,比方說集體吹捧一部動畫或是多數觀眾和漫評其利斷金的去拉黑一個角色或遊戲之類的。
    雖說「我認為」所有對角色的想法和意見都是平等的,但想必這個說法本身在奇巧計程車的普遍觀眾觀點裡就是「罪不可赦不容許存在的謬誤異端言論」吧。田中是混亂邪惡,花江小戶川是偉光正守序正義,怎麼有人會有亦或是膽敢有不同的想法呢。
    我必須先聲明及承認,跟喜歡奇巧計程車比起來的話,喜歡田中這件事本身實在沒有好處跟利益,甚至有很多的煩惱和憂慮。因為喜歡田中而我不願去隱藏,我的自由和生命權都因此而不完全的能隨我的個人意識去使用。因為喜歡的東西和多數人不同,看見的東西也不同,我需要為我的喜好和選擇去付出一些代價,因此我能理解為什麼一般觀眾要去選擇喜歡奇巧計程車,畢竟選擇主流偏好的話就是換你去從喜歡田中的人身上去拿走一些東西了,而這些東西之中有一部份是可以合法索取的,並且會得到多數觀眾的讚美和支持。
(待)

    有興趣想了解更深入了解這部作品的是非善惡,立場陣營,以及動畫觀眾背後的自卑感和優越感心理學,我的奇巧計程車同人小說第5集剛好可以解釋這個動畫的一部分,而整部小說將會完整解構解剖動畫的經濟鏈,及動畫角色和奇巧計程車動畫觀眾和漫評之間的食物鏈所產生的經濟圈

    同時奇巧計程車同人小說<擬仿物>也更新至第二集,小說也能解析奇巧計程車觀眾看動畫的原因和其心理需求的心理分析和心理側寫,還有奇巧的觀眾代表反智主義如何視流量更勝於優秀劇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