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翻譯) 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 _ 製作人訪談

米色羊毛 | 2021-07-13 02:19:50 | 巴幣 132 | 人氣 345

本次《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 》的訪談翻譯是《鑽石王牌》動畫的綜合製作人—山田昇先生的訪談,不看還好,一看才知道原來山田先生在《鑽石王牌》的動畫製作上所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他操勞的程度也不容小覷,簡直是盡心盡力鞠躬盡瘁,讓粉絲我深感佩服,由衷感謝山田先生和製作團隊為這部作品的付出,希望他們都健康。

綜合製作人訪談— 山田昇 (AT-X股份有限公司營業企劃部長)

《鑽石王牌》動畫化的契機是?


Q:請告訴我們您加入《鑽石王牌》工作的契機。
A:我的契機是大概五年前,當時的週刊少年Magazine主編來和我商量「《鑽石王牌》能做成動畫嗎?」這件事。當時雖然有以「在深夜時段播出」為前提去打聽電視動畫化的事,但原作作者寺嶋裕二老師強烈希望播出時間能安排在早上(6點~9點)或傍晚(15點~18點)的時段,於是就由我來重做企劃書。

Q:這部作品的哪個地方讓你覺得有魅力呢?
A:之前和寺嶋老師見面時,和他說到「《鑽石王牌》是寫實的高中棒球漫畫吧」這點,被老師回以「不不不,是幻想的作品喔」,這個對話我記得非常清楚。被老師這麼一說,春市那樣的櫻花色頭髮和留到他那個長度的長髮,這種打棒球的高中男生在現實中大概不存在吧(笑)。我認為《鑽石王牌》是巧妙地選取了高中棒球的「寫實」和「幻想」這兩個不同方面而構成的,而且也有少年漫畫的基本要素「熱血」、「努力」和「友情」。然後這部作品真的是「只打棒球,沒有其他的」,這點既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也是作品的魅力之處。

Q:綜合製作人這個職稱具體上是做什麼樣的工作?
A:除了原作漫畫,由我擔任《鑽石王牌》的動畫、相關活動、舞台劇等等的負責人。舉例來說,動畫是從製作費和會影響到播出的資金籌措,到人事安排、劇本場景核對等,會關係到整個製作過程的事都是全程由我決定。本來這些業務通常是由好幾個製作人一起分擔,但是只有《鑽石王牌》是由我來處理全部的業務。我自己也有打棒球的經驗,動畫每一集、每個選手的姿勢和守備位置、球場上的位置關係等,從分鏡工作到主要編輯工作我都一直在檢查這些細節,檢查到我都覺得煩了。拜此所賜,在動畫製作的三年間,一年365天中至少有300天我只做《鑽石王牌》的工作,真的完全沒休息(苦笑)。不過,努力的結果都有了回報,(鑽石王牌)成為一部這麼多人接受並認同的動畫作品。之後2015年8月開始的舞台劇也跟動畫一樣都是由我來負責。

動畫的轉機是神宮球場的All Star Game


Q:《鑽石王牌》動畫在兩年半間持續播出並成為大受歡迎的作品,但也不是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吧?
A:老實說,一開始很艱難。動畫前四分之一部份的收視率和評價並不差,但商品化進行得不太順利,不太能製作澤村他們的周邊商品。成為轉機的是2014年4月29日在明治神宮球場舉辦的「鑽石王牌All Star Game」活動,有20位以上的人氣聲優參加,並進行了「真人野球盤」等項目,現場也有大約6000位觀眾來捧場。看了這個活動的廠商和媒體有實際感受到這部作品的影響力,在這之後《鑽石王牌》才得以拓展到不同領域。這個企劃誕生的契機是某天動畫的配音工作結束後,我和逢坂先生等演出陣容的其中幾人一起去棒球打擊場,有人說「好想打棒球啊!」,接著我說了「好啊,那就來打吧」。然後隔天就去借了神宮球場,並請美津濃那邊準備隊服、發球機和球棒等等送來給我們。我心裡「絕對要讓活動成功」的想法很強烈,活動內容最後也是全部由我決定,但各位聲優們也給出了各種不同的點子:「不,這樣進行會比較有趣」或「那種事也想做」、「想要大亂鬥」等等,所以我一直有種感覺,覺得這個活動是「鑽石王牌 Family」的大家一起創造的。活動當天我有跟演員們玩傳接球,大家圍成一圈時,我站在圓圈的中心一起做了暖身運動(笑)。活動成功我真的很高興,原作(第一部)的47本漫畫最後也都全部動畫化,變成總計126集這種近年很少見的長篇動畫作品。寺嶋老師和Magazine編輯部,還有最好的導演和動畫工作團隊,大家都沒休息一直在工作,造成了他們相當大的負擔,對他們我只有滿滿的感謝。

Q:最後關於製作第三季動畫的可能性,請對讀者說幾句話。
A:和第三季相關的部分真的都取決於各位粉絲。「想看act II的動畫」的呼聲日益增大的話,可能會變成「一定會進行製作」這種流向。雖然不確定之後會不會再找我來參與,如果寺嶋老師對我說「山田,你來做!」的話,我已經做好了「要再次傾注自己整個身心」的覺悟(笑)。對各位粉絲以及支持《鑽石王牌》企劃的各位,我真的感激不盡。由於和職業球團合作,也得以參加了不少次開球。透過這部作品接觸到棒球的觀眾和粉絲之中,如果有「我開始打棒球了」、「我將來想當棒球選手」的孩子們,以及「這部作品成為我特地跑去球場的契機」的人,我會感到非常高興的。最後,舞台劇、作品相關活動,還有原作漫畫《鑽石王牌Act II》都還會繼續下去,接下來也麻煩大家多為《鑽石王牌》加油。

另外補充一個訪談中的問題如下
Q:在人事安排上講究的地方是?
A:選擇動畫的製作公司」。這次在煩惱過後,決定由代表日本的兩間製作公司madhouse和Production I.G聯手製作。以madhouse為演出團隊、Production I.G為劇本團隊這種形式做出非常高品質的動畫作品,對此我感到很自豪。

參考資料:

《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購買連結:

山田昇先生參與過的作品一覽表:

鑽石王牌All Star Game影片連結:

聲優參加日職開球式:
1.  西武獅開球:逢坂良太 (澤村榮純役) &森田成一 (丹波光一郎役) &蒼井翔太 (東条秀明役)  (2015年)
2. 中日龍開球:逢坂良太 (澤村榮純役) &櫻井孝宏 (御幸一也役) &下野紘 (川上憲史役) (2015年)
3. 火腿開球:逢坂良太 (澤村榮純役) &島崎信長 (降谷曉役) (2016年)
4. 養樂多燕子開球:逢坂良太 (澤村榮純役) &東地宏樹 (片岡鐵心役) &斉藤壮馬 (向井太陽役) &鈴木達央 (三島優太役) &増田俊樹 (若林豪役) (2016年)
5. 讀賣巨人開球:逢坂良太 (澤村榮純役) &櫻井孝宏 (御幸一也役) &梶裕貴 (成宮鳴役) &小野賢章 (轟雷市役) &前野智昭 (原田雅功役) (2016年)
6. 西武獅開球:逢坂良太 (澤村榮純役) &石川界人 (楊舜臣役) &森久保祥太郎 (梅宮聖一役) (2017年)
7. 養樂多燕子開球:逢坂良太 (澤村榮純役) &櫻井孝宏 (御幸一也役) &內田雄馬 (奧村光舟役) (2019年)
8. 軟銀鷹開球:逢坂良太 (澤村榮純役) &櫻井孝宏 (御幸一也役) &島崎信長 (降谷曉役) (2019年)
除了上述之外,他們應該還參加過不少次開球,這邊就只簡單列幾個做為參考。

翻譯感想:希望老師畫快一點,第四季才能趕快動畫化,與此同時信女誠心誠意懇請Production I.G回鍋第四季動畫製作。第四季的比賽都很精采,跪求好好做啊!粉絲我已經等不及看到三高戰的動畫了~

創作回應

冰河裡的胖蟹
動畫的色調我比較喜歡一二季,第三季感覺人臉的帥度降低了,然後澤村不知為何還有點女氣......
2021-07-13 22:33:28
米色羊毛
最近重溫第二季,有些運鏡滿讚的,可惜第三季就QQ
第一二季的畫風、色調跟整體動作都很有運動比賽的感覺
第三季感覺是走少女系www 但御幸的鏡頭還是一樣帥,製作組應該滿愛他的
2021-07-13 23:35:07
冰河裡的胖蟹
我一直覺得第三季整個畫面都有偏黃色而且是柔光的感覺,然後分鏡和動感被第二季屌打,但因為開眼春市偷走了我的心所以我就姑且原諒了第三季
2021-07-13 23:46:38
米色羊毛
第三季除了柔光,還有心型光圈跟堪比激光射線的特效,經費都花在奇怪的地方上XD
開眼春市真的萌到不行,第三季有御幸、光舟的帥臉、澤村的元氣顏、春市可愛又帥的眼神、降谷帥又呆萌的表情,看這些我就滿足了,PPT也就算了 (攤手
2021-07-14 00:05: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