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翻譯) 《鑽石王牌》 The Family 對談企劃 ___ 倉持洋一篇 (淺沼晉太郎 x 山田昇)

米色羊毛 | 2022-03-26 16:53:29 | 巴幣 1012 | 人氣 310

經過了之前創作與翻譯的掙扎與瓶頸,有感於翻譯和寫作都需要持續動筆才會有進步和成長,所以我又打開電腦來翻譯啦!本來應該要持續做《鑽石王牌電視動畫公式資料完全專集》這本裡面的訪談跟名場面,但是因為我懶得打日文逐字稿了,所以這次就直接翻了《鑽石王牌》 The Family 網站上面的訪談,能夠把日文原文直接複製下來,剛好省下我key逐字稿的時間。(我之前翻譯過的那些訪談基本上都是自己先將日文原文key到電腦的word檔案裡才接著進行翻譯,自己key逐字稿頗耗費時間,有時還會自己不小心打錯或是看錯內容XDDD)

《鑽石王牌》 The Family『ダイヤのA The FAMILY』這個網站應該算是粉絲俱樂部之類的,分成付費會員和免費會員,網站上有販賣商品、實體和線上活動的門票,刊載聲優訪談,也有提供免費的手機和電腦桌布供粉絲下載,還會每隔一段時間就寄信告訴會員說網站最近更新了什麼東西XD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辦個免費會員~

這次翻譯的是2018年11月的訪談,大概是ACT II 尚在製作中且還未播出的時候,由飾演倉持洋一的淺沼晉太郎和動畫《鑽石王牌》的製作人山田昇先生進行對談,網站上的原文是分成上下兩篇,我以下的翻譯已經把上下兩篇併在一起了。如果想看訪談的日文原文,直接去這個網站辦個免費會員就可以看了。


淺沼晉太郎 (動畫 倉持洋一 役)x 山田昇動畫《鑽石王牌》製作人)


※以下簡稱淺沼和山田。(淺沼的台詞以藍色標記)

山田:和淺沼你第一次見面到現在有幾年了?已經過了大概五年嗎?
浅沼:應該是喔。
山田:你現在的年齡是?
浅沼:42歲。
山田:當時是處於30代的中間吧?
浅沼:是30代的後半段(笑)。
山田:倉持這個角色,試鏡會時有蠻多人來試鏡呢。
浅沼:當時我也試鏡了三個角色,追加試鏡的第四個角色就是倉持。
山田:有工作人員拜託你也試一試倉持,對吧。
浅沼:我記得(那三個角色)是榮純、結城和亮介吧。我試鏡完正準備要回去了,工作人員卻對我說「等等,先別走」,「這個也試一試吧」,就把倉持的台詞拿給我讓我試鏡了。
山田:試鏡會後,我那時其實對聲優的事情完全不了解,但倉持洋一這個角色有聽到淺沼你的音檔,我一邊想著「淺沼晉太郎是誰啊?」一邊聽,你配的倉持非常的棒,我當時覺得「淺沼晉太郎好厲害喔」,這件事我到現在都記得很清楚。
浅沼:這邊麻煩幫我用粗體字標起來(笑)。好開心啊。
山田:我當時覺得「倉持洋一只有淺沼晉太郎能勝任」。
浅沼:那時候如果我要離開時沒被叫住,可能我現在就不會在這裡了。
山田:有可能喔。試鏡會時,你的「呀哈!」讓我印象很深刻。我個人還蠻重視五號室角色的聲優選角的。榮純第一次來到東京、第一次進了青心寮後,五號室的人不是一直和榮純有互動嗎?我覺得同寢室的倉持、增子的角色非常重要。淺沼你演了倉持後覺得如何?
浅沼:他就是運動番作品裡一定會有的角色,是那種會慫恿挑釁主角、嘴巴很賤的學長。但我覺得他是個外表和內心反差很大的人呢。他很會觀察別人,本來以為要打起來了的時候,像御幸和阿園(前園)爭執時,他卻沒說什麼。當我演他演得愈來愈多,就讓我覺得他不是那種可以用表面來判斷的人。我也演過很多嘴巴很賤的角色,但大部分都是更單純一點的。我覺得倉持是我必須一邊思考很多一邊來演繹的角色。
山田:在五號室裡,澤村可以無拘無束、自由自在,我覺得是多虧了倉持和增子。如果沒有和他們兩人同間寢室,澤村的高中生活會不太一樣吧。
浅沼:如果是和御幸同寢室的話,一定會完全不同吧。
山田:倉持身上一直有像哥哥的地方,也有作為夥伴的部分,雖然可能也有不良少年的氣質就是了。原作的人氣投票中他是第三位,是很受歡迎的角色呢。
浅沼:誒!
山田:他的人氣很高喔。
浅沼:這邊也請用粗體字標起來(笑)。我想對寺嶋老師來說,劇中無論是哪個角色,他們身上一定都蘊含著老師的寄託,但是像二游間啊,從二游間的角色那邊衍生出有深度的劇情並把這樣的劇情畫出來,我感到非常的開心。
山田:亮介和倉持的羈絆啊、春市和倉持的羈絆這類的。
浅沼:我高中時雖然沒有加入社團,但我有從這部感覺到高中的時間是有限的,而這之中「到時候三年級生就都不在了」,這種一瞬間的感覺可以產生出自然又色彩濃烈的故事吧。 當然出社會後,經濟上的理由啊、體力方面的理由啊,遇到很多機會時都因為這些理由而不得不放棄些什麼,有像「時間限制」那樣的東西,啪一聲地就中斷了遇到的那個機會,在這樣的環境中誕生的故事是很荒謬的東西啊,讀了原作後我曾這樣想過。能夠在自己成為大人後用這種方式領略到這點,我覺得是非常珍貴的體驗。
山田: 淺沼你有喜歡的集數或是場景嗎?
浅沼: 在有幸接受不同採訪時我每次都有說,就是決定誰是正選隊員的那集。只有這部漫畫會這麼深入地描寫角色是否能成為正選隊員。比賽輸贏要畫成故事情節是很容易的,那也是無法避免、一定要描寫的部分。但是因為這部我才知道,「角色是否能成為正選隊員」原來是這麼熱血又苦悶糾結的故事啊。
擔任《鑽石王牌》舞台劇的演出工作時,「能夠將敗北描寫地有多美麗」是很重要的,那一集是讓我產生這樣想法的契機。人生中一次失敗都沒有過的人,我想這只是少數。這不僅限於運動競技,考試啊,進入公司工作也是這樣。人生中會體會到很多懊悔和挫折之類的東西,所以看《鑽石王牌》時該說是很有共鳴嗎,覺得非常動人心弦。熱血的劇情發展,這種東西當然在別的運動裡也很多,但《鑽石王牌》是很確實地將不論是誰都曾體會過的「敗北」描繪地很美麗又苦悶糾結。我覺得這點應該是《鑽石王牌》最有魅力的地方吧。
山田:那有倉持的場景呢?
浅沼:倉持啊……這個問題太犯規了(笑)。
因為很難說到底哪個場景比較好啊。當然,提到倉持就會讓人想到……的這種場景不管是哪個我都喜歡,但就算是相當平淡的場景也很令我印象深刻。增子學長離開五號室的場景啊,克里斯前輩沒能當上正選隊員時,踢了站在原地發呆的澤村的屁股說「澤村,該走了啦」 的場景,這些我都記得很清楚。我也對葉山昴(舞台劇飾演倉持的演員)說過,倉持對澤村施展飛踢技的方式不是完全都一樣,而是有差別的喔(笑)
山田:因為倉持會因為場面不同而有不同的心境變化嘛
浅沼:是這樣呢。察覺到隊友沒什麼精神,倉持要用哪種態度對他們,連倉持和御幸互烙狠話的場景也是,配這些場景時我考慮了滿多的。 根據對象而改變相處模式,就高中男生來說還滿少見的吧。女生們是從小就這樣子直到長大,已經習慣了,這也是我很尊敬女生們的一個地方。和這個團體一起時是這種樣子,和另個團體一起時是另種樣子,這種模式切換……果然女生的精神層面比男生還更成熟更像大人,對吧。但男同學中也不是大家都一樣啊,所以我覺得倉持已經像是大人了。
山田:就算倉持的台詞只有一聲「阿亮學長」的這種場景,聲音也是根據不同場景就變得完全不一樣吧。
浅沼:想到這點,我之前是想著要根據說話對象來試著改變聲音的語調和節奏的。倉持對澤村說話時的聲音、和阿亮學長說話的聲音、和御幸說話時的聲音都不同呢,人都是不自覺就會這樣吧。講電話的對象是家人和朋友、或工作時共事的人、或喜歡的人時,聲音就會(根據對象)自然地變化,這還滿容易理解的。讓我想到要試著改變聲音的是倉持的性格吧,我很佩服倉持為他人著想的方式。
山田:「贏了再給我倒下吧!」這句非常帥氣耶,這句的倉持的確和對著伊佐敷時是完全不同的呢,看了還滿愉快的。雖然在演出的人滿辛苦的。

註:「贏了再給我倒下吧!」出自《鑽石王牌》S2第37話【局勢不等人】,秋季大賽和藥師決戰前,倉持在比賽開打前發現御幸隱瞞傷勢。

浅沼:是啊,倉持和某個人之間的溝通並沒有被描寫到很深的程度,讓我覺得配起來有點難的狀況也是有,像降谷之類的,倉持好像跟降谷沒什麼交流。不過大概(和降谷交流)這個部分是交由御幸來做吧,我自己是這樣推測的。
山田:的確沒幾個倉持和降谷講話的場景耶。
浅沼:就是說啊,根本沒幾個。(倉持和降谷的交流)頂多是留意降谷的狀態,然後在投手丘上踹了他屁股一腳這種(笑)。還有坂井也是。
山田:對耶。還有可能也不太會有他跟小野說話的場景。
浅沼:雖然白州本來就沉默寡言,但後來知道他跟倉持都曾是不良少年後,就能掌握他們之間的關係了。
山田:對啊,他們兩個在房間門前講御幸的事情的場景。那是倉持和白州之間很棒的一個場景呢。
浅沼:是的。但另一方面,對著無法推測的比賽對手,要把握倉持所感受到的心情,這個就很困難了。
像是「THE.敵人!」那樣,倉持對卡爾羅斯時該怎麼演,其實這意外地很好理解。倉持是我在演出時思考了很多的角色。
山田:但淺沼晉太郎的倉持很棒喔。非常適合。
浅沼:我本來不想讓倉持變得嘴賤、頭腦不聰明的。我沒有要讓他變成這樣的。因為他以前是動不動就打架的不良少年,我一直想著要配得不會讓人覺得「這傢伙成績很差吧」 這樣。

山田:參加活動,像是在橫濱第一次的開球,你那時沒上場投球吧?
浅沼:因為手套的數量啊某些什麼的問題啊,要四個人一起上場投可能有點困難,我知道這件事後就跟他們說「這樣的話我不上場投也沒關係。不然我是左撇子,你們還必須要特別準備手套。」作為我不上場的補償,他們就讓我來說 “Play Ball!” 這句了。
山田:雖然不是功成名就後榮歸故鄉,但你在樂天球場有開球吧。
浅沼:之前有幸去過三次球團的活動,但只有投兩次球。
山田:橫濱那次之後是去了福岡吧。
浅沼:沒想到真的是從(離本壘)有段距離的地方開始投球的,那次(笑)。
山田:在那之後,你回了第二個家鄉—仙台。那時是怎樣的心情?
浅沼:我每次開球都很緊張喔。因為我的父親很早就過世了,我沒有跟父親玩傳接球的那種經驗。
福岡那次,我有向青峰佑樹(舞台劇中飾演川上)學習投球,那天投了大概80球吧。我也不知道這到底算少還算多,因為青峰他也完全沒有喊停(笑)。投完隔天,我拿著筷子的時候手臂一直在顫抖,別說手臂回到本來的狀態,我全身還在痠痛就進了福岡球場。完全是計算失誤(笑)。而且明明之前聽到的是會讓我們在比投手丘離本壘還更近的地方投球,結果在全場一片驚異聲中就從投手丘的位置投球了。(投球時)有把自己的身體像弓一樣地拉開,總之球有投進手套裡。 仙台那次,因為我覺得之前一次就成功了,所以這次應該不可能失敗吧,而且我旁邊是逢坂耶……但托他的福,我投出了至今為止最漂亮的好球。
山田:但如果不是因為《鑽石王牌》,你也不會參加開球吧 ?
浅沼:就是說啊。大家都很驚訝,都問我說「你要去開球喔?為什麼!?」
山田:那場的軟銀和樂天不是都人多到爆炸嗎?在這樣的環境中投球很厲害耶。
浅沼:沒有啦,正因為我最近唱歌的工作也增加了,「這樣做的話就能享受音樂了」,我多少開始知道這個訣竅了。我本來不喜歡在大家面前,讓他們付錢來聽我的歌。這種事讓我覺得對他們非常抱歉。我會不由自主地覺得「這個地方是真的在做音樂的人就算死也想站上的舞台吧,我藉由作品和角色的力量站在這裡(總覺得不太好)」。開球也是一樣的,棒球少年們不是都在看嗎?在他們面前投球的話,應該會讓他們覺得「那種投球方式是在搞什麼啊」,可能是我自己很自然地感受到了沉重的壓力……
山田:但是開球中說了「呀哈ー」,大家聽了都很開心呢。
浅沼:太謝謝大家了。我因為參與了《鑽石王牌》這部作品,才會知道各種棒球的事。連守備位置都很令我擔心(笑)
山田:你去了福岡,去了仙台,當然神宮也去了,體驗了滿多的呢。
浅沼:就是說啊。我經歷了很多在別部動畫體驗不到的事情。
山田:能體驗各種事真是太好了。

註:關於上面山田先生說淺沼「雖然不是衣錦還鄉,但是在樂天球場有開球」,淺沼是東北地區岩手縣人,上面也提到仙台是他的第二個故鄉,而樂天球場位於東北地區宮城縣仙台市,去樂天球場對淺沼來說大概像回家一樣吧。

浅沼:舞台劇方面,因為我負責的幾乎都是話劇原創的部分,在那之中,要是之前有完美的範例可以參考就好了,該如何在三次元中(把我的部分)創造出來,能夠進行這種對自己的挑戰是很重要的。
山田:在講談社,淺沼你對寺嶋老師簡報說「想做這種舞台劇!」,這我記得非常清楚。
浅沼:我還滿緊張的,所以都不記得了(笑)
山田:老師對你說了「那舞台劇就要拜託淺沼你了」。有覺得有壓力嗎?

註:淺沼擔任《鑽石王牌》舞台劇 The LIVE I~IV 的腳本演出工作。

浅沼:這當然有囉。因為這部是很受歡迎的作品,之前也在活動上接收到了那麼多粉絲的熱情。
「誒!《鑽石王牌》很受歡迎嗎? 」應該也有人是在完全不知道(《鑽石王牌》很受歡迎)的狀況下就輕鬆隨意地攬下這個任務……但這對我來說不行啦(笑)。

山田:我覺得由淺沼你來做真的是太好了。因為你很了解原作,也很重視這個作品。
浅沼:我之前也進行過舞台劇是改編自原作的這種腳本演出,但加入了不少原創的要素。因為我沒有參與那部作品的動畫演出,所以我純粹是站在觀眾的角度,「加入這種情節的話會變怎樣呢」以這樣來思考並進行創作。 但是,試著做了《鑽石王牌》 舞台劇的腳本演出工作後,我就覺得「搞原創什麼的,這部才沒有那種空間,自己添加的個人特色只會妨礙作品」。在這部兩年半像是一剎那的高中棒球故事中,加入原創元素什麼的,這真的是……我覺得就把《鑽石王牌》的世界以本來的樣子做成舞台劇就好了。
山田:碰面的時候,你對大家說「各位,請把作為演員的那個自己先忘掉」,這個我記得很清楚。
浅沼:聽完這句話,正常的反應都是「蛤?」,而且就算因此生氣也不奇怪(笑)。
因為是舞台劇,我想有很多人是想看跟原作漫畫及動畫不同、只有舞台劇才有的東西,我是也很想做那種舞台劇,但和《鑽石王牌》有關的我就不想這麼做了。作為喜歡《鑽石王牌》的人,不管怎樣就是想看原作故事。我想要有舞台劇是「從原作、動畫裡跑出來」的感覺,也希望看的人有這樣的感受。在這種情況下,想要在這部的舞台劇裡表現出自己的樣子、原創性之類的,說真的是還滿礙事的。
舉例來說,在迪士尼樂園的神奇王國,如果仙杜瑞拉變胖的話就整個不一樣了,彼得潘身高有180的話也會讓人覺得有點討厭。和這個例子相同,不管演員的演技有多好,伊佐敷變得自私自利的話就很討厭了,不管長的多帥,阿亮學長把眼睛睜大的話也很討厭。
所以就算捨棄了「只有舞台劇才有的東西」,我覺得按照原作,讓看的人覺得「是原作故事耶」的這種原汁原味才是最重要的。當然不是說這就是正確答案啦。
山田:在這種意義上,真的是神選角了。因為你之前是自己看過後,覺得只有這些人適合演出這個舞台劇,對吧。  
浅沼:演員自身和角色的相似之處、身為演員的個人特色,我不希望這一類的東西對這個很棒的故事造成干擾。不由得比之前更加在意這種事情。
山田:之前我看了在CS播出的《鑽石王牌 舞台劇 The LIVE I》,很有趣耶(笑)。我自己看都覺得很有趣,這都是淺沼你的功勞。演員的大家也都喜歡上《鑽石王牌》,這也很讓人開心呢。
The LIVE是和淺沼一起做的真是太好了。所有的成果都是一種邂逅,是飾演倉持洋一的淺沼帶給這個作品的。
浅沼:如果我在沒有替動畫的倉持配音的情況下來做The LIVE的腳本演出工作,The LIVE就會變成完全不同的作品了吧。
山田:會完全不同吧,如果是那樣的話也不知道會不會拜託淺沼你來做。這都是緣分啊。
浅沼:真是感激不盡。
還有對我來說很有意義的就是Niconico 直播了。直播過程真的很愉快,在那個節目裡我也和大石關係變好了。

註:這邊的大石是指在動漫領域活躍多年,演唱了多首動漫歌曲的創作歌手大石昌良,動畫第一季片頭曲《Go Exceed》、 《Perfect Hero》以及OxT的歌曲都是大石有參與的作品。

山田:你們很常在講「FiFinFon」嘛(笑)。
浅沼:大石他因為這個生氣的話我們也沒辦法。(笑)。
山田:因為他唱不了自己參與演出的動畫節目主題曲「FiFinFon」吧。太驚人了。

註:「FiFinFon」原文為「ファイフィンフォン」,這個梗出自播放《鑽石王牌》動畫第二季時的宣傳節目《歡迎來到青心寮》(青心寮へようこそ!),由淺沼晉太郎和羽多野涉擔任節目MC,聲優們在節目中提到大石昌良演唱的第一季主題曲《Go Exceed》的歌詞時,將fighting 這個單字講成「FiFinFon」,原本第一句歌詞 Going the fighting days to exceed now就因此變成Going the fifinfon了,而且聲優們還講了不只一次,現在這應該已變成大石與鑽A的一個名梗了。因為想不到更好的翻譯方式,所以我就直接把「ファイフィンフォン」翻成「FiFinFon」了。

浅沼:我們很常在講這個(笑)。沒有因此被他討厭……(有從這部作品中)感受到了各種緣分。真的很感謝。
山田:你們Niconico直播做了幾年?
浅沼:大概有兩年。因為這個節目我也和伊藤(影音公司Pony Canyon的宣傳製作人)關係變好了。伊藤也變得受歡迎了(笑)。
山田:Niconico直播中最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是?
浅沼:聖誕節之類的吧,還有最後那一次。果然動畫的製作是很深刻的回憶啊。真的非常感激。
山田:在動畫的配音現場,淺沼你是坐在哪個位置?
浅沼:我大概都是被櫻井和浪川夾在中間,有時會坐在羽多野或東地的旁邊。
山田:倉持沒有那種沒台詞的時候吧。
浅沼:沒台詞的只有一次,那次最後的演員名單中,我的名字是以主審的角色被列在上面(笑)。
山田:結果逢坂良太、櫻井孝宏他們都沒有兼其他角色呢。
浅沼:我是演了主審、一壘審以及秋川的對馬。還有增子前輩變成光頭時的狗。(笑)。
山田:狗的部分在動畫中沒出現呢。兼別的角色也很愉快吧。
浅沼:運動番作品的卡司陣容一定都很龐大,但只有《鑽石王牌》才這麼寫實,像捕手的卡司就有四個人的這種細節,現實中的棒球名校也是這樣吧。
舞台劇也是,我也被問過「真的有需要那麼龐大的卡司陣容嗎?」,以我的立場也很想縮減卡司陣容,但《鑽石王牌》中有為了競爭某個守備位置而火花四濺的同伴,別的學校的隊伍中除了投手也還有別的角色,我認為這種寫實的部分就是這部的魅力。因此我有把主演以外的演員陣容換過好幾次。在這個舞台上,正是因為有這些演員我們才能做到這些。
山田:之前看《鑽石王牌 舞台劇The LIVE I》,主演以外的演員都好年輕喔(笑)。我知道他們的年齡後還滿驚訝的。
浅沼:才經過大概兩年他們就變了很多。同樣是過了兩年,高中的棒球少年們變化得更大呢。像是體格也發育成熟了。
山田:淺沼真的為這部作品做了各種事情呢。
浅沼:因為覺得那些事情是必須要做的,如果能夠回應那份期待我就很高興了。
山田:接下來想做做看的企劃是?
浅沼:只有一個晚上的《歡迎來到青心寮》。
山田:哦哦!
浅沼:雖然不是24小時那麼長,大概6小時。嘉賓川流不息地進來,一起玩遊戲、聊各種話題。
山田:這個聽起來很有趣耶,《歡迎來到真實的青心寮》,那就來做這個吧(笑)。

山田:最後請對《鑽石王牌》的粉絲們說幾句話。
浅沼:我覺得一直以來都是山田先生對這部作品的熱情和心意以及各位粉絲的聲援,才能讓《鑽石王牌》聲勢高漲且更廣為人知,真的非常感謝。透過這樣的方式,原作漫畫當然不用說,如果大家能夠因此對棒球這項運動和舞台劇的這種文化更有興趣的話,這已經是最令我感到幸福的事情了。接下來也請各位繼續為我們加油!


參考資料:

如果對宣傳節目《歡迎來到青心寮》(青心寮へようこそ!)有興趣,可以在YouTube搜尋「青心寮へようこそ!」,或是B站也有,但都是生肉居多,這邊就不放連結了。

逢坂、淺沼、花江 2016年仙台球場開球 (樂天VS軟銀):

淺沼擔任腳本演出的舞台劇 《鑽石王牌 The Live I》:

「ファイフィンフォン」梗:

翻譯感想:

翻完後再次感受到聲優們對作品的了解及用心都是很深刻的,我特別喜歡淺沼提到的「能夠將敗北描寫地有多美麗是很重要的」這點,很多人會喜歡這部作品也是因為如此吧。
看到他為了這部作品做了這麼多事也非常佩服他。

只是我個人有一點很疑惑,上面訪談中有提到白州和倉持都曾是不良少年,我一直在想這個設定到底是哪裡來的,在我的印象中,青道以前是不良的應該只有倉持一個人吧?白州高中以前的經歷好像沒怎麼提到啊,我是不是漏掉了什麼?白州以前居然是不良!? (我有去翻公式書,但沒有看到任何資訊)
如果有人知道的話還煩請留言告訴我一下。

(淺沼那句話的原文是「白州はもともと寡黙だけど、元ヤンコンビっていうのが後々わかったので、関係性が把握できました。」元ヤンコンビ」這個字眼,如果我沒理解錯誤,「元」就是「前」,「ヤン」是「ヤンキー」的簡稱,指的是不良少年、小混混,「コンビ」就是「組合」的意思,元ヤンコンビ」就是前不良少年組合。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對原文理解錯誤,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在此說聲抱歉。)

然後也想吐槽一下淺沼你居然想做長達六個小時的直播,不覺得有點太久嗎?六個小時可以做很多事耶XD    

這篇大概就到這邊。之前本來是想一個月做一篇,不過因為個人三次元十分繁忙,除了翻譯之外也還有很多書籍跟動畫心得想寫,身上也還有別的事要做,所以目前的目標就變成一季翻譯一篇,甚至是隨緣更新囉。接下來大概會把《鑽石王牌》 The Family 網站的對談跟之前的《鑽石王牌電視動畫公式資料完全專集》交錯著進行吧,如果我沒空的話就會先做《鑽石王牌》 The Family 網站的對談(畢竟不用打逐字稿,比較省時省力一點),而且每次翻譯還滿花時間的,除了要思考原文意思跟中文文字的運用之外,還要查資料爬梳背景,為了講求品質所以就慢慢做囉~(雖然說自己的翻譯有品質這點聽起來有點不要臉www 我也不敢說自己翻得多好多正確,就希望自己對原文的理解沒出太離譜的錯誤,能在每次的翻譯中持續學習成長)

另外想問一下有看這篇的人的意見,這次訪談中不同人的對話用不同顏色做區隔,像淺沼的部分我通通用藍色標起來,這樣的呈現方式如何?還是應該姓氏用藍色標起來就好,說話內容一律都用黑色?

讀完這篇有任何感想或建議,歡迎留言 ~

創作回應

冰河裡的胖蟹
將敗北描繪得美麗又苦悶糾結,淺沼是鑽石王牌系嗎!!!太精闢了吧,應該要把這段推薦給巨嬰讀者(×)
2022-03-26 17:17:44
米色羊毛
淺沼真是個不簡單的男人 (點菸),在鑽石王牌上的理解真的太讓人感動了。其實他堅持舞台劇要忠實呈現原作這點我也滿感動的,雖然我沒真的看那些舞台劇就是了XDDD
那些巨嬰讀者真的都該好好看一下聲優訪談,看看那些中之人是怎麼理解自己飾演的角色,並賦予動畫角色靈魂的。
2022-03-26 23:08:40
冰河裡的胖蟹
字體變色在手機板的呈現效果超有感
2022-03-26 17:18:12
米色羊毛
感謝回饋~ 我用電腦排版發文搞了一下午,疲乏到有點看不出視覺效果了 (尬笑)
2022-03-26 23:10:05
潤玉
這次這樣的呈現就很喜歡了~
2022-03-26 23:19:18
米色羊毛
感謝回饋~這樣我之後就會盡量以這個排版方式來呈現囉
2022-03-27 00:13:34
潤玉
沒問題 非常感謝你的翻譯 淺沼真的很用心!超乎我的想像!
2022-03-27 00:32:01
米色羊毛
謝謝你的評論啊~ 知道有人會認真看我翻出來的東西,就有繼續做下去的動力了,雖然我可能翻譯產出的很慢,這點還請多包涵

我自己如果沒看、沒翻這篇,也完全不知道淺沼這麼用心,看完也覺得似乎又更了解這部作品一點,也更知道動畫背後的工作人員為這部的付出和努力了 (開心灑花)
2022-03-27 01:16: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