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他竟然是日本第一的模仿大師!】多才多藝的實力派聲優—武内駿輔

米色羊毛 | 2021-12-23 02:59:56 | 巴幣 1124 | 人氣 1168

前陣子剛考完日檢,最近本來應該要恢復到每個月寫讀書心得跟發翻譯的狀態,不過這幾個星期在寫心得跟翻譯上有點缺乏幹勁,思緒也比較雜亂,目前還在努力讓自己打起精神好好動筆,所以決定來寫些分享文/介紹文,甚至是廢文,當作是寫作上的復健XD
(有在寫文的各位巴友,當自己對於寫文/創作 處於低迷、沒有幹勁的時期,不知各位都是如何克服這個問題呢?如果願意留言分享的話,在此提前致謝~)

然後進入正題,我會發這篇是想介紹一位實力派且多才多藝的聲優—武内駿輔(たけうち しゅんすけ),順便恭賀一下前兩天他在ものまねグランプリ這個模仿節目中擊敗所有參賽者,得到「日本第一的模仿」的頭銜,真的Respect !!!  


武内駿輔(以下簡稱為武内或是武内P)生於1997年9月12日,目前24歲。他在2014年聲優出道,在17歲時(2015年)以《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中的製作人一角一砲而紅,也曾在2016年獲得第10回聲優獎新人男聲優獎,聲優資歷累積至今大約7年。

武内P雖然年紀輕輕,但聲音頗為低沉,是那種「容易讓別人誤會他的真實年紀和輩分」的嗓音 XD
他參演過的作品我其實看過的不是很多,不過印象中他都配 1. 有著大叔音聲線的高中生 2. 青年  3. 猛男壯漢 ,不然就是真的中老年人,(他也出演了《冰雪奇緣》續作日語配音版本的雪寶),以下列出幾個我看過的角色:

《鑽石王牌》— 結城將司

《排球少年》— 京谷賢太郎 (小狂犬)

《文豪野犬》— 洛夫克拉夫特

《彼方的阿斯特拉》— 扎克·沃克

如果對他演過的所有角色感興趣,歡迎看這裡: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D%A6%E5%86%85%E9%AA%8F%E8%BE%85

上述這四個角色中,可能因為《鑽石王牌》是我近兩年才收看的作品,所以我腦中對於他聲音的印象基本上就是《鑽石王牌》的結城將司,後來查到排球的小狂犬、文豪野犬的洛夫克拉夫特還有阿斯特拉的扎克也是武内P配音的時候,我還滿意外的,真的完全沒意識到那些角色也是他,不過這幾個角色也都是低音聲線的角色就是了(他這季主演的《前輩有夠煩》和擔任要角的《百萬噸級武藏》我還沒看,但感覺也是很不錯的作品)

儘管武内P演了不少低音角色,他在飾演不同角色時的聲音還是有著微妙的不同,用聲音展露出的演技也能夠把不同角色演繹的恰如其分。他曾經在網路節目中挑戰「瞬間切換不同的低音角色」(下方影片 1:43~2:43)



然而,武内P的厲害之處不僅僅只有低音而已,我認為他最厲害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超廣的聲音幅度」,另一個則是「擬音」和「模仿」(モノマネ)的技巧。

首先是
  • 超廣的聲音幅度!以下直接上影片,是他在某個網路節目中唱了《Touch》的主題曲「タッチ」,歌聲從高音慢慢一階一階的下降,挑戰自己低音的極限。(唱歌的部分大約從影片的 3:33 開始)


我第一次看完的時候真的狂起雞皮疙瘩,然後我很喜歡其中「すれちがいやまわり道を」那句,那句的歌聲也太好聽了天啊!

另外在今年二月多的綜藝節目「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中,「山寺宏一、梶裕貴、石川由依、潘めぐみ、武内駿輔、諸星すみれ、小野友樹、三森すずこ、森久保祥太郎」 一共九位聲優一起上了這集節目,大家分享聲優工作的甘苦談、工作上的趣事、自己的特技(像是聲優是怎麼配喝水吃飯的效果音、怎麼用聲音表現出不同的情緒、怎麼在不同聲線中切換自如),還有現場配音的環節,例如小野友樹、Kaji和森久保三個人現場演了一段《JOJO不滅鑽石》,Kaji也和石川由依一起演了一段《進擊的巨人》。


而在這集節目中,武内也示範了他是如何運用「滑舌的變化」來表現出「老年人的聲音」(上方B站影片連結中,約 0:24:12~0:25:30)

  • 「擬音」、「模仿」(モノマネ)的技巧

提到「擬音」和「模仿」(モノマネ),聲優界最出名的似乎是山寺宏一老師。在上面提到的這個節目中,山寺老師也提過自己曾經在《彼岸島X》中一人分飾50個角色,除了男女老少之外,連很多非人類的聲音都由他出演。(上方B站影片連結中,約 0:19:34~0:21:38 的地方)

武內除了上面提到的「用滑舌的變化表現出老年人的聲音」,也有提到「自己曾經在某個作品裡一人分飾15個角色」,他和山寺老師更一起演示了不少「擬音」的技巧,包括「變聲器效果的犯人聲音和受訪者聲音」、「動物」、「機器音」等等 (上方B站影片連結中,約 0:51:24~0:57:31 的地方)

此外,武內P也在別的網路節目企劃中挑戰過「用十幾種不同的聲音切換」來朗讀童話故事《桃太郎》,包含狗叫、聲優若本規夫、馬、電梯、歌手GACKT 等等 (下方影片 1:50 開始)

他甚至還學了Beatbox (下方影片 10:01 開始後的其中一段)


然而,我仍舊還沒寫到武內P最厲害的一個模仿,那就是  「福山雅治」!

武內P一開始會模仿「福山雅治」,是緣自於他上了一個綜藝節目,在節目中的「聲優模仿代理戰」的環節中,聲優們必須模仿歌手/有名藝人,而武內的指導者因為覺得「這個年輕人的骨相很像福山雅治」,骨骼構造長得類似的話,也可能可以發出類似的聲音,所以就讓武內P來模仿福山雅治了XD  (詳見下方B站影片連結)


他的福山雅治模仿除了歌聲像,就連動作跟外型也努力做到最接近福山雅治XD
在上面beatbox那邊的影片中,武內P也提到「福山雅治曾在廣播里稱讚他模仿得還滿像的,福山先生本人還反過來模仿武內P的模仿」www
由此可見,在這次的節目播出後,福山雅治模仿除了成為話題焦點,也變成他專屬的新特技了。

因此,在意外開發出如此厲害的模仿的情況下,武內P在2021年12月21日晚上,也就是前幾天的「ものまねグランプリ」模仿節目中擊敗了所有參賽者,得到「日本第一的模仿」的頭銜他在首戰模仿同為比賽參賽者的大前輩—山寺宏一 ,以第一名的分數晉級決賽,然後再以「福山雅治」的模仿奪得壓倒性的勝利XDDD

一回戰—模仿 山寺宏一

決戰—模仿 福山雅治



恭賀武內P贏得優勝!

看完直播的當下,我除了滿滿的驚奇與讚嘆、各種respect和恭喜之外,也真心覺得這麼有實力又多才多藝的聲優值得被更多人看見並認識。武內駿輔這位聲優除了厲害到讓人很想解剖他的聲帶,研究他的喉嚨和口腔構造之外,作為聲優、歌手也是未來可期,也許再過個二三十年,他會是下一個聲優界的傳奇。

期待他持續活躍、持續成長,為粉絲也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好作品。



註:上面附的影片連結中,因為很多節目都沒人翻譯,所以這邊只能先附上日文生肉影片,不過就算無法聽懂影片內容,也應該能從影片中感受到「武內P作為聲優的實力」和他的厲害之處

本來想在這篇中介紹其他「與聲優有關的節目」順便推廣幾位我很喜歡的聲優,後來想說「為了表達我對武內P的敬仰跟respect」,所以還是單獨寫了一篇他的文,其他的接下來會再另寫一篇。


**平時很少寫這種推廣/介紹文,如果有哪邊可以改進,或是哪些內容覺得很有趣,歡迎留言!謝謝觀看**

創作回應

史卡圖勒
有趣
2021-12-23 18:13:25
米色羊毛
謝謝你的觀看與留言~ 我會繼續加油的
2021-12-25 10:27:50
冰河裡的胖蟹
將司的聲音聽起來確實不年輕XD
2021-12-23 18:48:50
米色羊毛
可能因為是武內的聲音才讓他顯得更不年輕了吧XD 不過習慣後反而很難想像將司的聲音變成男高音或是男中音,這種成熟的大叔音真的比較符合他的人設www
2021-12-25 10:29:41
千緒
是我沒注意過的聲優耶(可能因為大多都配中老年人(?Xd
不過感覺好厲害
被羊毛這樣介紹一下就留下印象了~!

寫作幹勁的部分,我前陣子也是很沒有,最近又找回來了,心情真的很重要呢#
我的話是被厲害的作品驚艷到的話就容易找回幹勁,羊毛也許可以試試看重溫自己喜愛的作品之類的(?或是挖掘厲害的作品#
2021-12-23 20:21:18
米色羊毛
我一開始也對他印象不深,可能是因為真的都配中老年人XD
或是說他的角色跟聲線比較多變,很難讓人全部連結起來並留下印象(?)
很高興這樣寫完 能多幾個人認識這位聲優(開心灑花)

心情真的很重要呢!
感謝千緒你的建議啊~我來試試重讀喜歡的作品
不過我最近除了本來會做的翻譯跟日系小說心得,有機會也想試試看寫點別的分享文
應該就努力多方嘗試,有手感就寫,這樣
寫作方面也一起加油~
2021-12-25 10:36:07
蕾伊娜芙
很少看動漫,也很少注意這個區塊,但知道一點聲優的事情。

這個聲優的聲線很低,我喜歡~~

聲音感覺很酷很帥~~XDDD


是說,寫作低潮......就擺爛!做其他事,轉移注意力~(攤手)

有時候真的會懶得創作,就是想讓腦袋淨空,休息。
2021-12-29 02:38:48
米色羊毛
不好意思有點晚回~

這個聲優的低音頗獨特的,辨識度滿高的,大大有喜歡的或是有在關注的聲優嗎?

謝謝大大的建議,我最近滿常轉移注意力去做別的事情,目前對寫作就是一種隨緣佛系的態度

也許休息過後再提起筆,反而能寫出更多平常寫不出的東西也說不定
2022-01-03 01:06: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