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年4月番_追番心得及記錄〈上〉

米色羊毛 | 2023-07-13 02:02:29 | 巴幣 1142 | 人氣 227

轉眼間又是7月新番的季節了,儘管大多數的4月番都已畫下暫時的句點,我卻仍沉浸在4月番的餘韻中,不斷回味本季不同作品的各個經典場面。
由於我本季一樣是同時追了多部作品(也有幾部是出完後用一兩天的時間直接從頭看到結尾),為了怕自己拖太久會忘記這些作品帶給我的感受,也為了不要拖到自己接著看7月番的時程,因此就一樣用短心得來總結。
我自己在寫這篇時其實也有點嚇到,沒想到自己這季看的作品數量這麼多,而且還都是當季的新番,雖然有幾部不是我每星期追,而是出完後一次補,我本來預期自己只會看個8部,沒想到最後總共看了12部,而且還都是季番。
本次短心得一樣放飛自我又主觀 XDDD
而且又寫得落落長,所以就分成上、下兩篇發。
由於我個人對製作上的細節比較無法鑑別,像是作畫好或不好這類的,除非崩到超級明顯或是臉型比例看起來完全不同,否則我常常直接就這樣看過去,常常要看彈幕才知道原來某個地方有些許小小崩壞。因此,我的感想大概都是與劇情、角色和聲優相關,即使我有提到色調、動作或作畫等等,大概都是一些建立在我個人的好惡之上、隨意又直觀的感受,因此很期待聽到巴友對於作畫還有製作細節的想法。


2023年4月番 (以下可能有雷,請怕被暴雷的人注意!)


本篇〈上〉包含的6部作品為:《Dr. Stone 新石紀 第3季》、《天國大魔境》、《地獄樂》、《肌肉魔法使-MASHLE-》、《放學後失眠的你》、《她去公爵家的理由》


《Dr. Stone 新石紀 第3季》

接續去年的龍水篇,在千空等人叫醒出身大財閥、擅長航海的龍水後,為了探究石化光線的謎團,科學王國決定航行至地球另一邊。在開始航海之前,千空等人著手改善糧食問題,發展農耕和畜牧技術,並打造一艘全新、足以讓他們航行到南美洲的船隻。在他們製作船隻和為了航行所打造的GPS時,卻意外收到不明人士「WHY人」的訊息,讓前往南美洲的航行更加迫在眉睫。在出發前往南美洲前,千空等人決定先前往當初太空人迫降的島嶼–寶島,從太空人留下的寶物中取得能拯救所有人類的關鍵物品,他們卻在抵達寶島後發現島上竟然有石化光線的蹤跡。

當我這樣一季一季看下來,都不禁想感嘆科學王國發展的速度真的太快了,沒想到這季開始有農耕、畜牧,甚至還工業化了。每次看到千空他們製造出新的東西,比以前又更加靠近石化前的文明社會時,總會有一股細小卻無法言喻的感動,像第2集中除了讓法蘭索瓦做出好吃的麵包,還成功做出照相機,不管是女記者得以和相機重逢,還是千空拍照時做出致敬愛因斯坦的表情,這部作品讓我又重新認識到為何人類要一直追求科學,科學的強大力量不只改變人類社會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人類看待世界萬物的視角。最後一集中,當千空他們成功拿到百夜留下來的白金,看著百夜對千空百分之百相信,拼命收集白金那裡,我真的快哭出來了,那些漫長的等待、活著時的數十年和死後的千年,這些累積下來的光陰和重要事物總算傳遞到千空的手裡了。

對我這個動畫黨而言,我覺得第3季的製作沒什麼好挑剔的,我自己每星期都很期待更新,也看得很開心。OP和ED一樣非常有這部的風格,有種在浩瀚宇宙中追求探詢事物的熱血,也飽含科學王國和前人努力守護過去和現在並連接到未來的感動。

這邊也再放個OP

另外想特別提的一點是聲優,第3季的MVP絕對是村瀨步XD
銀狼被迫穿女裝和琥珀、孤挺花一起混入首領後宮那邊,村瀨步的女聲真的是太絕了!看完了只能讚嘆「村瀨步,我的超人!」www
難道製作組當初找村瀨步來配銀狼就有考量到這個劇情嗎哈哈,這個選角真的是太神了。

隨著Dr. Stone這季的上半部順利播畢,雖然很不捨,但想到10月又有下半部可以看就又開始期待了~



《天國大魔境》

看之前只知道是類似反烏托、大災難後的近未來設定,身為一個反烏托邦故事愛好者,剛好又是Disney+訂戶,我就直接入坑了。

改編自石黑正數的漫畫,《天國大魔境》的故事由兩條線構成,一條線講述在大災難過後,小丸與貴留子在滿目瘡痍、文明崩毀、到處都有怪物出沒的日本四處流浪,尋找一個名叫「天國」的所在,在「天國」中有一個與小丸長相相同的人正在等待他;另一條線則是以某個寄宿學校為背景,寄宿學校中的孩子們被圈養在學校中,無法跨出圍牆到達外面的世界,直到有一天「時男」收到秘密訊息,被詢問是否想離開學校到外面的世界,擁有預知能力的「彌美姬」也看見了自己被外來的兩人救出的畫面。

如果要我選一部本季的霸權之作,雖然我會在《我推的孩子》和《天國大魔境》之間猶豫一陣子,但我還是會投《天國大魔境》一票。我認為《天國大魔境》有趣的不只是故事,讓這部成神的真的是充滿細節的製作啊!不管是配樂、節奏、不同於漫畫的敘事和故事鋪陳、動作場景、表現手法、聲優配音(特別是佐藤元和千本木彩花),我認為各方面都做得很棒。

大災難過後的故事背景中,小丸和貴留子的流浪之旅可以算是另類的公路旅行,文明崩毀的世界中那種令人不安又聳動的氣氛、在抵達終點之前還會遇到哪些牛鬼蛇神的懸疑和刺激感,同時與被困在學園中的孩子們的那種懵懵懂懂、暴風雨前的寧靜互相對比,由動畫把氛圍拉到最滿,再加上故事本身的謎團和伏筆,儘管我看這部的動畫時是對漫畫原作一無所知的狀態,這部作品還是每週都給我滿滿的期待感,因此在我看了幾集動畫後,我就直接去bookwalker把現有的電子漫畫都買下來了。

當我看完13集《天國大魔境》的動畫後,我才開始把手頭上的4本單行本漫畫慢慢補完,補完漫畫後再來回顧動畫,我發現動畫的敘事真的改得滿好的,和漫畫的編排有些不同,動畫的敘事對於沒看過原作的人來說滿好懂的,也把漫畫中比較讓我不懂的地方更清楚明瞭的表現出來,詳細的劇情我就先不暴雷了,非常推薦對這部有興趣的人直接從動畫入坑,看完後可以再把漫畫從頭看一遍。有看動畫的人可以大家一起多重刷幾次,發掘不同的細節。

這部作品也有很多設定跟議題很有趣,滿值得思考的,像是舒適和平的學園與外面荒涼又危機四伏的世界對比,究竟什麼樣的地方才稱得上是天國?被圈養在學園的孩子,他們在青春期的蠢蠢欲動,對性別和自身的探索,以及那種「無論是否知曉真相和自己的命運,都在奮力掙扎,面對殘酷世界的不安、絕望和勇氣」等等,這些時常讓我想到《約定的夢幻島》、《來自新世界》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的小說《別讓我走》(雖然這些作品的世界觀和設定也不太一樣啦),這也很令我期待接下來的伏筆回收以及小丸和貴留子旅途的終點。

總而言之,《天國大魔境》是我心中本季的霸權之作,唯一的缺點就是被困在米老鼠監獄中,缺乏關注和討論,希望這部總有一天能夠出獄上架到巴哈,也十分期待動畫早日出第2季,台版漫畫也能出得快一點。

這邊也分享一下米老鼠的預告片



《地獄樂》

先前最早知道這部時是看到Mappa要接下製作的消息,後來聽了Podcast節目《尼爾喝牛奶》的某集後才因此知道《地獄樂》大概的故事內容。這部作品描述殺人如麻、有最強忍者之稱的畫眉丸被捕,遭到幕府判處死刑,但卻怎麼殺都無法被殺死。對此束手無策的處刑者山田淺右衛門家族提議讓畫眉丸參與尋找仙藥的行動,與其他同樣被判死刑的死囚一同到某個世外桃源的島上尋找能夠長生不死的仙藥,若是能找到仙藥並成功返回,就能被無罪釋放。為了與妻子重逢,畫眉丸等人開始在島上爭奪、探索,從而發現看似人間仙境的島嶼背後藏著令人悚然的祕密。

雖然我這部也一樣是只看動畫,我認為動畫在敘事上還滿不錯的,至於製作到底怎樣這可能也見仁見智,該做出來的東西應該都有做出來(?)我自己覺得雖然不到神作,但也都有在水準之上吧。西洽版上對這部的製作分數似乎不高,覺得經費不足也沒有Mappa以往的水準,也有不少人說「這部被獻祭了」、「打戲有夠貧窮」這類的,不過考慮到Mappa這兩年如此的肝,我覺得至少有維持這樣就好了,我自己是也看得滿投入的。

這部作品中有幾個地方我滿喜歡的,像是OP和ED的風格和視角。這部的聲優陣容也讓我看得很享受,像是花守和李依的演技,還有良平、小野賢章、市川蒼、山下大輝等等,主角畫眉丸則是由小林千晃飾演,我好像從去年開始就很頻繁地聽到千晃的聲音,包含前兩年的《漂流少年》、之前的《冰屬性男子》和《呆萌酷男孩》等等,他這季的4月番至少也有兩個主役(《地獄樂》和《肌肉魔法使》),我是滿喜歡畫眉丸的聲音的,但覺得他這季的聲線聽起來比較類似,期待他之後能演出更多不同類型的角色。

簡而言之,我認為《地獄樂》的動畫算是做得還不錯,對完全不認識這部作品的人而言是個入坑的契機,應該多少也會引起動畫黨對原作漫畫的興趣,也希望不久的將來迎來第2季時,Mappa的製作可以更上一層樓。



《肌肉魔法使-MASHLE-》

致敬並惡搞哈利波特的作品,講述在魔法世界中幾乎人人都有魔力,魔力的強弱成為劃分地位的標準,而沒有魔力、不會使用魔法的人將會被處決。天生就沒有魔力的少年馬修.班地德本來和養父在森林中過著平靜的生活,卻在一次意外中被魔法警察發現,儘管馬修用鍛鍊到千錘百鍊的肌肉抵擋住所有魔法攻擊,卻還是被迫進入伊斯頓魔法學院就讀。為了重獲平靜的生活,馬修不只必須隱藏自己沒有魔力、無法使用魔法的事實,還必須成為魔法師中的佼佼者–神覺者。

這次會看這部是因為在開播之前就有聽朋友提到,覺得這種惡搞哈利波特還滿有趣的,因此就入坑了。開始追了之後,我認為這部的確是滿輕鬆、不需要用腦的搞笑向熱血戰鬥作品。雖然西洽版有不少網友覺得這部的劇情很無聊難看,不過我是還可以接受,畢竟看完懸疑作品或戀愛作品後,也是需要一些不須用腦的輕鬆搞笑番。

我個人認為這部的製作應該算是不差也不好,有種四平八穩的感覺(?),還是其實崩了太多只是我沒發現?我每週是直接就這樣看過去了,但看完一整季後有種空虛感,覺得頭腦中沒有留下太多震撼人心或是印象深刻的名場面,頂多只記得某些搞笑橋段而已 XD  因此多少覺得這部有點可惜,希望2024年的第2季可以更加精采。



《放學後失眠的你》

改編自漫畫《放學後失眠的你》,講述高一的中見丸太長期受失眠症所苦,因為睡眠不足而顯得外表陰沉,時常被同學誤解。某天他在學校的天文台意外遇見沒什麼說過話的同班同學曲伊咲,兩人因為都有「失眠」問題而開始有了交集,天文台也因此成為兩人的秘密基地。中見和曲在得知天文部因為人數不足正面臨廢部危機後,決定加入天文部,夜晚睡不著的兩人開始尋找黑夜中美麗的星空,也因此揭開兩人睡不著背後的原因。

一開始會看這部是因為我自己也是個睡眠品質不怎麼好的人,儘管我沒看過原作漫畫,不知道這部作品對失眠有怎樣的描述,但還是決定先打開來看看。

看完動畫後,我認為這13集的動畫真的做得滿好的,節奏非常舒服,配樂(特別是OP和ED)營造出一種較為緩慢又憂傷,帶點苦澀但又很甜美的青春感,時光靜謐且溫柔,結尾也收得很棒。青春校園劇中,學生會有的喧鬧、放肆、大笑、哭泣等等這些當然也都有,但比起其他戀愛番、校園喜劇番或是運動番,這部所帶來的如流水般舒緩的氛圍讓我非常喜歡。只是這部因為劇情設定的關係,一直給我一種四謊的既視感,我常常沉浸在緩慢溫柔的氛圍中,然後心裡一邊在祈禱不要有什麼太虐的發展。(四謊是少數我看完後覺得很好看,劇情帶來的情緒也很刻骨銘心,但我這輩子真的完全不會想要再重刷的作品,所以現在看到有四謊味道的作品就會心裡一抖,特別是中見跟有馬公生的造型還有87分像 XD)

這邊也放一張截圖,是這整部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

看了這部作品之後,我也才知道男女主角之所以會失眠的原因,失眠這樣的共通問題除了讓他們能夠理解彼此,也促使他們能在相處過程中縮短距離,慢慢打開心扉,接過對方伸出來的手,也面對長期深埋在自己心中的恐懼,並學著將恐懼和不安慢慢放下。中見和曲的角色我認為塑造得滿好也滿完整的,也有不少地方很真實,像是高中時期的迷茫和煩惱,不被理解的壓抑和不安等等,讓人看了不禁產生共鳴。他們之間小心翼翼卻又時而大膽地互相靠近,這種帶有青春期男女青澀甜蜜的戀愛氛圍,同時也有不少意外之舉的互動模式,我認為動畫在這部分也做得很棒。認真說,中見跟伊咲高中一畢業就可以去結婚了吧!(最後一集的中見是真男人啊!)除了男女主角之外,其他角色也都滿討喜的(雖然白毛學姊被說長得像《地獄樂》的畫眉丸哈哈哈哈)。

除了節奏舒適的製作之外,這部的聲優配音我自己覺得也滿加分的,男主角是最近看來發展不錯的佐藤元,我自己是從Dr. Stone的阿鉻這個角色才認識佐藤元的,我個人非常喜歡阿鉻,也很喜歡佐藤元對阿鉻的詮釋,但我不知為何對他一直有種「大吼才是佐藤元」的迷之印象,覺得他很適合配一些個性開朗、聲調起伏變化大的角色,像他這季除了阿鉻和這部的中見,還有配《天國大魔境》的男主角小丸和《我內心的糟糕念頭》的神崎,中見可以說是這之中相對較為內斂壓抑的角色,我看這部時雖然會期待中見可以多大吼幾次XDDD,但這部也讓我對佐藤元的演技有了新的印象,令我滿期待這位聲優的表現和未來發展的。女主角的聲優田村好似乎是新人,不過我覺得表現得也滿好的,聲音表現和曲伊咲這個角色很貼合,其他主角群的幾位聲優們就更不用說了。

簡單總結,我認為動畫《放學後失眠的你》是一部節奏很舒適、製作滿讚、值得一看的好作品,雖然結尾收得有點太好,我自己覺得是那種就算沒出第2季,就此停在這裡也OK的收法,但我還是希望未來幾年能夠有機會看到續作。

這邊也再放一下OP,有種淡淡的憂傷感,卻有一種寂寞和看見廣袤星空的遼闊,除了很貼合故事,為劇情增色不少,我覺得也很貼合男女主角寂寞不安的心境,以及他們在攝影時看見廣袤星空、每次按下快門時那種活在當下、生命的真實與存在之感。


《她去公爵家的理由》

改編自韓國小說與漫畫《公爵的契約未婚妻》,《她去公爵家的理由》講述重考大學的考生凜子(韓版原作的名字為朴銀河)意外被人從大樓天台推落,醒來後的凜子發現自己轉生至曾看過的小說中的世界,成為書中的其中一位配角──默默無聞的貴族小姐萊利娜。儘管重獲新生,熟知小說劇情的凜子卻知道萊利娜將會在不久後被未婚夫布魯斯下毒暗殺。為了擺脫被害死的悲慘命運,萊利娜在某次的宴會中邂逅了國王的弟弟努爾貝斯特.溫奈特公爵,由於萊利娜熟知這個小說世界的發展和公爵的秘密,因此決定向公爵提出交易,以暫時成為公爵未婚妻的條件來解除與原未婚夫的婚約,達成協議的兩人決定讓萊利娜住進公爵府邸,隨著萊利娜努力扭轉死亡命運的同時,兩人之間的關係也出現了新的變化。

由於我是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就直接點開看這部,而且是在出完12集動畫後才一次補,我一開始看片名、畫風跟宣傳圖,真的以為是《書蟲公主》那類的宮廷風少女漫,打開來後發現這部原來是轉生異世界啊 XD  某方面來說這部也稱得上是宮廷風少女漫,但整部的設定其實意外的混雜,一開始以為偏向是中世紀那類的宮廷,後來發現又有點像是19、20世紀,有騎士與劍,卻有手槍,還有魔物、魔法、巫師與神官!?而這個小說世界裡書籍所使用的語言也滿讓我驚訝的,像是一開始的劇情就有剛轉生過來的萊利娜去書店買書,但她買的書上面居然是日文,我自己是覺得這個設定讓人很出戲,雖然沒有人規定西洋宮廷風裡不能出現日文文字啦,但是後來在劇情中角色所使用的文字似乎又是其他的語言系統了,因此只能當這個世界本身就是各種設定並存了。

而在我看完12集動畫後,由於我很好奇後續發展,就跑去把韓漫補完。我個人認為,如果說韓漫是戀愛參雜懸疑與搞笑元素,讓讀者(例如我這個女粉)被公爵帥到心中小鹿亂撞的同時,對於他們的互動灑狗糧也感到很心動,更對於角色之間的牽扯和轉生之謎感到好奇,那動畫版的改編就是50%的愛情與50%的搞笑,或是說我個人看這部的心態可以被切割成兩半,一半是用女粉看愛情番的那種充滿心動、粉紅泡泡的視角來欣賞帥哥和他與女主角之間的戀情,另一半則是用看搞笑片,覺得槽點多到很想瘋狂吐槽的心態在看XD

究竟為何是這種有點精神分裂的狀態呢?那50%的搞笑究竟從何而來?
我認為是出自於某些崩壞到很好笑的畫面、省錢的製作和奇妙的配樂。

舉例來說,第3集的這個杯子,雖然不期待杯子要畫得多精緻,但是這個形狀和握柄XD (製作組還特寫了兩次杯子哈哈哈哈)

還有同一集裡面有個場景是公爵摸索著放在胸口的懷表,把懷錶拿出來看了一下時間,公爵摸胸的鏡頭我看幾次笑瘋幾次,那個抖動跟手的摸法有夠詭異的哈哈哈

此外,人物作畫的部分也是,看得出製作組可能經費不足或是工期人手都十分拮据,像是這個舞池裡跳舞的路人和場邊圍觀的背景人物,大家都是名偵探柯南裡面的犯澤先生啊XD

雖說我認為自己算是個不太會鑑別製作細節的人,但這部有些地方真的滿明顯的,除了上面這些,還有一些值得吐槽的細節,這邊沒辦法一一列舉出來,只能說歡迎有興趣的人來看這部,除了會發現不少有趣的細節崩壞,也能看到很多精彩的彈幕,這些彈幕甚至比劇情還要精彩wwwwww

反過來說,如果讓我選擇最有印象、做得最好的段落,那應該是第6集結尾的小船約會吧,整個很美很浪漫,插曲也很好聽,直接把氣氛拉好拉滿。

整體而言,如果要總結這部,我認為韓漫的劇情和節奏滿不錯的,有一股讓我想把故事直接補完的魅力,愛情與懸疑元素交錯,也有不少獨特又色彩鮮明的角色,萊利娜與公爵之間的各種互動也讓我看得很開心。動畫改編節奏比較緩慢,某些部分讓人覺得生硬又微微尷尬,我自己是覺得還可,至少我聽梅原的聲音聽得很享受(梅原的聲音配上公爵的臉我覺得很可以,不過也有一派網友表示一聽到梅原的聲音就直接出戲 www)。

儘管動畫第一季12集的進度只是漫畫的一小部分,最後一集的收尾方式感覺像是會有第2季,又很像不會有,希望如果有機會出續作,製作組可以把細節和節奏都把控得更好更緊湊又更穩,讓觀眾沉浸在愛情和懸疑,而不是留下一些奇葩又讓人印象深刻的鏡頭 XD

以上是本篇的6部作品,接下來會發的〈下〉則包含另外6部作品:《我推的孩子》、《躍動青春》、《和山田談場LV999的戀愛》、《我內心的糟糕念頭》、《屍體如山的死亡遊戲》、《我家的英雄》

如果有巴友有看任何這季的作品,也期待聽到巴友的感想和推薦~

創作回應

千緒
我這季其實還只有看完我推和天國,兩個真的都很讚,劇情和題材更喜歡天國,畫風和製作則是我推( ´▽`)
不過硬要選的話我可能也會給天國更高分,主要是他題材完全是我最喜歡的那種,懸疑氛圍真的很到位,那時候看的時候一直覺得很恐怖,他的恐怖不是那種血腥或物理層面,是細思極恐和心理恐怖的那種(我剛好也比較喜歡這種#

我以為類型和題材有點相似的約定的夢幻島第一季在懸疑、轉折方面做的已經非常好了,但這部在製造懸念和轉折這方面我覺得又比約夢要更強上許多(當然約夢還是有贏的地方啦,比如第一季的鬥智,這部有些計策方面就顯得小兒科一點

但我還是有和羊毛不同的想法xd我在看的時候因為男主的配音出戲好幾次.......就覺得和角色長相不太搭有違和感
還不斷產生:這是什麼新人聲優嗎 的想法

還有不知為啥覺得這部角色有時候對話或笑點上面尬尬的,人設對我而言也比較沒能感受到魅力

她去公爵家的理由我看了第一集實在瘋狂出戲就沒看了(
而且公爵還是我討厭的類型哈哈
2023-10-01 00:42:30
米色羊毛
嗨千緒~好久不見,希望你都好~

這次也因為研究所課業太忙,隔了滿久的時間才回覆,真是非常不好意思 (土下座)

天國、我推這兩部我都滿喜歡的,但我和你一樣,因為劇情題材,所以會站天國 (嘿嘿)
不過不管是我推還是天國,都非常期待續作,希望這兩部續作都能維持第一季的水準

約夢的話我本來想補,但聽說第二季魔改後就放棄了XD

聲優配音的部分我覺得這真的滿主觀的啦,一定還有進步空間,對話跟笑點我個人是覺得還好,不過我在學園那邊故事線的時候很常臉盲,除了幾個重要角色外就分不出其他角色誰是誰(這點完全是我個人問題XD)

總之還是希望這些作品有出續作的話可以更精采

她去公爵家的理由我覺得漫畫比較好看,不過討厭這種男主角的話也是不用勉強~

期待今年也能多交流小說和動漫影劇作品喔
2024-01-13 23:26: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