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系小說讀後心得:米澤穗信《王與馬戲團》

米色羊毛 | 2021-10-25 12:12:31 | 巴幣 16 | 人氣 317

書名:王與馬戲團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7


【故事簡介】

二〇〇一年,剛辭去報社工作的太刀洗萬智接受熟識的雜誌編輯委託,準備編寫海外旅行特集。她為了進行事前採訪而遠赴尼泊爾,請了在當地認識的男孩擔任導遊,正準備享受平靜的時光,卻遇到了王宮凶殺事件──包括國王在內的眾多王室成員遭到殺害。身為新聞工作者的太刀洗立刻開始進行採訪。但彷彿在嘲弄她一般,預定接受訪問的軍官居然也成為一具屍體……「這個男人是不是因為我而被殺?或者……」在疑問與苦惱當中,太刀洗得到什麼樣的冷酷真相?

  書中巧妙結合二〇〇一年實際發生的尼泊爾的王儲謀殺事件,
  格局宏大,堪稱米澤推理小說的傑作里程碑!

—摘自博客來


【我的前言】

除了之前的《追想五斷章》,米澤老師的這本《王與馬戲團》也頗受好評,因此就決定來閱讀看看這本,希望接下來能慢慢補完米澤老師的所有作品。


【劇情簡介】

從事記者工作六年,因為同事意外地自殺,被捲入奇怪流言的太刀洗萬智決定辭去報社工作,成為一名自由記者,並為了月刊雜誌的委託遠赴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進行亞洲旅行特輯採訪。在加德滿都這座有「山中天堂」美譽的城市中,太刀洗慢慢地走訪城市的大街小巷、觀光勝地,找尋自己要拍攝採訪的景物,卻在某個晚上聽聞王室所居住的納拉揚希蒂王宮中發生了王儲槍殺父母親人的殺人事件。王室槍擊事件發生後,尼泊爾政府含糊其辭、不肯明確公開真相的消極處理方式使民眾陷入惶惶不安,作為記者的太刀洗認為自己有責任要報導真相,為了寫出「王室槍擊事件」的報導開始進行調查。她與一名可能了解槍擊事件內情的軍官有所接觸,軍官卻在談話沒多久後就不幸遇害,背上更是被刻上“INFORMER”這個單字。隨著太刀洗持續追查「王室槍擊事件」和「軍官被殺事件」,她發現與自己住同間旅店的其他房客似乎也和軍官被殺事件有所關連。究竟“INFORMER”,也就是「告密者」這個單字有何涵義?軍官是因為被懷疑向記者洩密而被殺的嗎?太刀洗是否會有生命危險?在反覆求證每條情報、線索的過程中,太刀洗開始自我詰問:「我為何來到這裡?又為何想要做這篇報導?」


【個人心得】(以下心得有雷,還請謹慎觀看)

記得先前在查這本的評價時,ptt上有評論開玩笑說「這本根本是描寫尼泊爾的旅行文學」,當時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評論出現,直到我實際閱讀完後,我彷彿跟著太刀洗一起走了一趟夏季的加德滿都,走在充滿各種垃圾的大街小巷、站在廣場和王宮前、品嚐過香甜的奶茶和甜甜圈、看見王宮槍擊事件後的山雨欲來風滿樓。米澤穗信老師在描寫尼泊爾的風土人情方面令人彷彿身臨其境,讀者能輕易地將自己直接投進千萬公里以外的那座城市裡,藉此想像當地人民的生活。即使每位讀者原先對於尼泊爾的想像不盡相同,在米澤老師所描繪的風景裡,加德滿都的氣息撲面而來,尼泊爾也變得不再遙遠,故事以此為底,就此揭開序幕。

儘管有人幽默地將這部作品稱為旅行文學,我認為這本書不僅僅於此,米澤老師並沒有讓故事缺乏應有的謎題和推理,而是先花了一些篇幅描述尼泊爾的空間、風貌與人文,以主角太刀洗的視角引領讀者至加德滿都,再一步步地走入事件的核心。當太刀洗走過加德滿都的街道,入住「東京旅社」這間旅店並認識了其他房客,包含來旅遊的美國大學生、做生意的印度商人、長期住在當地的日本僧侶,以及向她推銷當地商品的本地小男孩等,每個角色與她的互動都慢慢展露出其表面身分背後潛藏的特殊,待「軍官被殺事件」發生後,這些看似與遇害軍官毫無交集的角色卻都有部分行動可以跟事件扯上關係。究竟是誰殺了軍官?為何要殺軍官?軍官到底是不是因為告密而被滅口?這些是米澤老師給予讀者的第一重挑戰,也是籠罩在核心謎題外層的迷霧,只待讀者與太刀洗一起抽絲剝繭,撥開疑雲。

當籠罩在核心謎題外層的迷霧逐漸散去,太刀洗追查事件真相的同時,她一直以來確信的價值觀也受到了考驗。我認為本書最核心的謎題其實是太刀洗對於「自己為何要當記者?」,以及她對於「記者懷有之使命、原則和底線」的思索。如同死去的軍官曾經對太刀洗拋出疑問:「為何一定要由妳來記錄真相?如果妳說自己是傳達真相的人,那又是為了何種信念傳達真相?離自己遙不可及的事件究竟有何意義?」,曾當過六年報社記者的太刀洗卻無法肯定地回答,只能在後續的查證中苦苦找尋自己的答案。

此外,書中有一句引人深思的話:「沒有比真相更容易被扭曲的東西,或者應該說,沒有比真相更具有多面性的東西」。如果真相是一個正方體,事件中的每個人物都是出於自身的動機而採取行動,也各自代表著完整真相中的其中一面,「從何處切入」、「如何全面地呈現真相這個正方體」就考驗著記者的功力和良知了。書中軍人也曾提醒太刀洗:「如果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慘劇,對他人而言就是至高無上的娛樂。你寫出的報導可能只是在消費悲劇,讓國王之死成為馬戲團的表演節目」,為了減少娛樂他人的馬戲團表演節目,記者唯有謹記「眼前所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實」,持續懷疑、查證。

而當傳媒的讀者對於單一事件的觀點和認知是取決於記者的立場時,記者該如何履行自身的使命?什麼事是記者該做的?什麼事是記者不該做的?我認為讀者與太刀洗一起探詢這些問題時,也可以思索每天在網路、報紙和電視上所接收到的「新聞報導」之於自己的意義,以及自己身為閱聽人的責任。


【總結】

《王與馬戲團》這部作品結合現實生活中發生過的「尼泊爾王室槍擊事件」,案件內容與尼泊爾的風土民情交織,太刀洗對於記者這份工作的思考加深了作品的深度,結尾的反轉也令人眼前一亮,是一本十分值得一讀的作品。


【其他】

我花了比想像中還多的時間才讀完《王與馬戲團》這本書,看完後真心覺得當記者的人都應該要讀一下這本。不論自身是不是記者,現在的每個人也都處在資訊爆炸、假新聞充斥的社會中,《王與馬戲團》是讓人開始反思的一個良好契機。

最近也發現自己寫到後半段,文字往往會變得有點虛弱無力,結尾有點弱掉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都在半夜寫這種文,寫到後面昏昏沉沉的了 XD
接下來的目標是希望自己
1. 可以改善結尾倉促無力
2. 能寫得更深入但又不會暴雷
3.文字運用技巧可以更靈活


**如果讀完後有任何意見、評論和感想,非常歡迎留言或是私訊。
所有的意見都會成為我繼續磨練文字並發文的動力之一,謝謝!**

創作回應

冰河裡的胖蟹
看到源自真實事件和像是旅行文學增加了入坑慾望(x
說到這種錯覺就想到在book版看過有人說川端康成的《雪國》看了會想去日本www
2021-10-25 21:37:52
米色羊毛
這本滿有趣的,歡迎大大有機會的話入坑看看喔~

原來有這種說法啊www
這讓我對《雪國》開始好奇了,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睡美人》這一本,其他的作品像是《古都》、《伊豆的舞孃》這些我雖然沒看過,也有可能是我其實看過但完全沒印象了,感覺川端的作品裡文化和景物描寫方面都很能表現出日本特有的美麗和虛無的精神 (?)
2021-10-26 00:24: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