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翻譯) 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 _ 作者訪談

米色羊毛 | 2021-07-04 02:20:52 | 巴幣 220 | 人氣 355

按照我自己本來的計畫,第三篇翻譯是打算翻《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 》中有一篇逢坂x島崎x花江三人的聯合訪談的,但由於那篇訪談的長度是之前東条篇+金丸篇的好幾倍,總計八頁又字超級小的訪談讓我看得超痛,於是翻譯弱雞的我就果斷地放棄先翻那篇的想法 (不禁想吐槽自己也太容易就放棄了吧XD),把這次的翻譯獻給《鑽石王牌》的作者—寺嶋裕二老師,感謝老師帶給我們這麼好的作品,希望老師健康平安,能好好地描繪他想描繪的故事,但跪求讓青道這次進甲子園啊~也希望這部作品能繼續陪伴我們讀者走下去。

逢坂x島崎x花江三人的聯合訪談就容我接下來有空慢慢來翻吧,但是我是覺得我翻譯的速度應該比寺嶋裕二老師畫決賽的速度快很多啦www

作者訪談— 寺嶋裕二

和澤村一起成長的競爭對手—降谷


Q:擋在以王牌為目標的澤村面前最大的競爭對手.降谷。在描繪他時要注意的地方是哪裡呢?
A:青道在缺乏(絕對的)王牌投手的狀況下,雖然我讓另一位王牌候補—降谷登場,不過我最初沒想過他會變成這麼強的怪物投手啊(笑)。但是,正因為他才能出眾,技術和精神方面的缺點也很多。所以對澤村來說,與其說降谷是「擋在他面前的障礙」,我認為「一起以王牌為目標、平等的競爭對手關係」這種意識更強烈。

Q:因為他們同一屆,描寫他們一起練習的場景也很多呢。但是,總覺得降谷把澤村視為競爭對手的場面出現得相當晚…
A:本來降谷是為了讓御幸接自己的球,單純的抱著這個目的才去讀青道的。夏季大賽結束後,可能他才慢慢地開始有「自己是青道棒球社的一員」的自覺。明確地意識到澤村這個競爭對手緊追在他身後大概是從秋季大賽王谷戰之後。

Q:秋季大賽決賽結束不久後,澤村說出要從降谷手中奪下王牌背號的宣言,聽了這個宣言後微笑的降谷很讓人印象深刻呢!
A:(決賽結束的)不久之前,儘管澤村想繼續投球的請求被片岡教練拒絕了,但他還是能說出這樣的宣言。在北海道時身邊沒有同屆的競爭對手,如今這樣的競爭對手出現了,我認為降谷是打從心底為此感到開心的。以他們認可彼此為競爭對手作為第一部的完結,我認為這是蠻好的收尾方式。老實說,我是抱著「鑽石王牌就算以那個場景畫下句點也可以」的心情畫出降谷微笑的表情。



對一年級生們來說,「澤村榮純」是?


Q:除了降谷,其他有魅力的一年級生們也陸續登場了。這些一年級生是怎麼誕生的呢?
A:我認為春市是不能小看的人。如果我能好好地描繪出春市外表和球技上的反差就好了。基本上春市是個很毒舌的人,吐槽時也很冷淡(笑),這點在「act II」就變得更明顯了。說到小湊家的血統,因為他們都是很不服輸的個性,所以春市不能忍受被澤村和降谷拋在身後,內心應該一直在燃燒著。他剪瀏海的舉動也有表明自己的決心的意思,我也想在原作裡深入探究這個部分呢。

Q:對整個隊伍來說,東条和金丸在秋季大賽時所承擔的職責也是不可或缺的。
A:在原作初期東条登場時,我沒想到他居然會變成這樣(苦笑)。因為東条個性很好,剛開始看很難看得出來,但原本是投手的他被澤村和降谷的表現蓋過去,他對此絕對不是沒有想法的。金丸一開始很明確地排斥著澤村,但他本質上其實是個好人,所以很快就認同澤村了。澤村在任何事上都顯得很直率,可能就是這種個性讓金丸認同他吧。

Q:描寫他們一年級生時,有什麼您很重視的事情嗎?
A:他們「在各方面都有不成熟的地方」這點吧。一年級生眼中看來,三年級生不是都很成熟很像大人嗎?這樣的話,一年級生就必須描寫得像小孩呢。正因為他們不成熟,才能描繪他們的成長。

Q:對同一屆的選手來說,澤村是怎樣的存在呢?
A:讓大家都覺得「只有這傢伙,我絕對不想輸給他」這樣的存在吧。剛進棒球社的澤村實力不如人,他又是那種個性(笑)。說得好聽一點就是他身上可以改進的地方很多。這樣的澤村比任何人都還要努力,我認為不管是誰看到他的成長都會受到強烈的刺激的。

接下來的《鑽石王牌》也讓人在意


Q:描繪正在週刊少年Magazine上連載的「act II」時,您注意的地方是什麼呢?
A:「如果青道成為日本第一也不會讓人覺得奇怪」的練習內容和隊伍人際關係的描寫吧。雖然不知道青道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如果他們已經能夠去甲子園,是因為「他們完成了能成為日本第一(這種程度)的練習」,我想要以這種讀者能接受的方式來描寫。

Q:反過來說,或許青道也有可能去不了甲子園?
A:「想讓青道去甲子園」和「王牌之爭」,我當然希望這兩件事以能讓人接受的方式迎來結果,實際來說也有可能為了如此,搞不好可能會變成要描寫「痛苦」的一面。因為其他的隊伍也都同樣以甲子園為目標啊…讀者們能抱持著「自己已經是青道的一員」這樣的心情守護著澤村他們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參考資料:

《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購買連結:

寺嶋裕二老師:

翻譯後感想:還好《鑽石王牌》整個故事沒有在澤村對降谷下戰帖,降谷微笑後就直接完結www 雖然我也喜歡降谷,但澤村在ACT II的成長真的讓身為媽粉的我百看不膩(為了我兒我可以一直重刷ACT II的動畫跟漫畫),澤村拿到王牌後雙投在自身技術、心態和關係上的進化真的讓我非常希望老師能繼續連載下去畫三年級篇啊!

創作回應

冰河裡的胖蟹
他還真的有心去描寫痛苦的一面
澤村世代五人其實都有完整的個人單線,唯一比較沒存在感的是金丸,相較其他四人他還真的不那麼出色,不過這也是很多人會對他有共鳴的原因吧

寺嶋真的是很有原則的作者,漫畫家就該保持這樣的倔強www
2021-07-04 12:57:31
米色羊毛
痛苦的部分真的描寫了不少啊…成長總是伴隨著挫折和疼痛,雖然我覺得這部的痛苦面在我看過的運動作品中算是相對多也相對沉重的了,但可能這樣才讓人有共鳴吧(聳肩)

我還滿想看金丸以前的故事跟後續的成長,金丸現在的打擊跟守備都有種微妙感,有種穩定輸出可是又不是春市獵豹那種讓人超安心的感覺,雖然球隊裡一定會有這種不那麼出色的人存在,就算是守備再強的選手也不可能都不失誤,但還是期待金丸能再進化一波,隊伍整體實力越強才能走得更遠

漫畫家應該保持這樣的倔強www 希望他休刊取材方面不要太倔強就好了(x)
2021-07-04 13:14:23
冰河裡的胖蟹
他真的給了澤村最理想化的人格,主角之所以是主角,就是因為他能忍人所不能忍,草莓族是不可能成為鑽石王牌的,用這個角度想其實寺嶋並不是在虐主角,是愛之深責之切(拭淚
2021-07-04 13:01:28
米色羊毛
同意~這都是父親寺嶋給的試煉啊!但還是希望他接下來少用受傷這套,不管是對澤村降谷還是別的角色,希望他安排給角色的痛苦都是合理且有意義的
2021-07-04 13:16:30
冰河裡的胖蟹
他就是要傳達愛棒球的人會連痛苦的一面也一並接受的觀念吧~
至於對澤村的那些安排,也許是因為寺嶋是兒子要窮養的那一派(x
2021-07-04 13:31:46
米色羊毛
我想也是www

片岡搞不好是寺嶋在劇中的化身XD
2021-07-04 13:56:25
凜玥
「鑽石王牌就算以那個場景畫下句點也可以」這句話我當初(第一次) 在B站看到時,真的嚇死XD。跟大大一樣,我這一兩年有事沒事就會複習一下aceII,小天使起飛真的太爽快了><
2021-07-05 19:32:26
米色羊毛
這句我之前也在B站跟lofter上看過,真的讓人很嚇到啊哈哈XD
真的很喜歡看榮純起飛的過程, 好作品真的值得常常重溫啊 (笑)
2021-07-05 21:00: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