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讀切】雙子

愛天使亞夜 | 2022-05-07 18:30:05 | 巴幣 1130 | 人氣 269

讀切作品
資料夾簡介
讀切一詞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最新進度 【讀切】爸爸活

雙子 Twins



  我有一個雙胞胎妹妹,她叫做茉莉花。由於我們長得一模一樣,單從外表,連爸媽都無法輕易地分辨我們兩個。為了避免麻煩,我們總是出雙入對,我固定在左邊,而茉莉花固定在右邊,這成了我們家裡的默契。

  當然這只是就外表而言。茉莉花很黏我,我們的個性也有些許不同。畢竟我是姊姊,有照顧妹妹的責任。因此也許乍看之下分不出來,但當我們兩個在一起時,只要稍微觀察一陣子,就一定能認出我們。

  小時候我的頭髮很長,我喜歡從肩膀挑起馬尾來聞那洗髮精的香味。回想起來,這是一段愚蠢的過去。上了小學以後,因為我跟茉莉花同班,長得一模一樣的兩人也造成了老師不小的麻煩。老師要我們兩個其中一人把頭髮給剪了,這樣就不會認錯了。

  那天回家,茉莉花跟爸媽抱怨老師的要求。她喜歡這頭漂亮的長髮所以不想理掉,但老師強迫我們剪頭髮讓她很受傷。看到茉莉花如此抗拒,因此我跟爸爸要了錢,自己跑去便利商店旁的理髮廳把頭髮剪了。畢竟,我也真的不希望看到茉莉花傷心。

  只是,看見我把頭髮理掉的茉莉花,隨即也跟爸爸吵著要錢,說她也要把頭髮剪掉。之前明明還是那麼抗拒的她這麼說:「茉莉花只想要跟百合花一樣!」

  還記得隔天老師見了我們兩個後那驚訝的表情。我甚至還記得老師是這樣說的:「要你們理髮只是要你們別打扮得一模一樣,結果你們兩個怎麼一起把頭髮給剪掉了?」我能明白老師的用心,雖然她的做法有點強硬,不過我並沒有因此討厭老師。我跟老師說了我們家裡的習慣,並且提議把我們兩個的座位排在一起,面對講台的方向,我坐在左邊,茉莉花坐在右邊,這樣就不會搞混了。

  起初老師雖然只能很無奈地答應,不過經過六年的相處,其實我跟茉莉花的個性並不相同,逐漸的老師們也不再為了分辨我跟茉莉花而傷腦筋了。

  ——因為我們總是在一起,而我總在左邊,茉莉花總在右邊。

  我們很調皮。有些時候,我會故意跟茉莉花交換位置。老師會叫錯名字,但我們卻樂於扮演對方的分身。那段過去,我們或許真的給老師添了太多的麻煩。因為我們的個性不同,或許老師早就發現了我們的惡作劇,只是沒有戳破我們而已。每當跟茉莉花聊起這段回憶,我們都會笑得很開心。

  時間過得很快,我們得跟生活了六年的小學道別了。我們的家境不算差,房子有三個房間。原本父母睡在一間,我跟茉莉花睡在一間,剩下一間則是爸爸的書房。畢業典禮時,只有媽媽到學校來,正納悶著爸爸為什麼沒來的時候,我們回到家裡才發現,原來爸爸白天待在家裡整理書房,為了將書房清空,目的只是為了讓我跟茉莉花有各自的房間可用。

  不過這還用說嗎?茉莉花當然堅持不要一人一間。為了跟我睡在一起,茉莉花甚至提議將書房保留,要看書就去書房,房間是睡覺用的。結果,爸爸一整個早上的勞動都白費,還得花整個晚上的時間將書房恢復原狀。而媽媽則只是笑著說:「我不是說過茉莉花不會答應的嗎?」

  到這個時候為止,我還以為自己能一直跟茉莉花形影不離。然而現實是,國中時因為成績的問題,我跟茉莉花分別上了不同的學校。我在升學取向的私立中學就讀,而茉莉花則在普通的縣立中學上課。值得慶幸的是,兩所學校距離家裡都很近而且在同一個方向,因此上下學我們都還能有一小段路可以走在一起。

  這是除了上廁所以外,我們有記憶以來的第一次分開。

  雖然一開始有些不習慣,不過畢竟還是同住在一個家裡。都已經是國中生了,即使是黏我的茉莉花,也不會像小學時那樣吵著耍賴要跟我在一起。雖然我有提議過不然我就跟茉莉花一起就讀縣立國中就好,但茉莉花這麼說:「百合花的成績這麼優秀,怎麼可以為了茉莉花而放棄!茉莉花雖然不想跟百合花分開,但為了百合花,茉莉花會忍耐下去。三年之後,茉莉花再跟百合花一起上同一所高中就好。」

  國中三年,我們每天回到家都會分享彼此在學校裡發生的事。國小時,茉莉花總是跟在我身邊,我們的所見所聞,只侷限在學校跟家裡的這段路上。而國中以後,因為各自踏上不同的旅程,一下子,眼界就開闊了不少。

  我這邊是重視升學,競爭激烈的明星學校;茉莉花那邊則是重視興趣養成,均衡發展的公立學校。正因為學習的環境不同,所以在每天晚上的睡前話題中,讓我們彼此都學到了更多。

  我的課業壓力很大,畢竟在全是菁英的班級中,就算是我也難以名列前茅。據我所知,班上有些成績比我還好的同學,面對來自家長的壓力比我還要大而總是悶悶不樂。相比之下,我還能每天笑著上學已經是十分輕鬆的了。儘管成績看起來並不理想,但因為茉莉花的關係,讓我知道我的成績其實並不差,因此我還算是挺能適應的。父母也很通情達理,沒有對我過分要求,說只要我有盡力且不後悔就夠了。

  而茉莉花則是一直都需要我幫她複習功課。但正因為我們年紀相同,進度相同,所以在複習的同時,幫茉莉花不過就是舉手之勞。儘管我們不在一個班級,但有了我的協助,茉莉花這三年成績突飛猛進,跟入學時簡直判若兩人。

  最終,我們上了同一所高中。茉莉花三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想要追上我」成了她心中最大的動力。雖然我們沒被分配在同一個班級裡,但能夠一起上下學,這就足夠了。

  高二這年,我發現茉莉花有點不一樣。要說開端,似乎是在黃金週以後,原本總黏著我的茉莉花,放學後偶爾會找理由不跟我一起回家。起初我以為這很平常,畢竟,我們都是高中生了,還在不同的班級,有自己的社交圈很正常。

  我以為我一直很堅強,我一直以為只是茉莉花在黏著我,此時我才意識到,其實我只是享受著被茉莉花依靠,享受著當姊姊來照顧妹妹的這個過程。雖然我是姊姊,但其實我們從一開始就是雙胞胎,是一模一樣的,而沒有長幼的問題。或許,因為我們來自同一個受精卵,因此我們總是一直在追求著彼此。我心中有一股不快的感覺,人們稱為吃醋,或者憤怒,或者嫉妒的感覺。茉莉花離開了我,沒想到會令我如此難受。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就是失戀的感覺吧。說起來好笑,被自己的親妹妹給甩了的感覺竟然可以用失戀來形容。但是也確實,要不是茉莉花那年的變化,我根本不會意識到,其實我一直都只是為了茉莉花而活。

  ——因為我是姊姊,我想成為茉莉花的依靠,因此我必須更加努力。——

  意識到茉莉花的轉變,意識到自己「失戀」了以後,我也「出軌」了。不對,這不能算「出軌」,畢竟我跟茉莉花本來就不是情人。

  「真白同學,關於那件事,妳考慮得怎樣?」

  「他」這麼說。相川同學,隔壁班的男同學,這是他第一次跟我搭話,沒想到竟然是向我告白。當時我真應該拒絕他的,然而就因為他正好在我感覺到茉莉花要離開我的時候竄了進來,正好填補了我空虛的小小心靈,因此我立刻就答應他了。

  雖然答應了以後,我們應該就是情人關係。然而其實回想起來,其實真的很對不起人家,因為我一開始似乎就沒打算認真談戀愛,而只是把他當成茉莉花的代替品而已。再說,我與茉莉花也不是真的分隔兩地,我們每天還是會在同一張飯桌上用餐,在同一張床上睡覺。我們依舊會在同一間書房裡用功,依舊會在睡前分享彼此。其實,我與茉莉花的關係並沒有變化太多,可能單純就只是我比較敏感罷了。

  雖然沒有真心,但我依然想努力扮演好「女朋友」的角色。我想藉由成為別人的「女朋友」,來彌補我從茉莉花身上失去的感情。我為他織了手帕,烤了餅乾,雖然不帶感情——我以為我不帶感情,但我還需要他,因為有他,我才能撐著而不崩潰。

  天哪我才幾歲,可我似乎有點理解,那些不惜重金跑牛郎店的小姐們究竟是個什麼心情。相川同學對我甜言蜜語,呵護有加,他對我越好,我就越無法自拔。他有點天然——我以為他有點天然,我明明送的是餅乾,他卻誇我巧克力;我明明送的是手帕,他卻誇我圍巾。我早該發現這是異常,只是我刻意地選擇忽略,畢竟,我當時真的真的真的很需要他。

  十二月的某一天晚上,我跟茉莉花說聖誕夜當晚我不會回家。茉莉花沒有多說什麼,只說希望百合花能夠玩得愉快。我心中湧出了滿滿的罪惡感,就像是背叛了茉莉花一般。明明我們就只是姊妹,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晚讓我坐立難安。茉莉花睡得香甜,我卻徹夜未眠。這種情形儘管不是頭一遭,但這一次卻讓我至今都記憶猶新。

  聖誕夜,我換上了精心打扮的服裝,走在渉谷的街上。我與相川同學約了見面,晚上要一起用餐,一起坐摩天輪,然後……

  「真白同學……有兩個?」

  等在車站前的相川同學,發出了疑惑的聲音。但令我訝異的不是相川同學的反應,而是茉莉花出現在了剪票口的另一端。

  相川同學一臉錯愕,我跟茉莉花也是一臉錯愕。我跟茉莉花都瞞著彼此交了男朋友,沒想到愛上的卻是同一個。而相川同學對「真白同學」的細心呵護,同時打動了我跟茉莉花,但他卻不知道我們其實是兩個人。

  相川同學所說的巧克力跟圍巾,原來都是茉莉花送的。相川同學說交往期間他一直覺得「真白同學」是個健忘的小天然,很可愛而想好好疼愛,沒想到所謂的「健忘」,單純只是因為我們彼此都瞞著對方罷了。

  相川同學確實大方,負起責任地為我們姊妹買了單。我在左邊,而茉莉花在右邊,那晚,我們站在相川同學的兩邊,將話講開了以後,分手了。

  「謝謝妳們帶給我半年的回憶,真白同學。妳們兩個,我都無法割捨,正因為無法割捨,我沒有辦法從妳們兩位之中選擇一個。」這是相川同學的答覆。

  那年的聖誕夜,我跟茉莉花都有跟父母報備晚上不回家,然而才十一點左右,我們還是一起搭電車回去了。爸爸還問我們不是說了不回家的嗎?我們當下沒有說話,媽媽卻彷彿看穿了一切一般:「我猜妳們兩個都去找男朋友了,結果發現竟然愛上的是同一個,於是就甩了人家對吧。」

  我點了點頭,不過媽媽說錯了一點,不是我們甩了人家,而是我們一起被人家甩了。我沒注意到茉莉花有沒有跟著點頭,然而,爸爸卻直接大笑了起來,笑倒在沙發上。媽媽罵了爸爸,說爸爸不解風情,女兒還在情殤,做父親的在那嘲笑個什麼勁?不過爸爸卻表示,他早就有預感了,畢竟我們兩個雖然個性不同,但喜歡的東西卻是一模一樣。只是沒想到,連男朋友也不例外。

  從國中開始,我與茉莉花就不再一起洗澡了。然而那天晚上,我們又一起走進了浴室。面對著彼此,猶如一面鏡子,百合花與茉莉花,明明不一樣,卻又如此地神似。在那之前,我們都期待著當晚會發生什麼事,但卻什麼都沒發生,因而只能在浴室裡安慰著彼此。

  *  *  *

  在那之後,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是維持著一直以來的習慣。即使是大學畢業,到了東京找工作,我們也一起租了一間公寓,一起住在那小小的小套房裡。

  「吶、吶、百合花!」

  「怎麼啦?」

  「聽說台灣通過了同性婚姻法耶!」

  「那是什麼?」

  「就是指相同性別的兩人也可以結婚,並在法律上享有與一般異性夫妻相同的待遇。也就是說,只要我們移民去台灣,茉莉花就能跟百合花常相廝守了!」

  「我說茉莉花,妳傻了嗎?」

  「咦?為什麼這麼說?」

  「妳是我親妹妹耶!妳是不是忘了兄弟姊妹不能結婚的規定了呀?」

  「什、什麼!?不會吧!天照大神啊,祢為什麼如此殘忍?」

  「唉……放心吧,我不會嫁人的……」

  「當真?」

  「嗯——至少,三十歲以前吧……在那之前,我們可以一直在一起。」

  「莫非,百合花有男朋友?」

  「是、是還沒有啦……曾經有過就是了……」

  「相川同學?」

  「知道還問!」

  「嘻嘻,沒關係,百合花的一切我都知道。今後,百合花只要愛著茉莉花就好了。」

  「妳這小惡魔!」

  「難道!百合花、妳、不喜歡我了?」

  「唔……狡猾,妳這樣人家,不就只能說喜歡了嗎?」

  「嘻嘻,晚安,百合花。啾~」

  「唔……妳這樣撩,還給不給人睡覺啊!」

  「呼……呼……」

  「可惡,竟然一個人秒睡!」

  明天是我們的三十歲生日,宣示著成為「剩女」的日子,然而我們還是只為著彼此而活。也許,在爸媽結合的那個晚上,神開了一個小玩笑,把我們變成了兩個人。但是,感謝神這麼做,讓我們能夠常相廝守。


【後記】

好久沒寫小說啦!
4300 多字,耗時 4 小時。
今天寫的內容有點反倫理,
應該不會被 SJW 針對吧?

女主的名字:
真白 百合花 (ましろ ゆりか)
真白 茉莉花 (ましろ まりか)

為什麼要把舞台定在日本呢?
因為台灣幾乎不會只用姓氏來稱呼同學,
因此如果舞台在台灣的話,
姊妹瞞著彼此交到同一個男朋友的劇情就不可能成立了。

百合花跟茉莉花看漢字是差挺多的,
實際上兩者只差一個音。
兄弟、姊妹之間的名字只差一個字算是老哏吧。


封面插圖:pixiv id = 93271559 《側車搭檔》的宍戸姊妹。
這一對叫做「宍戸ゆりあ」與「宍戸まりあ」,
對啦命名就是致敬了人家不行嗎?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西元 2046 年 6 月 29 日星期五,「黎明之日」結束過後一年,所有女孩都昇了一個年級,而這時,國二年紀的小櫻與日向正在花園的某處大聲爭論著。
『所以說那個晚上妳對日向的求婚是騙人的嗎!?』日向長髮及肩,胸部微挺,個性也不再像以前爛漫活潑,反而充斥著青春期的煩惱。
『不是⋯俺的意思是現行日本的法規 還是不准女孩子跟女孩子結婚啊,況且咱們都還沒國中畢業⋯⋯』小櫻倒是沒甚麼變化,除了最後最激烈的那場戰鬥因為用力過度,所以在那之後她的頭上都看得到幾絲白髮以外,小櫻還是一個操著老人語調的矮小少女。
『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日向不管啦!!!如果小櫻妳不娶人家 那人家就要跟老師結婚!!!!』日向繼續順著情緒無理取鬧。
『所以俺說了啊⋯⋯』
就在爭論不下之時,一旁的花叢步道胡桃拎著澆花器走出來道:『那個⋯日向同學、櫻同學⋯⋯』
櫻:『胡桃⋯⋯』
『胡桃學姊妳不要管啦!這是日向和小櫻之間的事!日向今天一定要⋯⋯』日向超沒禮貌的繼續大叫。
胡桃忽然道:『妳們為甚麼不去臺灣結婚呢?』
兩人:『「咦」??』
胡桃繼續解說:『在臺灣的法律上,雙方只要年滿 12 歲且國小畢業,無論性別為何都可以結為連理唷,只是不能一夫多妻就是了。』
小櫻:『臺灣⋯就是咱們去年最終決戰的地方⋯』
日向:『那裏這麼好喔!?只要 12 歲、無論性別!?!?』
胡桃皺眉冒汗再提醒她一次:『而且要國小畢業 ^^||| 』
忽然,小櫻牽起日向的上臂把她轉向自己,雙眼正對著她的雙眼:『日向,明天就放暑假了,咱們一起去臺灣吧⋯!』
日向臉紅驚道:『小櫻⋯?⋯』
『到了臺灣,俺就立刻送上結婚申請書!到時候咱們彼此之間的連結,就不會再受到日本那陳腐的法規拘束,咱們就真的能在一起了!!』
『小櫻⋯!』日向感動落淚,跪倒下來臉埋在她的胸腹開始哭,小櫻也喜極而泣,抱著撫摸日向的頭。
不遠處的室內,OO老師實在不忍心出面潑她們冷水:『可是小櫻、日向⋯妳們並不是臺灣籍呀⋯⋯』
《完》
(作者:本短篇不會有任何後續 =w= )
2022-05-07 19:07:5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甜甜的,雖然因為雙胞胎的關係沒辦法結婚,但這不影響兩人之間的情感(ˊ//v//ˋ)
2022-05-07 20:00: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