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讀切】重生的心跳 Revival Beats!

愛天使亞夜 | 2021-07-10 22:44:15 | 巴幣 26 | 人氣 242

讀切作品
資料夾簡介
讀切一詞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最新進度 【讀切】爸爸活

重生的心跳 Revival Beats!



  擁有一顆健康的心臟,對許多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看見人們總是暴飲暴食,抽菸喝酒來傷害自己的身體,認為自己有本錢如此享樂,即使犧牲健康,我總是充滿怨懟。他們肯定從未想過,先天就患有心臟病,人生幾乎大半輩子都在醫院度過的那種痛苦。

  這樣的人生簡直糟透了。我不時都在想,如果我死了,是不是就不用再過這種苦日子了?然而事與願違,即使像我這樣一心求死,死亡的恐懼與求生的本能一就阻止了我。我曾經嘗試從醫院頂樓一躍而下,然而站在屋頂邊緣時那股恐懼感讓我無法跨足向前;我曾嘗試拿刀子切開手腕,然而還沒等我下手自殘,握著刀的手卻顫抖不已。最接近死亡的一次大概是醫院失火那一次,跟幾個護士一起被困在病房裡,當煙霧開始進入病房,我們都以為死定了的時後,還好消防隊趕來了並將我們救出。不論我對這場人生有多麼厭煩,這些經驗再再告訴著我,我還想活下去。

  不過我從沒想到,時間竟然過得這麼快。我心臟不好,動不動就得到醫院報到。我已經很習慣醫院了,但那一次不一樣。我因為突然的心律不整而緊急送醫,經過急救雖然恢復了意識,但醫生說,心臟衰竭是遲早的事情,想要根治,換一顆心臟是必要的,然而,等待一顆健康的移植心臟,哪有那麼簡單?

  在之後的日子裡,按照家人的意思,我接觸了教會。也許家人是希望透過宗教的力量來讓我保持樂觀的心情,但當時的我哪有可能會信那套?如果世間要真有神,為什麼要給我這麼一副殘破的身體?如果神真的存在,要不就直接讓我死去,要不就把我治好,把我弄成一個廢人的樣子,不就好了不起?

  雖然我不怎麼跑教會,也不怎麼向神禱告。然而奇蹟發生了,我被通知有一顆適合的心臟可以移植,手術會在一個星期後執行,如果順利的話,我就能擺脫終日與醫院為伍的日子了。有一天,有一名陌生的訪客來找我。我有點意外,因為從我出生至今,除了家人以外就在也沒人來探過我的病。好奇心驅使我跟客人見面,他是一個滿臉鬍子的中年男子,手上靠著手銬,但看起來卻十分精神。他身旁跟著一位牧師,以及四名警察。

  他開口第一句話就是:「小弟弟,幾個小時以後,我的心臟就會在你胸口繼續跳動了。請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聽完的當下我是一臉茫然,完全不曉得他在說什麼。於是我問他說:「叔叔你說心臟會在我胸口跳動的意思是,叔叔就是捐心臟給我的那位嗎?」我話問完,他點頭了。我雖然終日與醫院相伴,但一旦將心臟捐給我就代表他會死掉這點常識我還是有的。叔叔這麼一個充滿精神的人,為什麼要把心臟直接捐給我,這點即使我當時年紀尚淺,我依然覺得之中必然有問題。

  「因為,我是死刑犯。」那位叔叔是這麼說的。

  叔叔開始跟我聊天,跟我聊起了他的故事。在十幾年前,在我還沒出生的時後,他走了歪路,開始混幫派,打群架,做了各種犯罪的事情。後來在一次犯罪行動中失風被捕,成了老大的替死鬼而鋃鐺入獄。當然,在警方與牧師的開導下,他深深認知到自己有多麼愚蠢,於是轉作汙點證人,開始將幫派的消息透露給警方,只是,他這樣一個小弟能提供的情報還是有限,最終線索依然還是斷了,而他也因為犯下太多強盜殺人案而導致無法減刑,最終還是死刑定讞,只是一直沒能發監執行而已。

  他在監獄裡,因為牧師的開導而開始信仰基督。他向牧師懺悔,也向神許願。他不求免死,只求遺愛人間。他做過太多傷天害理的事,他不求這樣能得到救贖,只願意多少彌補一點。好巧不巧,開導他的那位牧師,正好就是我教會裡的牧師。就是這位牧師的牽線,讓他得知了我需要心臟的事實。

  當我得知對方是罪大惡極的死刑犯之時,我竟然開始抗拒好不容易能活下來的機會。對方是個壞人,而我要接受壞人的恩惠才能活下去,這令我怎麼能夠接受?然而牧師這時跳出來說話了,牧師開始向我闡述生命的意義。牧師說:「神造世人,神愛世人。叔叔必須為自己的罪過負責,神會寬恕叔叔的靈魂,但叔叔不能免除在人間的處罰。而你是無辜的,神愛你,所以神才會給你這個機會。你要相信神,神就會幫助你。神為你安排了這個機會,同時也為叔叔安排了一次補償的機會,你只需要相信神的安排,那麼神就會為你指引未來。」

  不久後,警察說時間到了,就把叔叔帶走了。那是我最後一次跟叔叔見面,而我甚至連他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幾天以後,我接受了心臟移植,在那之後,除了感冒以外,我在也沒有踏入過醫院了。

  我至今仍然不知道叔叔叫什麼名字,雖然只要我去查一下當時的社會新聞就能知道了,但我想叔叔沒有親口告訴我,也許是他沒有臉說吧。牧師說,神給了他一次重生的機會,也給了我一次重生的機會,這就是神愛世人的證明。當時我不明白,叔叔明明已經伏法死了,怎麼會是重生?但牧師卻說,叔叔他的心臟依然持續跳動著,這即是重生。而叔叔的靈魂,如今肯定也已經來到了神的身邊了吧。

  因為在醫院裡待太久了,導致我國中畢業後就沒能繼續升學。然而,這位叔叔以及教會卻教會了我生命的意義。神雖然給了我一個殘缺的身體,卻不斷地阻止我自我了結,最終還是讓我重獲了新生。要不是神的幫助,或許我現在依舊待在醫院裡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吧。


【後記】

2000字,
1小時左右,
嘗試以散文的而不是小說的方式寫文章。

好久沒有創作文了,
總是得加減練習一下免得生疏了。


封面圖片:《Angel Beats!》:立華奏 pixiv id = 90871005
同樣是接受器官捐贈的故事,
應景。

*讀切: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創作回應

ソケノ‧諾
能夠健康的誕生真的是件非常好的事,要好好珍惜
2021-07-11 18:53:35
愛天使亞夜
是的
2021-07-20 07:24: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