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射魂③

愛天使亞夜 | 2021-08-01 21:49:20 | 巴幣 10 | 人氣 185

讀切作品
資料夾簡介
讀切一詞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最新進度 【讀切】爸爸活

射魂 Archer Spirit



  晚上,神戶家叫了壽司外賣,做為亞矢獲得金牌的慶祝。亞矢今天會回家是事先約好的,但亞矢的父母早就從電視轉播上得知女兒奪金的消息,因此就提前準備了。

  亞矢戲劇性的逆轉表現,早已透過媒體散佈到全世界去。

  晚餐時,亞矢的媽媽告訴亞矢關於那些在網路上瘋傳的事情。中國網民開始大量留言仇恨文章,各種指控亞矢作弊;而日本網民這邊則清一色都在為亞矢護航,贏了就是贏了。香港跟台灣的網民也透過網路公開支持亞矢,但韓國網民表面上中立,但話語多半用得很酸。

  亞矢表示,這些都是意料中的事。她本來就沒想到會得牌,意外中箭落馬的中國自然罵得最凶。韓國雖然還有銅牌,但他們本來就仇日,會上網酸言酸語也不意外。台灣香港則是對中國積怨已久,看中國這樣暴跳如雷他們當然會對中國落井下石,亞矢只是剛好沾了他們的光罷了,不然,真正的世界體壇,日本的洋弓射箭成績一直都很差,甚至連日本人自己都不看好了,若不是出自於政治目的,誰還會為她加油呢?

  明明自己出國返國的行程都是公開的,路上卻完全沒有被媒體攔訪,就知道日本對於洋弓射箭有多們的不在意了。畢竟對他們來說,或者說對大部份日本人來說,洋弓就是邪魔歪道。「日本人就是要練弓道!」這種想法在日本才是主流。

  亞矢現在只想好好放鬆,享受父母親的愛。厚切飽滿的鮭魚握壽司,油脂分佈得恰到好處得鮭魚肉配上醋飯簡直絕配,這是亞矢的最愛。

  『嗚嗚!這什麼鬼!嗆死我啦!』

  若飛開始悲鳴,應該是不習慣山葵的味道所致。

  「亞矢,妳最後那幾箭未免也太精彩了。發生什麼事了?」

  正當亞矢沉浸在壽司的幸福感裡時,亞矢的爸爸將亞矢給拉回現實。

  「連你也信不過我?對啦,我就是不配這面金牌啦!」

  父親的一句話戳到了亞矢的痛處,亞矢轉身離開了餐廳,直接奔向二樓把自己給鎖在房間裡。



  『妳是怎麼了?那個人,應該是妳父親吧?』

  亞矢一個人躺在窗上,看著牆面上唯一的一面獎牌。奧運的金牌還沒掛上去,牆上的那面,是十多年前,亞矢在表哥的射箭場裡第一次射中14米靶心的獎牌。那是瞎矇矇中的,獎牌也只是表哥用厚紙板做的,沒有任何實際的意義。但對亞矢來說,這卻是自己開始練習洋弓射箭的契機。

  父親是弓道協會的會員,也是選手。然而,日本弓道跟洋弓射箭雖然都是「射箭」,但重視的點完全不一樣。

  「對,同時也是我一開始的射箭教練。」

  亞矢說。

  『可是剛才看妳的態度,妳跟他關係不好?』

  「不太好。平常畢竟還是家人,只是,他滿腦子弓道至上主義,把射箭看得一文不值。說什麼『洋弓只是重視外表的無聊把戲,弓道才是能夠真正陶冶身心的正統技藝。』」

  『我覺得我能理解。中國也有所謂的「射藝」,也就是說,射箭並不是單純的武術,同時也是陶冶心性的一門學問。』

  「我明白,我懂,我國中也是弓道社的,弓道在玩什麼我心裡清楚。不如說,我就是知道自己不適合,所以我才會離開弓道社。」

  對亞矢來說,射箭就是把箭矢給送上靶心,僅此而已。弓道講求貫中久,箭矢具有威力是第一優先,其次是命中率,其次是持續力。然而,為了實現高持續力,弓道有很多所謂「禪學」的練習,但這些練習亞矢就不喜歡,她只是純粹喜歡那種一發入魂的感覺。

  亞矢小時候常常到表哥家的射箭場玩。那座射箭場採歐洲風格的裝潢,裡面展示著的不僅僅只有和弓,中國弓、蒙古弓、英國長弓等應有盡有。箭矢也是,除了比賽用的箭矢以外,也有古代戰爭用的加重型的箭矢。當然那些都僅僅只是展示品而已,但這足夠引起亞矢的興趣了。

  表哥送給亞矢一套專用的洋弓,那是專為小朋友設計的低磅數的長弓。在表哥的指導下,亞矢很快就掌握了射箭的技巧。但畢竟磅數真的太低了,標準28m的近靶都已經射不上去了,因此呢,在亞矢上國中的那一年生日,表哥送給亞矢一把40磅的洋弓。在表哥的建議下,亞矢開始進行重量訓練等加強自己的肌力,以便自己能夠駕馭那靶洋弓。然而這一切看在父親的眼裡,不過就是靠著蠻力的野蠻行為罷了。

  國中的時候,亞矢加入了弓道社。由於國小時的經驗,她比同學們射得都要準,很快就成為了社團的主將。然而亞矢同時也是個令社團教練感到頭痛的麻煩人物,因為亞矢總是會對於「禪」相關的訓練表現出漠不關心的情況,為此,教練也私下跟亞矢溝通過好幾次,甚至在得知了亞矢父親也是弓道協會會員的情報後,還會透過亞矢父親來試圖開導亞矢。

  然而亞矢追求的始終只是表哥的背影。她想跟表哥一樣射得又快又準,僅此而已。

  高中的時後,亞矢沒有再參加社團,而是放學後都到表哥家的射箭場玩。然而這對一心想把亞矢培育成弓道選手的父親來說,無疑是個打擊。亞矢高中那三年,與父親的關係幾乎是來到了冰點。還好,至少母親還支持著亞矢。母親對弓箭不熟,她對弓道跟射箭的差別完全不懂,但她感受得到亞矢對於射箭的熱情,因此母親成為了亞矢最後的避風港。也因為有母親這個強大的後盾在,父親雖然無奈,但也只能看著亞矢走出自己的道路來。儘管亞矢不被弓道協會所承認,但亞矢的射箭技巧確實是越來越好了。

  接著就是北京奧運。在父親的斡旋下,弓道協會理事長力排眾議,決定讓亞矢代表日本出賽。然而代價就是,協會的贊助商紛紛撤資,導致這一次亞矢完全只能自掏腰包出賽。不僅機票、住宿等等都須自費,甚至連隨行教練都請不到,畢竟亞矢的「豐功偉業」在弓道協會裡早已人盡皆知,沒有一個教練會為了亞矢這麼一個「異端」去陪上自己的未來。

  「亞矢,妳在跟誰說話?」

  門外響起了媽媽的聲音。亞矢跟若飛的交談被媽媽聽見了。

  「沒事啦,我在跟朋友視訊。」

  因為門鎖著,所以不擔心媽媽突然闖進來。只是,亞矢還是想個辦法忽悠過去。

  「妳爸切了西瓜,他就是你們年輕人流行的那個叫什麼?『傲嬌』的個性啦。他其實很為妳開心,只是比較不會講話,妳就別生妳爸的氣了。」

  「嗯,好啦,等等下去吃。」

  「還有,別鎖門。」

  「知道了啦!」



  翌日清晨,天都還沒亮,亞矢就換上了運動服開始晨跑。

  『天都還沒亮,這麼早就起來跑步?不多睡會?』

  「之前就算了。今天開始又要回歸正式訓練,這只是基本的。長跑這種事要是太久沒做,體力就會倒退回去,那可就不妙了。」

  早晨的街道上幾乎沒有人,因此亞矢才敢放心「自言自語」。等到天亮人開始多了,只怕又要被當成怪人了。

  結束完晨跑後回到家,這時太陽已經升起好一會了,媽媽也準備了一桌豐盛的早餐在等著。

  「亞矢,今天的賽後報告要加油喔。」

  媽媽這麼說。

  「一想到又要跟日之下前輩見面我就沒幹勁了。」

  日之下真弓,弓道協會會員的王牌選手。比亞矢大了十歲,參加過兩次奧運,當然都是鎩羽而歸。然而,由於日本本來就不是射箭強國,再加上真弓當了好幾年的弓道皇后,全國人民幾乎都期待著今年繼續由真弓代表日本出賽奧運,沒想到卻被這麼一個二十多歲的小女生給搶了名額,當時幾乎各大電視台都在炎上這件事。

  弓道協會對待亞矢的態度就是「異端」,自然真弓對亞矢也是毫不留情的。而這一次直接被搶走了代表權,恐怕真弓對亞矢的仇恨值又增加了。

  在決定選手的那一天,理事長宣布由亞矢代表日本出賽時,雖然只有一瞬間,但亞矢確實看到了真弓的眉頭皺了一下。理事長的這個決定,只怕是真弓自己也完全沒料想到的。

  理事長隨後宣布選人的理由,是因為「日本弓道的規則並不適合奧運射箭。這樣的安排並不是黑箱,而是單純選出最有機會能夠奪牌的選手罷了。」做為一名弓道選手,真弓毫無疑問是日本第一。然而奧運比的是射箭而不是弓道,比的單純是射準而不是那些繁複的禮節,因此在這方面,亞矢顯然更有機會一些。

  亞矢甚至為了理事長的這個決定而不得不關閉自己的推特帳號,大量惡毒批評的留言充斥著平台,「靠父親的影響力走後門」的批評還算是好的,甚至連「出賣肉體交換奧運門票」這種的攻擊也有。

  亞矢本來就在想,就算沒能拿到獎牌,那也不過是跟真弓前輩一個樣罷了。至少,自己也踏上過了奧林匹克的賽場,光是這個經歷就不是隨便一個人能夠辦得到的了。現在,她甚至包回來了一面金牌,那些網路酸民倒是很懂得見風轉舵,只是,誰知道這是不是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呢?

  「再怎麼說,妳也是成功拿下金牌的。而且,妳是理事長選出來的,這事本來就是理事長要負責,妳就平常心去面對就好了。」

  爸爸這麼說。

  「理事長我無所謂,我只是對日之下前輩感冒。我又沒正式加入弓道協會,我練我的射箭跟她一點關係都沒有,不知道為什麼前輩總愛找我麻煩。」

  亞矢抱怨道。

  「她大概是從妳身上感受到威脅了。雖然亞矢妳練的不是正統弓道,說白了,妳的弓道根本亂七八糟。但必須得承認的是,妳射的箭確實很準。可惜啊,妳的箭沒有靈魂。」

  「想吵架是不是?我說了我練的是洋弓射箭,不是弓道!尊重一下不同的運動行不行,咱們日本不是以『文化包容性』自豪的嗎?」

  「我只是感到很遺憾而已。不過既然妳走出了自己的路,老爸也不會礙著妳的。就是,如果妳後悔了,記得家裡隨時會有妳的容身之處的。」

  「放心,我不會後悔的。」

  事到如今,爸爸倒是沒有再繼續追問關於比賽最後的逆轉的事情。不過中國選手就算了,老爸好歹也射過箭的,他看得出來最後的那幾箭確實是超常表現。等等到了協會,肯定還是得正面面對這個疑問的吧!儘管奧會到現在都還沒有對中國選手的抗議提出回應,但亞矢明白,自己目前的實力絕對還配不上這面金牌。真弓前輩肯定也會抓著這點才是。

  『妳的心跳很快,很緊張呢,放輕鬆。』

  偏偏這時若飛開口了。

  「不用你瞎操心。」

  「那就好,老爸也不可能一輩子都為妳操心。」

  亞矢隨口回若飛話,沒想到卻造成了誤會。

  「我吃飽了,那我準備一下等等出門囉。」

  亞矢趕緊圓場,使出了吃飽先走之術離開了餐廳。


【後記】

約3800,
目前為止大概一萬,
自己寫的是滿開心的,
至少目前。

目前登場的角色整理:
神戶亞矢:Kobe Aya
習安:Xi An
林潔妤:Lin Jie-yu
劉若飛:Liou Ruo-fei
日之下真弓:Hinoshita Mayumi

封面圖片:《ぼくらの放課後戦争!》:遠野真矢

*讀切: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