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射魂⑤

愛天使亞夜 | 2021-08-08 22:25:47 | 巴幣 10 | 人氣 209

讀切作品
資料夾簡介
讀切一詞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最新進度 【讀切】爸爸活



射魂 Archer Spirit



  亞矢表哥位於板橋市的射箭場,是一座西洋風格的歐式射箭場。在這裡因為玩得到正宗紫杉木製的英國長弓,因此吸引了不少阿宅前來嘗鮮。遊客們在這裡花費大量的金錢,倒不是為了想要射得多準多遠,多半就只是體驗射箭,當作日常娛樂罷了。

  十多年前,亞矢也是在這裡以一名遊客的身分接觸射箭。這裡沒有日本弓道的繁文縟節,任何人都可以以一點點的金錢為代價,租個時段租個教練並租一套弓具就在這裡度過幾個小時。現在,這裡已經成了亞矢的主要練習場,為了避免妨礙射箭場做生意,亞矢一直以來都只能利用白天中午以前的時間練習。

  由於亞矢的低調,一般人對亞矢的印象也就是一位普通的常客罷了。如今有了奧運金牌得主的光環,光是亞矢出現在這裡就能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顧客。這雖然能位射箭場帶來不錯的廣告效益與收入,但連帶的就是亞矢能好好練習的時間就更少了。

  距離比賽也沒多少時間了,亞矢現在能做的也就是磨練穩定度的部分,讓自己能夠好好發揮。



  當亞矢站在熟悉的矢道上時,她的心情就會感覺到平靜。這裡是她年復一年練習的地方,是她與射箭邂逅的地方。28公尺的距離,對她來說上靶已經是一種本能反應。只要是這個場地,拿這把弓,亞矢就有自信射中靶心。

  『看來妳已經不需要我來幫妳瞄準了嘛!』

  亞矢開始練習的前半個小時,若飛始終保持沉默。看著亞矢一箭又一箭地射中靶心,若非自然沒有開口置喙的空間。

  「28米是我的距離。不過也只限在這個場地。換了其他的射箭場,我還沒那個把握。」

  亞矢說。

  『妳也太沒自信了吧,這樣妳要怎麼比賽?』

  「船到橋頭自然直囉,而且不是有你在嗎?」

  『實際射箭的人是妳,拉弓的是妳瞄準的是妳放箭的是妳,我要怎麼幫妳?』

  「像奧運時那樣,當我瞄準偏差時,幫我修正。」

  『這……這不就是作弊嗎?』

  「也是。不過,我需要你幫忙的是60米的遠靶。就是奧運那時候那樣,始終我在60米的時候,穩定度還是不足。」

  『確實,妳那時候的瞄準確實十分糟糕。不過與其說是瞄不準,不如說是妳弓拉不開。』

  若非說出了亞矢完全沒有意識到的癥結點,這點令亞矢十分在意。

  「怎麼可能,你在跟我開玩笑嗎?」

  『別忘了妳的感覺我都感受得到,畢竟我現在就住在妳體內。當我意識到妳在射箭時,我能清晰地感受到,妳的弓還有一點餘裕。』

  若飛當時要亞矢手臂稍微抬高,然後往右。確實亞矢有注意到箭矢開始往左下飄的趨勢,但她認為那只是普通的誤差而沒有特別在意,只是,這點偏移量的修正對亞矢來說卻十分陌生,箭矢完全無法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射去。

  『箭矢是柔軟的,這是射箭的常識。瞄準時是以拉滿的情況為前提,如果妳拉不滿,箭矢不只會提前落第,還會往橫的方向飛。』

  因為亞矢將箭搭在弓的左側,這導致在沒拉滿的情況下箭矢會發生左偏的情況。亞矢的不穩定,來自於放箭時的力道不穩,這使得箭矢每一次的飛行軌跡都有所變化。而亞矢越是要去修正這個變化,就讓這個不穩定的狀況變得更嚴重,而造成了在賽場上一路落後的情況。

  『妳的狀況,可能是疲勞或者是緊張,妳沒有在最穩定的狀態下出手,所以造成了妳的不穩。』

  「疲勞或緊張……」

  『我確實能感受到妳的身體十分結實,但跟「我」原本的身體比起來還是差得太多。妳可以拉得動這把弓,但妳沒辦法連續重複這麼多次。』

  「你想說我肌耐力不足就直接講,別在那拐彎抹角。」

  『只是,馬上就要比賽了,妳現在才要練力量肯定是來不及的。』

  「這我當然知道!可是……」

  『山不轉路轉,其實有的是方法。之前妳說過,妳拿過更輕的弓,但妳為什麼會想換現在這把弓呢?』

  亞矢最早使用的弓因為磅數低,因此射程不會很遠,甚至連近靶的28公尺都射不中。當時亞矢還是小學生,這無可厚非;但自從表哥送給自己這把達到40磅的新弓時,亞矢便一直使用到了現在。

  來字表哥的禮物或許也是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理由還是,磅數更大了,箭速就更快,軌跡就越平直,這點對於上靶來講有非常大的助益。

  但其實這並沒有必要。輕一點的弓也只是箭速慢,下墜弧度大,但要射上靶依舊不是問題,只是要重新去習慣箭矢的飛行軌跡罷了。

  既然力量不夠,就換一把輕一點的吧。



  距離比賽還有兩天。然而因為必須讓肌肉釋放疲勞以維持最佳狀態,明天將不允許下場練習。

  在若飛的建議下,亞矢準備了一把35磅的新弓。亞矢這兩天都用這把新弓去練習,然而新弓的軌跡下墜得快,總是離把心差了那麼一點。

  『妳真該改掉自己的毛病。當妳射偏時就會想要去修正的這個壞毛病。』

  「欸,說什麼傻話?射偏不修正,難不成重蹈覆轍嗎?」

  『對,妳說的沒錯。但是,妳會慌。這個慌,會害妳的力量變小,而使得妳的修正失效。妳還不如就照原本的軌跡射,搞不好反而上靶了。』

  「這什麼鬼理論?」

  『這兩天的練習,妳沒有發現到嗎?只要我不出聲,妳就會一路歪下去。』

  「所以我才請你幫忙……」

  『是,我明白。但是,如果我開口,妳的呼吸以及心跳就會變得平穩,力量也會恢復。但如果我沒有開口,妳會在紊亂的呼吸節奏下放箭,妳這樣能射得準,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確實,最近練習時只要聽到你的聲音,我就會有種得救了的感覺。」

  『我能理解,妳已經在依賴我了。但是,妳得自行克服這個問題。後天的比賽或許我還能幫妳,但是之後我如果離開了,妳難道就這樣放棄射箭了嗎?』

  若飛會在一個月後離開,是一開始就知道的事。如今雖只過了三分之一,但在之後的比賽,肯定必須在沒有若飛的協助下進行才可以。

  「對耶……」

  『所以,這場比賽,妳必須要試著克服壓力才行。雖然這樣說很殘酷,但我也是這樣過來的。不管平常訓練時多麼的百發百中,第一次上戰場,用箭矢射穿敵人心臟時的那種緊張感卻是一輩子忘不了的。緊張能帶來一定程度的專注,但這個效果持續的不會太久,反而會使之後的表現越來越糟。可是,如果不克服過去,說不定,今天被射中心臟,或者被劈下頭顱的那個人就變成自己了。』

  「蛤?你在說什麼啊?不過就是個比賽,扯什麼心臟頭顱的?你未免也太嗜血了吧?」

  『那麼妳到底在怕什麼?既然輸了也不會死,那妳到底在怕什麼?』

  「別、別那麼大聲!會吵到鄰居的。」

  『我的聲音只有妳聽得到,臭丫頭。有視死如歸的精神很好,但是這卻是最糟糕的結果。既然妳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輸了也不過就是回到原本被踩在腳像的狀態罷了,那妳到底在怕什麼?』

  若飛接著說。

  『只有烈士才會視死如歸,而英雄,則會更加愛惜自己的生命。因此,烈士總是失敗者,而英雄則是成功的那一個。』

  「你啊,倒果為因了吧?正是因為戰死了才叫烈士,生還了才叫英雄,而不是因為烈士所以一定會戰死,英雄就一定會生還吧?」

  『但如果你想去死,而對手卻有著求生的意志呢?妳難道不想給那個目中無人的前輩一點顏色嗎?妳不就是為此才會答應比賽的嗎?』

  「唔……」

  『所以,打敗她。只要考慮著如何打敗她,在射箭場上就別去想失敗的事情,好嗎?』

  「知道了……」


【後記】

2700。
嗯哼。


封面圖片:《UNITIA》

*讀切: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