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世界樹文明文獻:統合意識體

夏目上將 | 2023-09-09 11:34:38 | 巴幣 24 | 人氣 92

摘自~資訊生命體起源勘考 第0010期
By Hermis K.

關於意識,這在傳統精神相關學科中,並不是一個可分割可組合的概念。

(請注意,心理學相關的意識可分裂並不真正意義上的分割,而是一種腦部器官異常的表現。)

但在業子力學的框架下,意識是可以分割與組合的。混沌觀測律的絕對障蔽下,當觀測尺度超過容許值,就會出現盲區。百年尺度的事件,想要細分到日就已幾乎不可能。至於星球規模的事件,要細分到公尺也有難度。

或許在觀測技術的進步下,總有一天我們能打破混沌障蔽,成為全知全能的存在。但請記住,那絕對不是以凡人之軀所能理解並接受的。

在埃羅興星系曾有這麼一句名言:「所謂的群體是可怕的巨獸,當此巨獸凝視著個體,則個體將失去理性。」

這在對於重視群體生存的個體族群來說,幾乎是不可違逆的真理。因為群體的意識遠大於個體意識。只要個體無法擺脫群體,他就無法不被群體控制。

諸如一些古老的政治組織,如王國、國家、宗教等,都能看到許多以群體規則壓迫個體存在的例子。在擺脫生物學的定義後,以業子力學的角度來看,這其實跟個體與細胞之間的關係差異不大。

以混沌觀測律角度來說,假若任何生命個體的細胞有意識,必然感受不到其個體意識。反之亦然,個體意識也無法感知到自身體內細胞意識。

這是存在絕對不可被精確觀測的鴻溝的,也就是混沌觀測律的絕對障蔽。而絕對障蔽會影響到整個業子活動的計算結果。因此,統合意識體也成了業子力學的觀測方向之一。

那麼,甚麼是統合意識體?那便是在確認個體意識觀測尺度下,對於群體意識統一化後形成的意識概念。

有一個比較文學的說法,那便是擬人化。將國家擬人化、將宗教擬人化、將民族擬人化、將文明擬人化。

對應於國民,統合意識體便是國家的意識。以此類推,各種群體組織,都有可能形成自己的統合意識體。

這並非是一個空泛無根基的概念,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觀測尺度。當我們以國家為主觀測尺度時,自然有可能從國家的發展史中觀測到國家的意識,這是基於潛意識、網際網路、龍脈等可連結個體意識的器官做出的判斷。

打個比方,假設一個國家有百分之百的國民,所有人都擁有光速網路,能及時投票決定國家的動向與政策,那麼這個國家是不是能稱為有意識的存在?只是他的意識是由千萬甚至萬億的個體意識組成。

將觀測尺度反向調整,我們來談談皮拉人這個有趣的外星種族。身為毬澡類集合體,皮拉人如果沒有隨身電腦的輔助,根本沒有辦法形成有效的意識來與外界其它個體溝通。

在傳統的生物學框架,我們也能說,皮拉人根本沒有意識可言。但在業子力學的角度來看,皮拉人的確有意識,他是擁有靈基,能觀測因果,並改變因果的個體存在。

這並非簡單的泛靈論,而是沒有模糊地帶的業子力學定義。統合意識體在適當的觀測尺度下,是能被視為個體意識。反過來說,當統合意識體的尺度高於或低於觀測尺度的絕對障蔽值,能觀測到的就只會是群體混亂的意識,而非明確的意識。

這中間又與理性值有關,但這部分不詳細說明。本文只討論關於群體統合意識與個體意識的差異性,並指出在業子力學框架下的混沌觀測律中,意識是可分割可組合的。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