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世界樹文明文獻:混沌觀測律與絕對障蔽

夏目上將 | 2023-09-22 00:48:02 | 巴幣 20 | 人氣 94

本文摘自皮克特達特的私人筆記


我們在觀測的時候,對於維度的感知是極為主觀的。這裡舉個有趣的猜想,如果有小如粒子或者細胞一般的存在為被觀測者,即使他們有三維的概念,在我們這些觀測者眼中,它們的活動區域也跟二維生物差不多。

同樣地,假設有個頂天立地,甚至比星球還大的觀測者存在,對他來說,看到星球上活動的我們,其實也不過是在一個有曲度的二維空間活動的二維生物。

那麼,假設有一個比宇宙還要大許多的存在那麼對他來說,是否整個宇宙對他來說也只是一張佈滿皺褶的紙,上面的星球也跟那些微生物細胞差不多。

是的,當觀測者的尺度與被觀測者的尺度差異過大時,就會出現這種情況。當然這種猜想用來反推是不適合的,因為不管多大尺寸的生物,他依然會被識別為三維空間,只是當他大到一個程度時,我們也無法觀測到整體。

就有如一面厚實的高牆,我們無論如何都無法透過自身主觀感知去看透牆後面的東西。即使我們可以透過各種方式,比如聽聲音或聞味道來猜測,但它終究不是直接觀察的結果。

我在研究業子力學的相關問題時,一直對觀測者與被觀測者的尺度差異過大時產生的無法觀測的障礙感到困擾。因為對於業子力學來說,一因得一果的前提依然是需要觀測到。若觀測不到,則此因果關係無法成立。

因果關係無法成立,意味著業子並沒有在其中發揮作用。但透過其他方式去觀察,卻又能發現的確有無法觀測到的因素影響到能夠觀測到的結果。

這種狀況如果要把觀測不到的因素當作不存在,那麼也就打從根本在否定業子力學,那是不能退讓的。因此如何越過高牆去看高牆後的東西,或許會變成後續的業子力學學者們研究的方向之一。

PS:關於維度本身與觀測角度的關係,我個人還有一些不切實際的猜想,或許對我們來說,看不到的維度是因為尺寸太小,而不是因為他真的看不到。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