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偶爾談個日劇也不錯吧——《相撲聖域》

黑霧 | 2023-08-23 07:53:38 | 巴幣 0 | 人氣 67

  《黑感霧》是主要寫作品感想的地方,雖然大多都是動畫和(輕)小說,但也沒必要自限,前陣子看到別人推薦加上個人總是會對某項比較特別(少接觸)的領域感到好奇,所以就跑去看了《相撲聖域》,當作回歸二次元之前,在三次元多待一陣子吧。

  順道說點題外話,我記得小時候還挺愛看日劇的,像是《一公升的眼淚》之類,後續也有看《女王的教室》、《Bloody Monday》、《LIAR GAME》等等,偵探、賭博或死亡遊戲類都喜歡,不過在高中之後,還真的沒再注意有什麼新日劇,可能是偶然看到才會補一下,仔細回憶上次看的日劇,說不定是《鬥牌傳說》了。



  好了,進入正題。

  坦白說,不論在看的過程,以及剛看完的時候,都有一種不怎麼樣的感覺,當然不是說不好看,論故事架構、劇情轉折、角色塑造等等,都沒什麼好挑剔,就只是在看完的時候心中不禁萌生一個疑問,那就是「就這樣?」。

  這和作品選了開放式結局無關,估計是我事前有著相當的期待,畢竟它主打相撲界(業界類)的秘辛,又涉及一些人性與醜聞,想著會如何轟天動地,結果原來是一部描繪臭小子如何成長為男子漢,社會新鮮人漸漸被相撲界同化。

  所以這篇感想要說怎樣不好看嗎?不,在沉澱了一陣子,思考如何寫時,才感覺到它其實不錯。



  令我改觀的關鍵,是不再帶著原本未看之前所期待的那些內容,改為重新審視男主的刻劃,其如何透過相撲蛻變的故事。

  男主的身世甚是坎坷,饒是有過快樂的童年,但好景不常,家中欠債而中落,父母離異,其母更是人渣,從此養成男主地痞般的個性,但那不過是為了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尖刺外殼,實際上仍有一顆想重振家道的善良之心,是很典型的惡相善人。

  男主有多天真?聽到人勸誘說「優秀」的相撲手賺很大就去了,想當然最終是被洗臉洗得很慘,畢竟只是為錢,面對全副投入加上熱情的選手,再有天賦也無法敵得過。

  不過有天賦加上一點努力(包括以前),還是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歷經新入門的甜頭,再加上受人吹捧,卻不得不面對停濟不前的現實,最終被強豪來了一記當頭棒喝造成心理陰影——

  即使知道作品中男主不可能就此敗退,但怎麼都沒想到扭轉這局面的居然會是那人渣母親,隨著意料外的溫情,故事隨即從跌蕩變為熱血,這邊其實還蠻感動的,畢竟不論對話還是劇情都塑造得很有說服力,認同主角重新振作站起來。

  同伴們看著一個毫不尊重相撲的頑童因吃到苦頭而加以奚落,直至到對方從逆境中振作起來開始努力,連帶中落的道場一同奮起,毫無疑問是掌握了運動類的熱血。

  至此高山低谷都走過,故事迎來了春天,起伏都做得很有料。



  至於業界的部份,其實只是和自己所想像有點不同,實際上它有嘗試傳遞傳統的精神及其意義,要說美中不足,或者該說個人印象深刻的有兩點。

  第一點是關於一切從四股開始的訓練,難得用一個從海外歸國的新鮮人切入這種傳統運動,卻只是一直強調「四股」很有用,其實還挺遺憾的,個人有期待過會不會用現代運動科學的角度去分析,這從遠古流傳下來的訓練確實很符合人體學之類,也算是從另一角度稱讚前人透過努力與試錯得到完美的結晶吧?

  第二點是作為運動比賽,上演了一段裁判完全不公但又不會遭受調查或彈劾的情節,或許這就是對相撲的尊重大於一切吧?不太肯定,又或者這可能就是所謂的相撲界黑幕。



  說到黑幕,故事內容也不是沒有內部「指定式投票」又或者打假賽之類的題材,但比起是一種探討,似乎只限於叫人揪心的小段情節,想了一想,沒發揮實在可惜,但要是發揮,則可能破壞本來成長記的節奏,估計是作出了取捨。



  那麼大概就這樣吧,要說推不推薦,個人已經過於脫離真人劇(電影或電視劇),實在不知道算好還是算差,純粹以個人觀感來說,當成一個少年在相撲中奮鬥的故事,還算是不錯的,有憂鬱也有熱血,最可惜的就是開放式的結局吧,開放得蠻……沒意義的。

(封面擷取自Netflix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