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把剩餘的都清了——2023春番感言【終】

黑霧 | 2023-08-09 08:20:54 | 巴幣 12 | 人氣 147

  上周想過標題要不要寫【中】,但感覺留著後招來個【終】過癮多了,就成為現在的樣子。

  先說明本篇不是旨在談番有多差啦,純粹是補完這季有追完的番,還有一些不算在季番內但又看完的,先後就採用電腦檔案名的順序好了。



  《RWBY Vol.9》該怎麼說呢,上一季結尾知道去異世界時,就有心理準備會是沒什麼重點推動的一季,結果不出意外,這季就是做一個隊伍的心態重整,強行安排一點患難去見真情讓百合花開,最後來個神之神解釋世界設定。

  基本上心情依舊,請早點來個完結吧。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爆焰!》基本上在季中的感想寫得七七八八,首先自然是和本傳比較,論搞笑度坦白說弱不少,主要原因在於這邊外傳的角色屬性太少,僅靠中二與常識人的衝突難免不及四人組能玩的花式。

  另外同季有《勇者死了!》和《無神世界的神明活動》,只能說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鬼滅之刃 刀匠村篇》純粹就是繼續追後續,乖乖看戰鬥畫面就對了,劇情上印象比較深的地方就鬼能克服弱點的展開吧,雖然蠻暴力的,但考慮到是少年漫畫,換個角度看就是清爽、簡單、直接,本來就是一種取捨。

  另外無慘那邊的真相諷刺得挺有意思,除了活過漫長的時光外,恨錯難返而偏執甚至失常,意外地合理吧。



  《終末的女武神 【第二季】》,這套個人還蠻吃它那種一直鬼扯補充設定的展開,這季中特別喜歡開膛手的詭詐與計劃,一步步機關算盡才攻克對手,正是人對神這個差距的醍醐味。

  不過老實說,這部雖然是以戰鬥為主,比起畫面上的戰鬥演出,實際上張力都來自於旁述,算是另一種味道嗎?



  《熊熊勇闖異世界 PUNCH!》這部嘛,一直都說故事沒問題,倒不如說它其實很懂得自己的賣點,目標觀眾是誰,該提供怎樣的服務,動畫製作毫無疑問也拿捏到當中的神緒,站在這個角度其實算是優秀的改編。

  不過,它就是那樣的作品,主打奇幻世界的輕鬆溫馨冒險,適合拋下腦袋放鬆精神。



  最後是本季中稀少的原創之一,卻一直未有真正談及的《魔法少女毀滅者》,這部怎麼說呢,開番前我挺期待的,「魔法少女」耶,而且看起來是異色那一種。

  結果異是異了,卻是詭異的異,不知道該說是有很大的野心,還是單純刻意塑造那種混沌感,這部在中後期開始能察覺到是一部後設作品,只是直到看完,都不知道後設的意義是什麼。

  當然,不用凡事都有意義,有時就只是一個故事的框架,就是想寫一個站在盒子外玩弄盒子內容物的故事罷了,如此一來,把它視為對「宅」的吶喊,試著述說以前與現在宅的差異,如何回歸本心,似乎也無不可,不過如此的話,故事實在不怎麼有趣。

  因為是後設,最終來一句「這是我創造的世界」就當作解釋了一切無法理解動機的行為,主角方反抗的過程亦太零碎,分成談不同「宅」的短篇章,即使最後來了個大集合,卻還是沒有辦法真正地串聯起來,最終只有一種支離破碎感……這說法是有點誇張,但不得不說最終感想就是有種不知道怎麼樣的微妙感。



  那麼春番到此結束,下周又是新的開始了。

(封面擷取自各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