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一切都很好但不有趣的特殊體驗——《The Marginal Service》

黑霧 | 2023-07-12 10:11:33 | 巴幣 14 | 人氣 185

  上周寫了一部大熱,這周來一部大冷——好啦,是沒有這樣的道理,但這季有看的原創番就那麼幾部,比起吐槽鄰壁曾經有所期待但最終失望的《魔法少女毀滅者》,不如試著來發掘這部《The Marginal Service》(下稱《MS》)有沒有什麼亮點。



  之所以說《MS》是大冷門,單純就是在我狹窄的視野裡沒看到有什麼討論,追番過程寫了好幾篇感想都沒有人回應,自然而然產生大概只剩我在看的感想,實際如何我不知道,但無法否定的是以《MS》的開首到中段,沒有什麼能把人留住的地方。

  基於大概沒有人看,這邊唯有先做一些基本介紹。時空設定在現代,地球上居住著一群只為世界政府所知的非人生物,基於這些非人生物在外星人來襲時出現保護了地球,人類與他們締結契約,只要這些非人生物願意受管制就能以變成人的方式在人類社會裡生活,主角群便是負責緝捕違法的非人生物。

  非人生物存在非常多謎團,難以一口咬定是敵是友,加上故事內容是警匪模式——這裡的匪當然是非人生物,很容易就會導入非人生物即敵人的觀念。

  隨著一個個案件展開,非人生物所犯的罪似乎不是那麼簡單……



  每一到兩集就像單元故事,以幕後黑手(犯罪老大)是某非人生物貫穿,主角群調查為何對方要犯那些罪,與此同時也會一一交代主角群的過去,並在過程中解決各自自身的問題,像是克服過去的陰影。

  尤記得在寫簡短的結束感言時,我說了在九集前,也就是揭曉世界真相前那些集數都非常平淡,但在發掘這篇該如何下筆而逐一回想每個段落,儘管仍然無法改變「不怎麼有趣」的印象,然而不得不體認到故事架構其實非常慎密,以一個作者的角度來看,是值得佩服的點。



  單元故事中有毒品案、猶如特務的偷龍轉鳳案、賽博龐克風完全監控社會案……林林總總的案件風格有著頗大落差,而展開的方式很有那種好萊塢喜劇味道,在邏輯上無傷大雅的前提下演出和展開都非常誇張,維持一種輕快帶點搞笑的氣氛,可是背後卻總是有更深入的主題,像是上面提及的監控社會,又或者人類與非人生物的相處之道。

  話雖如此,在每個篇章僅僅一到兩集的篇幅下,即使有深入的主題,觸及的深度顯然很低,近乎倚賴觀眾自行咀嚼,我自己覺得作品有這方面意圖的話,至少得有比較明確的引導思考,像《MS》現在這般我只會歸類為帶有這些元素,不到探討的層面。

  而在這些之中,篇章的展開仍沒有忽略塑造主角群的關係,在追查的案件越來越多下,可以明確看出眾人少了爭吵,多了默契,而這一點在踏入最終章前一個過渡篇裡,某人失智下懷疑同伴到什麼滴血、吃大蒜等驗明正身橋段,亦獲得了同伴的體諒,最終所有人排除上級壓力,選擇相信同伴迎來美好結局,恰好是一趟圓滿旅程。



  重新細想,這可是在短短一季的篇幅內,寫好了一個混合非人與外星人的世界觀,完整塑造了九名主要角色的個性與理念,慢慢解開世界真相,案件得以完美落幕,在結束的時候真的想不到還有哪些角落有所遺漏,一切都自然地串連起來,最後來個愉快的大爆炸加個大團員,其實根本超厲害的吧。

  就只是……故事的完整度上佩服是佩服,可看起來不得不老實說沒感到有趣。當我試著思考能做什麼修改可以讓《MS》的過程變得有趣時,卻不論怎想都無從入手,因為一定會破壞本來完整的劇本,甚至它本身的喜劇誇張風格也很一致,整體非常好——覺得好但又不覺得有趣,這也算是一種非常特別的體驗了吧。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