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系列結束了——《末日時在做什麼?能不能再見一面?》【十一】

黑霧 | 2022-12-07 09:33:17 | 巴幣 112 | 人氣 868

  終於,終於迎來一個系列的結束,不論是作者寫完,還是代理商翻譯出完,都是值得慶賀的,來聊聊《末日時在做什麼?能不能再見一面》第十一集,作品的句點。



  基本上這集的劇情細節反而沒什麼好談,畢竟最好的說法就是它有完成系列結束的任務,整體上讀起來是滿意的。

  首先是塑造至今的最大危機,最後的獸要怎樣處理,線索在結局篇上半集都埋下,這集順著去回收就解決了,答案清爽不迂迴,所以讀起來很舒服。

  接著就是危機後世界又如何,妖精這個存在之後會如何?這可謂是系列能不能劃下漂亮句號的關鍵,既然我會說滿意就是做得不錯。

  雖然有點開放,但畢竟懸浮島墜落本身就是無解的難題,以此帶入「時代變遷」,其實剛好是對第一季威廉的五百年前,第一季故事,直至來到第二季這種「變化」最好的呼應,讀者跟著故事發展經歷了時代急遽的轉變,「最終回歸大地直面獸的時代」算是最為叫人能夠接受的答案。

  至於妖精的部份透過後續補上設定與各種發現,就知道大致上解決了壽命問題,只是「對獸兵器」的使命難以有所改變,在客觀的困難上無法解決,就給出一個主觀,即感覺上的解決方向,同一時間也和結局劇情相互呼應,個人算是接受了這一套。



  要說這個系列結局能否說服我的關鍵理由,我基本上只看一點,那就是貫穿至今的妖精們所付出的一切,到底迎來了什麼改變。

  珂朵莉時代面對殘酷的現實,可以說是無奈,可以說是甘願犧牲換取未來,存留下來的同伴繼承意志,下一世代成長面對開始改變的環境,接著開拓未來,再讓下一代——這邊得說雖然《末日》系列真的太多妖精角色,但這也算是這部作品獨特的地方,利用壽命短且快速成長的特性,活用了「跨世代」的觀念來演繹時代變遷,站在宏觀的角度來看其實很厲害。

  最終不一定要是好結局或者該說圓滿,但必須回答得出怎樣的改變,這樣過去的故事才會凝聚成一份重量存於心中,叫人想著「對啊,多得她們的努力,終於有了現在」,圓滿當然叫人開心,但略有遺憾都可以迎合淒美,所以重點是一個能說服人的答案而不是答案的取向。



  當然,如果只能接受甜美結局的話,我只能說,我真的沒想到《末日》系列會採用這麼甜的結局就是了,但就正如前面所說,故事寫到這裡,兩個方向都能接受,基本上也不算硬要凹成甜美結局,線索勉強能說是有的,所以只能接受好結局的讀者算是有福了吧,不過本身只限這方向的讀者真會來讀這麼大長篇的胃痛作品嗎……



  不論如何,總之能好好地結束肯定是件好事,這趟妖精之旅嘛,開首雖然吐了不少,但始終是妖精的故事,在第一季中已經建立太多好感,求知慾蓋過了不少問題,最終有個解答,也就滿足啦。

  順帶一說,真的沒想到系列結束的後記可以完全沒內容啊。



創作回應

沒料人
完全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最後費奧爾多會復活 是為了騙我們的眼淚嗎哈哈
2023-07-08 16:09:39
黑霧
就童話故事式的HE
2023-07-08 20:02:3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