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輕心得】左離鳴爆炸吧──《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2)》

翔君 | 2024-04-15 19:00:09 | 巴幣 2246 | 人氣 736

《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2)》

作者:熟魚片
插畫:迷子燒
出版狀況:台灣尖端出版社出版至第二集(完結)


《內容簡介》:

★第一屆原創星球寫作爭霸戰大獎得主熟魚片新作登場!
★八千子(小說家)、啞鳴(小說家)、毒碳酸(小說家)心跳推薦!
★一場由神鬼契約展開的戀愛喜劇!幽靈少女「重拾心跳」之旅,不成功就永世不得超生!

「——這一次,可以為了我而畫嗎?」

前陣子我遇見了一名幽靈少女——紫泱。
她委託了一連串看似荒唐的事情,讓我的生活頓時熱鬧起來。
緊接著,我在校慶被柳夏萱告白後,聖誕節悄悄來臨。
短暫的同居生活結束,我與紫泱恢復為一般的同學關係。
日常回歸平穩,接下來只要好好實現那份諾言就行了。
然而筆電裡不知為誰而寫的小說,隱約不清的夢境,
意外到訪的三叉路口,全部都讓這個季節再度躁動。

十七歲的冬天,八年前的夏日……
我們重拾被遺忘的記憶,令停滯的時光重新開始轉動——

(以上節自尖端網路書店)


《前言》:

大家好,這裡是翔君。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的,對過敏人而言實在很不友善,前幾天還久違的達成一天用完一包面紙的壯舉(??

雖然鼻子已經被過敏摧殘,讓人很不想出門,但有時還是會有些不得不出門的時刻。比如期待已久的電影上映,比如等待多時的小說上市。
四月十二日正好符合上面兩個情境,既是眾多粉絲萬眾矚目的《排球少年劇場版─垃圾場的決戰》上映之日,也是巴友熟魚片先生第一部商業出版作《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第二集暨完結篇上市的日子。

可惜我雖然久仰《排球少年》的大名,但還沒去補番,所以劇場版暫且不關我的事。我的重點在於後項,《幽靈少女》的第二集上市。
老實說這第二集來得比我想像中還快,沒想到只隔兩個月,真是不講武德。
於是我就在一個悶熱的午後,前往西門安利美特,在眾多排球少年粉絲宅女的圍繞下非常不合群的買了一本美少女輕小說。回想起來當時真的以為自己走錯地方,感覺像是跑到CWT之類的場所(?

總而言之,雖然我很少為續集寫心得,但畢竟是難得的台灣輕小說同時也是巴友的作品,而且看完後也真的有點感觸,所以這次就特別以這個第二集來寫篇心得吧。
如果還對這個故事不了解的話,兩個月前我也寫過第一集的心得,可以先去看完再來。當然最好的還是直接去把兩集都看完,能夠得到最好的感受。

好,大家想必也對又臭又長的前言沒興趣,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正題,來看看《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的結局吧。


《正文心得》:

承襲第一集結尾的劇情,柳夏萱向左離鳴表明自己的心意,同時揭露了紫泱與何又雲的真實身分,將故事帶到下個階段。

因為上一集的揭露,使人物間的關係開始出現變化,不過除此之外,故事整體風格其實沒有太多變化,維持著校園戀愛喜劇的走向穩穩發展,一直到最關鍵的轉折點再一次爆開,開始大量回收伏筆,最後向著結局衝刺。

想當然耳,因為角色關係產生變化,人物間不可能還保持著與上一集相同的互動,就算表面上好像沒有變化,也還是在某些看不見的地方發生無法言喻的轉變。
開頭這點我覺得拿捏得很恰當,在不破壞角色性格的前提下,寫出那種乍看平穩實際卻充滿違和的氛圍
也因為如此,雖然本集姑且還是戀愛喜劇,不過像上一集那樣的各種逗趣互動還有笑點都大幅減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內心描繪。

這方面基本延續上集的優點,在細膩描述角色內心的同時卻也不會過於白話,能透過文字去反覆咀嚼他們的想法。尤其本集在這點上比上集更加昇華,除了單純的想法以外更加入周圍環境等因素來做呼應,描寫上也更加細微,更能讓人確實深入到人物的內心。
從前半段接著上集的揭露後每位角色的反應與變化,到後段迎來轉折時主角們的想法和決心,每個都有相當深入且細緻的描寫,能讓讀者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他們的糾結、痛苦、轉變,以及對於彼此的重視。

啊對,雖然少了些趣味互動,不過其他日常事件,像是做料理、吃午餐、約會等等的描寫感覺也比上集更詳盡了,閱讀時能夠更容易的建構畫面,增添趣味。尤其逛個市集可以寫得像日系戀愛喜劇在逛祭典一樣,果然這就是台灣輕小說真正該有的「本土化」吧。

本集劇情便是在這些日常事件還有內心描寫的輔佐下一路前進,直到最關鍵的轉折到來。
說是轉折,不過因為有上集的揭露,這集的轉折倒是在預想之中。真要說的話我沒預料的是迎來轉折的方式,比我想像的還要暴力(??
雖說不是沒有鋪陳,也能想到那個時刻遲早會到來,但就有種,「挖靠,說來就來欸」這般暴力的感覺。

果然聖誕夜是非常適合搞事的日子呢,尤其是戀愛喜劇這個題材(

儘管上面講得好像缺點一樣,不過我看到這段轉折的時候還是馬上就被吸住眼球,忍不住接著看下去,或許這就是魚片先生想要呈現的效果(

而在轉折之後迎來的當然就是最後的高潮,除了一些段落稍微出乎預料外,這裡的發展基本上都在我的料想之中,所以我看的時候主要專注在呈現與描寫上。

柳夏萱的決意、左離鳴的解答、紫泱的真心,隨著一個接著一個急轉直下的故事發展表露在讀者面前,糾結的同時也能完全感受到他們每人對於彼此的重視,以及自身的成長。
雖說大致上都猜想得到,不過呈現與描寫相當細緻,在關鍵時刻也有營造出心頭一緊的故事張力,作為整個故事的最高潮和結局,可以說是在水準之上,足夠令人滿意。
尤其最後那個發展還回頭呼應到標題與故事開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點題,我喜歡。
真要挑缺點的話,大概就是最後結局好像太完美,完美到感覺不太現實的地步。不過輕小說嘛,誰不喜歡Happy Ending。在那邊打著寫實的旗號瘋狂推崇Bad Ending的傢伙,就我看來根本都是反社會人格(地圖砲

是說寫到這我忽然有種想法,如果本作是AVG文字遊戲、Galgame的話,應該就能在最後那邊開啟結局分歧。柳夏萱和紫泱其中一人──(劇透消音)──的兩種壞結局、三人──(劇透消音)──的一般結局,最後才是本集這個完美的真結局。
好像有搞頭欸,魚片有製作的意思嗎(

好啦,妄想的題外話就不講了,回到本集的部分。前面也說,本集的重點就在角色們的成長轉變
要說這集裡面成長最為明顯的,我想一定非柳夏萱莫屬。

上集心得提到,柳夏萱是表面上充滿朝氣,活潑開朗,富有正能量,實際上也隱藏著陰影與糾結的角色,而這一集更是將她心底的黑暗給放大、表露出來,讓她直面內心的黑暗,並將這份黑暗轉化為前進的燃料
尤其本集揭開她所失去的過往,更進一步加強她的轉變。對兒時玩伴的心意,對過去憧憬的夢想,對自己內心的黑暗……擁抱這一切後做出決意。一路看下來可以明顯感受到這位少女的成長。

除了成長之外,最令我佩服的就是她下定決心後毫不猶豫付諸實行的行動力
雖說故事的主角可能還是圍繞在左離鳴和紫泱上,但很多時候反而是柳夏萱的行為在推動整個故事。當然要說推動故事的話還是不及另一位堆動方式超級直接暴力的人物,看過的一定知道我在講誰。

即使痛苦、即使糾結、即使辛勞,也還是為了最重視的人展開行動。那個姿態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帶給人光明,以及前進的動力。

我可以很肯定的在這裡說,柳夏萱是《幽靈少女》整部作品中,塑造得最成功、最立體、最有成長、最能令讀者喜歡,同時也最令人嚮往的角色

至於男主角左離鳴,我上集心得說他給我的感覺很中二,而在這集呢……
哇靠更中二了!(乾

好,不開玩笑,誠如上集心得所說,我會說左離鳴中二是在於他內心早已千瘡百孔,卻不向人求助,獨自承擔、消化所有一切,最後對重視他的人擺出看淡風雲似的平淡微笑,裝得好像一點事也沒有,欺騙自己也欺騙他人的生活方式
直接複製之前的描述來混字數真棒(不是

因為上集結尾的發展,左離鳴和周圍人們的關係發生了變化,迫使他面對一直以來都視而不見的那些事物,無論是柳夏萱的心意、紫泱的想法,還是自身的內心,他都無法再像以前那樣裝作沒事轉頭就走。
然而故事前段,他還是選擇一個人承擔,消化,即使柳夏萱以強硬的方式走到他身邊要和他一起想辦法,看起來好像願意依靠他人了,可他實際上還是把最關鍵的部分埋藏在心底。明明只差臨門一腳,緊要關頭卻還是難以踏出腳步。
當然不是說他沒有變化,跟上集比起來,他在這集更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更能作出決定。只是進入內心描寫的時候,就會讓我覺得他果然是那個多愁善感的中二少年。

但,其實這不代表不好,相反的,我認為這才是左離鳴的人物核心所在。

中二在這裡是個形容,形容那多愁善感,總是獨自一人思考、苦惱,難以做出抉擇,最後只能迴避現實的模樣。

苦惱、糾結、胡思亂想,有些人可能會說這是無病呻吟,中二病──可這不就是一個人都會有的情感嗎。
誰沒有苦惱過、誰沒有胡思亂想過,或者我們用個更近代的用語:誰沒有一個人EMO過。
就是會這樣想很多,才像個正值成長時期的青少年。

左離鳴的想法實際上就是我們所有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那個總是想很多的青春期。甚至可能出社會其實都還常常像他這樣胡思亂想。
別人不說,我自己有時也會像左離鳴這樣想很多,所以我對他的行為想法還挺能感同身受的。可惜我沒有兩個美少女青梅,所以還無法像他一樣在故事最後走出來。

所以說,左離鳴的課題是什麼也很明顯了,他要學會放開心思,相信他人,依靠他人。不再自己一人背負一切,逃避現實,而是相信自己能和他人攜手走向真正的幸福。
柳夏萱的陪伴與近乎強硬的介入,讓他理解到這個道理。
正因為教會他這個道理的正是他身邊的重要之人,他才更應該去相信。
也是因此,左離鳴最後才會給出那個答案。唯有直面現實,正面抗爭,並相信自己與他人的羈絆,才給得出那樣的答案。

雖然老是想很多,好像很中二,但我覺得左離鳴實際上就是青春期少年的縮影,是故事中我最能同理的角色。

好,最後終於來到最關鍵的女主角紫泱了。
若說柳夏萱是最嚮往的角色,而左離鳴是最同理的角色,那紫泱就是最令我心痛的角色
對,上集心得說紫泱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因為如此,她在這集才最令我心痛。

因為上集結尾揭露了她的真實身分以及所做所為的目的,這集她的行為就不像先前那樣神秘,反而因為讀者與角色之間的資訊差異,讓我們看到心痛的發展。
明明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重視的人,卻無法得到對方的理解,甚至因此一度傷害到對方。

因為自己的身分與目的,她與無法將自己真正的真心傳遞出去,甚至得將這份真心扼殺在連自己都察覺不了的心底深淵。這是什麼樣的感受?我無法想像,但可以知道絕對不是好的感受。
當最重視的人因為自己而露出痛苦的神情時,紫泱的內心是怎麼想的?說不定,連她自己都不得而知。

隨著故事發展,讀者會逐漸得知紫泱的過去,得知她的全貌,對紫泱有更多的理解。而越是理解紫泱,就越會對她的行為感到心痛。
心痛的不單單是她的遭遇,更是因為一切都是她自願的,都是為了那兩位她最重視的人。
寧願犧牲自己的幸福,也要成全他們的幸福。
一直到最後的最後,她才終於能發覺自己的真心,喊出那令人心碎的告白。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紫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要不是本作的神明還有點良心(戲裡戲外都是),否則紫泱真的就要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了。
真是太好了,不用寄刀片了呢,是吧魚片老師(

無論如何,紫泱能得到她應得的結局,身為喜歡紫泱的讀者是再高興不過了。

嗯?你問我最後一位人物何又雲呢?
跟你說,關於這傢伙的感想,我已經混在上面的文章裡了,看完本篇後再來看這心得就能知道哪些部分是在講他。
他是個難以直接言說的角色,必須親自去看故事才能體會。
但就算是這樣的他,也有一個他個人的獨立段落。而且還好像帶出一些可以拓展世界觀的內容(?
我話就說到這,剩下的請自己去看吧。

好像不知不覺寫太多,我們來進入結論吧。
兩卷的份量下來,《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或許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作,但細膩的角色刻畫與充滿反轉卻合情合理的劇情發展,肯定是看完不會後悔,能在心中留下些什麼的優秀作品。

要我說的話,這部作品是獻給那些看不見目標與夢想,停滯在原地,彷彿也失去心跳的人們。
看完之後,說不定你們也能取回屬於自己的心跳。


《廢話結尾》:

什麼?你問我副標題是怎麼回事?

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就跟上集心得一樣,副標題取自我看完之後第一時間的第一個感想。
嗯,對,就是副標題那句,那就是我最初的感想,懂了嗎?不懂的話就去買這集來看,看到最後就懂了。

最後還是不免俗來宣傳一下,我的原創都市奇幻輕小說《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三《傀儡師之館》現在正逐漸連載到高潮段落,有興趣的千萬不要錯過。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作品特色:
○延續第一集的胃痛劇情
○感覺還在中二但其實就是你各位的男主角
○越是理解就越會為她心痛的幽靈女主角
○即使懷抱陰暗面也決心前進,正能量十足的青梅竹馬
○充滿青春感的學生日常
○趣味十足的角色互動
○深刻細膩的人物內心描繪
○重大的驚人轉折,會胃痛的那種
○迷子燒


推薦給符合以下至少兩項條件的人:
○看過並喜歡第一集(必要條件)
○喜歡看角色們的情感糾葛與成長轉變
○喜歡有趣的人物互動與校園日常
○喜歡深刻細膩的情感描寫
○喜歡看到驚人的轉折
○喜歡Happy Ending
○喜歡胃痛
○喜歡迷子燒

創作回應

熟魚片
首先感謝你打了這篇心得,還在首發日就到安利美特購書,真的非常感謝你的行動力(鞠躬

老實說我滿開心的,有不少我私心希望讀者能留心的點都被你點出來了,雖然說這多是感性使然,每個人閱讀過後的感想不盡相同,但能被透過這種形式察覺,果然是幸福的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目前聽到對於結局的聲音都是過於圓滿。糾斗馬得,我還以為這是大家期望的耶!雖然我本來就打算往這個結局全力奔赴,但大家果然還是希望能多一點刀子嗎?我下次會努力看看的

話說AVG這種想法的確有在腦海閃現過,歡迎團隊出資,我還可以出一條百合true true end

看到左一直被吐槽中二就覺得很好笑,大概是整篇下來我看得最開心的地方
2024-04-15 21:24:11
翔君
想買的作品直接衝首發日基本算是我的習慣了XDDD有時還會碰到太早去結果店員根本還沒把書上架的情況

覺得結局過於圓滿跟喜歡這個結局是不衝突的啊(?
雖然刀子確實是會讓人印象比較深刻啦,但我基本還是喜歡圓滿結局的,下次還請高抬貴手

然後百合true true end是怎樣?直接把小左送下去兩個妹子歡樂貼貼?(左:欸不是

其實小左的中二在本文算是褒義...但我的確也有營造娛樂效果的意思(乾),能讓你開心真是太好了呢(
2024-04-15 22:57: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