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就算破梗了也是叫我滿足的作品——《間諜教室》

黑霧 | 2021-06-09 09:33:03 | 巴幣 110 | 人氣 257

  該是時候來讀些認真的作品了吧——這句話似乎包含了很複雜的感慨,總之本周要聊的是《間諜教室》。

  先說一下前言,這作品在我讀之前就已經超級期待,是鮮有沒出中文版時知道它的存在並期待它翻譯成中文,原因之一是在網上讀過它的介紹文,另一個原因則是我個人超喜歡特務或者間諜類的故事。

  因為讀過它的介紹文,所以也預先知道了故事的核心詭計,饒是如此讀完後還是大滿足,但我不得不說知道真相會極度影響閱讀體驗,而本感想文實在無法避免透露內容,因此相信黑霧的話就直接去讀,否則就接著看詭計是什麼吧。

  一句話來總結的話,就是前面讓我給出不合格的分數,卻在後續一舉扭轉令我讀得愉快的作品。



* * * 防雷 * * *



  這部作品一開始讀起來的時候,其實很叫我煩躁,我腦袋裡總是在想「為什麼能犯這麼蠢的大忌」?

  過於大量的角色一口氣登場,身為「世界最強間諜」的男主角不說,組成隊伍的少女一共有「七人」,因此不說其他配角,光是重要角色就有八人了,這樣的話到底要怎樣描寫,要讀者怎樣消化?

  而且,這些少女幾乎沒有名字,除了戲份特別多的銀髮巨乳「百合」,以及一名特別人物外,其他六名少女都只是用關鍵的髮色與強調單一個性的話語來塑造,坦白說雖然不是分不清楚這些人,卻會有種很煩躁不太想去分的感覺——因為就算分不清楚也沒有關係,反正就是有一群很重要但沒什麼戲份的少女嘛。

  以上的想法可謂籠罩了半本小說,因為前半部份就是談及為何要成立「燈火」這個隊伍,這群少女如何同時是「常規定義的吊車尾」卻擁有異常出色的天賦,以及經歷怎樣的鍛鍊,同一時間也埋下了這部作品的核心詭計。

  沒錯,描繪少女磨合與成長的部份本身就是一個詭計,這個詭計在半後的故事中引爆,一舉扭轉了我的煩躁感並化為嘖嘖稱奇的樂趣。

  「燈火」是為了完成一個「已經失敗過的任務」而建立的,號稱「死亡率90%」的不可能任務,因此合理上來說,要攻克的話非得使用詭計吧?只是沒想到這個詭計,騙的人非但是故事中的敵國,也包括正在閱讀書本的讀者!

  為什麼要找新人少女來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關於任務的部份當然是有其必要性(奪回將會造成生靈塗炭的生化武器),至於少女的部份大概是很香……開玩笑的,主角這方早就知道上一個任務失敗的理由是有人叛變,而叛變者肯定準備處理後續來的敵人,這名叛變者基本上掌握一流間諜的情報,因此就非得找未從培育學校畢業又未露出光芒的少女了。

  為了出其不意,自是需要欺騙對方,也就是說間諜相互設局的戲碼!叛變者也不忘繼續收集後續情報,因此在少女們生活的地方裝了竊聽器,主角這方便將計就計讓對方以為收集到正確的情報,上演了一場互相欺騙的情報戰。

  讓敵人自以為勝券在握,可謂騙人的重要關鍵,刻意讓對方掌握己方的情報,在真情報中混入假情報的關鍵,則是監聽難以判斷的人數——實際上少女一共有八人,因此能夠在關鍵時刻反將對方一軍。

  到了這一刻,終於能理解為什麼前半本的人稱那麼混亂,又為什麼要這麼多名少女了,除了隊伍需要多人分工合作外,真正目的是刻意製造混亂的狀況,騙敵人加上騙讀者才是核心啊!

  而且細心一想,回首一看,其實很容易就能算出八人,因為上述那個「特別人物」一直以來都有不少戲份,若果我事前不知道又沒特別去計算人數的話,應該會挺震撼的吧。

  當然,要吐槽的話,應該吐槽敵國負責監聽的間諜真的太蠢,既然一直監視日常,應該要替每個對象建立檔案分析才對,特別是這群吊車尾少女是為了躲避那個叛亂者所擁有的資料而找來的,換言之對陌生敵人更應該小心建檔記錄才是,卻以「少女太多聲音而且同時最多只有七人出聲」來解釋過去……真的有點……你們活該輸吧。

  另外也可以吐槽,明明掌握對方的入侵,卻不知道入侵者有八名少女的蠢事,最搞笑的是主角還煞有其事地說他們都被暗中監視了。

  好啦,不挑這些骨頭,說真的把「寫故事的大忌」運用在詭計的設計中,把缺點當成武器來用,真的很有趣,當然少女們當間諜的故事本身就很對我口味也是加分的一環,我自己覺得沖著這個扭轉的體驗去閱讀,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