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輕小說試讀】台北都市奇幻百合物語《裏台北外送》

月亮熊 | 2023-01-24 16:09:54 | 巴幣 4506 | 人氣 1110


  找不到工作的人類學系畢業生江曉萍,騎著 YouBike 做起了深夜外送,
  卻一不小心闖進了台北的「裏側」?

  為傳說中的吸血鬼送血袋,
  差點被買大麥克的驅魔道士砍掉腦袋,
  還要外送一隻活雞給操控殭屍軍團的邪惡魔女!
  YouBike 的保險有包含這些嗎?
  「如果妳不好好補償我,讓我吸血,我也會客訴妳!」
  「妳想不想要來做驅魔獵人,現在拜師只要兩萬元喔。」
  「我真不該讓殭屍讀資本論的,我還沒在人事成本上花過那麼多錢。」
  只是為了早點存錢買機車,卻接到各種不可思議的訂單,
  載著餐點與平凡的人生煩惱,曉萍在夜晚的街道飛了起……咦?

  深夜台北的輕百合喜劇,外送員少女的奇幻小冒險
  跟著吸血鬼與捉鬼道士、魔女與貓咪,迷路在這座城市的隱密角落!



  還記得我初看木几的《裏台北外送》時,心情是非常期待的,畢竟前兩本作品《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未解生死之人形》我都十分喜歡,自然也期待木几這次又要帶來什麼有趣的主題。

  先說,《裏台北外送》的問世很令人興奮,但我也不禁在內心產生困惑:「為什麼選擇這樣寫」。
  一來是前期主題並不明確,二來是描寫方式與結構像是充滿諷刺幽默的日系單元漫畫。不過,這並不影響我看完後對這本書的評價──只要調整好觀看姿勢,本書肯定能讓人非常享受。

  主角曉萍是個台大人類系學生,卡在普世定義的「資優」與「無用」之間,那種最為尷尬的社會立場。但也因為正是這個系所、這個立場、以及這種價值觀的培育,才能夠讓曉萍以最不普通的普通態度,接納台灣其實是個有吸血鬼、殭屍、怪物等存在的地方......絕對不是咱們城裡人太會玩(?)

  咳嗯總之,故事前半圍繞在接觸新角色、遭遇新事件、不斷用各種角度開拓我們對台北(以及台大)的刻板認知,然後才正式進入主題,也就是曉萍與莉莉安的困境。文字中充斥著作者特有的黑色幽默,讀的過程會時不時被爆擊,根本無法預期下一秒會遇到什麼,這種非典型的展開要能吸引人,其實不好發揮,但用木几的文字襯托出風格,就會讓文字本身都變得很好玩。當世界觀都理解了以後,接下來的閱讀過程就會非常享受。

  雖然說有百合,但其實我覺得不論喜不喜歡百合,曉萍跟莉莉安的組合都非常有說服力。
  不是因為性向才刻意走在一起,是因為不曾替自己設限,才有機會理解彼此。
  這種自然而然的情感真的超戳中我,所以因為百合卻步的讀者,也能放膽試試看,當作入門作也是可以的!尤其後段高潮(指情節,沒有其他意思)真的設計得很棒,很多堪稱名場景的段落都讓我真的想去實地朝聖一下。

  以結論來說,這本書結合了許多流行元素,都市幻想、外送、吸血鬼,不過作者也添加了不少個人特色在裡頭,於是組合起來的成果非常偏門與獨特,彷彿你在菜單上點了盤火腿蛋炒飯,外觀也看得出裡頭有火腿、蛋與飯,但是從基礎調味上卻超乎理解的複雜,不難吃,而且是有趣的發揮,但是對於只想吃蛋炒飯的人來說,理所當然地會感到困惑吧;所以我覺得與其說「今晚,我想要來點蛋炒飯......」,不如說「想要開拓對蛋炒飯的視野的傢伙,叫Foodpanda送!」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工三曉)。

  最後,希望大家也能跟曉萍一樣,不設限地去探索這本書,踏入台北裡側尋找現實夾縫中的各種可能,並且嘗試用各種角度觀看與理解,你會發現每次閱讀都是新的感悟與體驗。
  不是每本書都能做到如此多元又深層的滋味,木几辦得到,也能具體地描繪出來,精準地呈現在我眼前,所以我認為本書十分值得推薦一看。


(完)



PS.繪師是天之火,火火也畫過尖端出版的得獎小說《證詞》(作者八千子),同樣好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蜉蝣
來看看BW上有沒有
2023-01-24 20:55:22
月亮熊
耶 尖端應該遲早都會上的
2023-01-27 10:39:10
大漠倉鼠
第一眼看封面腦海就浮現天之火老師w
2023-01-24 21:11:01
月亮熊
風格太明顯
2023-01-27 10:38:34
白煌羽
辛苦啦
2023-01-24 23:33:07
月亮熊
謝謝!
2023-01-27 10:38:26
維吉爾強
字體上色好評
2023-01-25 12:14:01
月亮熊
開心
2023-01-27 10:38:19
孤獨是唯一的永恆
老實說有點像化物語系列的開頭...
2023-08-07 19:03: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