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疫情後世界的作家未來

月亮熊 | 2022-12-26 16:36:06 | 巴幣 5472 | 人氣 642

星期六受科幻學會邀請,演講了以「新世界」為主題的科幻小說該如何與遊戲合作,前半場主要講的是疫情衝擊後的文字創作者,面臨何種困境、新的轉機以及如何尋找出路;後者則以遊戲合作為主軸,粗淺講述文字工作者跨入遊戲編劇後的基礎概念。
前半段我覺得滿適合貼出來的,由於演講本身也有公開,我自己就乾脆再整理一小段圖文版。如果有興趣的話再去找完整的演講檔聽吧!



  首先,在疫情下的新世界,作家面臨了重大的挑戰,當然有一些新的困境,也會有一些新的轉變,而原本在台灣卡住的東西,現在也因為疫情被迫動起來甚至強制轉型,這些改變不全是壞的影響,只是變成創作者需要更靈活地面對困境與挑戰,並且改變自己的視野與想法,讓自己在「說故事」這個位置上保有一席之地。

  所以「作者無法只寫書?」,這個議題到了今年又會變得更加清晰。究竟是什麼樣的現況會讓我想這麼說呢?首先來談談幾個持續已久的困境。
  這是一張歷年的出版產業銷量表,年年低谷的出版產業一直以來都處於持續萎縮的狀態,到了2021年更是明顯,雖然今年有如期舉辦書展稍微回溫,不過從以往來看,書市一直都不是小說的天下,我們總說台灣人只看投資理財,只看食譜跟旅遊等等的,到了這幾年疫情衝擊,總該開始重拾閱讀的樂趣了吧?
  ㄏㄏ,並沒有。
  理財投資的書衰退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心理勵志、童書、以及舊書的文藝復興。
  明顯能看出青少年和爸媽購買童書,算是買書最中堅主力,買理財書、勵志書的則是其次,至於文學和娛樂小說,抱歉喔,幾乎沒有存在感。
  那我們就想,總該靠電子書衝一波了吧?國外都這樣的啊!
  但是電子書在台灣仍有許多困境與整合上的問題,導致紙本書的用戶雖然吸引過去了,卻沒有因此破圈或是擴大受眾。
  上面這張圖表是2020的政府統計,我相信到了2022肯定有增加電子書流量,不過那個幅度、以及實際上擴展到的受眾對象,還是相對低迷的。
  只能說是一個利於推廣的新銷售點,卻還不能算是國內的主流市場。

  再來就是這個十年不曾漲過(甚至只有減少)的預付版稅。
  所謂的預付版稅,就是出版社會先給你一筆費用,不管書有沒有賣完,都至少能保障你能拿到一筆稿費。大多時候,大出版社娛樂小說「一刷」的錢約在三萬上下,買斷的話則通常在六七萬以上,這是比較普遍的狀況,但小出版社印刷數量十分稀少,即使版稅喊到10%,但實際上預付版稅可能根本拿不到兩萬。

(PENANA站主:香港現在可是連預付版稅都沒有呢,哭)
(我:台灣真的要珍惜自己的產業圈啊,不要沒了才意識到重要性QQ)


  我之前就有公布過2019年開始,華文原創小說已經沒有賣超過一萬本,也就是說,一本書想要再刷簡直是如登天難,所以你只能預設自己寫一本書就是拿到三萬元。好,大家可以想見一本只有三萬以下的收入,如果想要維持生計,你必須多頻繁地出書呢?在這個趕稿壓力下又必須怎麼拿捏質量跟產量的平衡?
再加上娛樂小說已經是台灣書市中「最賺錢的一個類型」,因此除了比賽跟想辦法出道之外,也很難得到政府金援,種種壓力下,大多數的作者選擇兩條路。

  「出走」或是「轉型」。


  上面這些情況會讓作家在往後遇到什麼樣的困境呢?在這個新時代的衝擊下,有兩個最大的改變。
  那就是「說故事/宣傳自己的手段變容易了」,以及「作家被迫嘗試跨界合作」。

  一、作家轉為自媒體:常常有作家朋友說:「我就是社恐才會來出書啊,才會仰賴出版社幫忙行銷啊!」,但是近年來出版社在行銷話語權上已經沒那麼高,甚至會出現編輯反過來期望作者經營自己的狀況。加上現在科技發達,讓人跨媒體創作入門的難度減低,你可以更方便的實況、產圖、拍片等等,往好處想,作家可以藉機更容易把觸角伸向文字外的領域,但壞處是這些產業也壓縮了純文字的生存空間,也因此讓作家的壓力更大。

  二、跨界合作的需求變高:隨著遊戲、漫畫、影視產業興起,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文字專業的重要性,尤其是故事編劇這塊人才稀缺,因此各產業都很歡迎小說家能夠以故事編劇的身分跨領域合作。現在在台灣內部可能還看不出來,但是在其他地區的手遊對於劇本需求量其實是很高的,甚至出現一款遊戲會需要至少五名專業的文字編劇,才能應付如此大量的文本需求。所以創作者願意的話,多多嘗試跨界合作與轉型,不再只是當個「小說家」,而是「故事家(編劇)」,說不定反而有機會如魚得水。

  三、現今的SNS行銷對文字創作者來說很吃力:近年越來越流行IG、抖音、PODCAST這種強調影音,而減少文字社交量的社群軟體。這類社群軟體也越來越考驗創作者的美編能力,以及排版設計的能力,我身邊包括自己,光是製作一張小說宣傳圖就要考慮許久,除了將純文字圖像化以外還得誘人,但是隔壁繪師發張作品草稿就能刷存在感。這並不是說不公平,而是文字的特性導致在這類平台上要發散開來,其實需要更多的心力設計,把時間額外花費在創作文字以外的面向。

  概括而論:
  「社交與自我宣傳」、「跨界溝通」、「圖像化設計」
  這些事情對習慣單打獨鬥、默默耕耘的創作者來說,往往是很難跨出的一步,只能說文字工作者,你們這幾年真的辛苦了QQ

  接下來「要不要合作」「要怎麼合作」,這些問題我就留到演講裡給大家聽。或是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留言敲碗文字版。希望對創作者來說有點幫助,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夯特大大
我有買了龍脈常歌來玩哦~
2022-12-26 16:44:56
月亮熊
我替SIGONO遊戲謝謝你!!
龍脈我其實並沒有參與(只有參加封測),我只是他們家合作的小說家啦哈哈
2022-12-30 14:30:02
戴著黑框眼鏡的御刃堂
即時娛樂的反饋實在太快了,閱讀的想像後的反饋需要時間,不過還是有人願意繼續閱讀故事,所以創作者們持續努力創作啊。
2022-12-26 17:03: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