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蟲】優質懸疑清水作《查無此人,請勿再寄》

月亮熊 | 2023-02-23 14:02:14 | 巴幣 296 | 人氣 421


「如果知道他從頭到尾都在騙你,你還喜歡他嗎?」
 
盧彥為拿著幾封查無此人的神祕信件到派出所報案,希望能將信件物歸原主。
菜鳥員警涂偉翔於是展開調查,卻發現信的寄出地遍及東南西北、彷彿寄件者不想被找到似的,甚至還有其他人為了偷信在盧彥為家附近徘徊。
循著線索愈挖愈深,信件的祕密也逐漸顯露出來,證據全都指向了同一個人......
 
 
  當初接到委託時覺得,好像沒必要特別找我,應該有很多人會來寫心得吧?拜託吐維耶!還需要我寫閱讀心得嗎!不過能夠正式透過委託吹一波吐維是也挺爽的,抱著這樣的心情開心讀完小說了。
 
  文字水準十分穩定,流暢的故事讓人在閱讀過程毫無負擔,內容描寫的切入角度也抓得很好,唯獨選曲部分有點擔心年輕讀者能否GET到(為什麼是我在擔心),不過有沒有聽過曲子,其實對於解讀本作並沒有太大影響,只是閱讀時有沒有BGM的差別而已,所以就不把自己已老的事實放在心上了(喂)。
 
  雖然我並不是懸疑推理書類的迷,不過秉持著「別相信任何人(包含作者意圖)」的精神,陰謀與反轉大致落在預期內,但我覺得這種程度的氛圍剛剛好,而且開頭就已有足夠的懸念吸引我不斷往下拉,起初只是想說先讀個第一章就好,卻不知不覺看完了上半本,回過神來才驚覺自己已經讀完了。
 
  各種細節上的描寫都很有實感,也喜歡利用警察的查找系統來推理的方式,沒有點底子真的設計不出這些情節,在閱讀到後半時,能感覺到各種場景躍然紙上,例如最後結局時偉翔的告白,讓我忍不住吶喊:「這個不拍成電影真的太說不過去了!腦中都直接出現分鏡畫面了!」
 
  雖然TAG有BL,不過非常清水,但整本書從用字到氛圍都很貼地氣,所以在閱讀時也會很自然地接受這個選擇,我喜歡主角之間淡而自然的情感,也讓我想起《誰先愛上他的》這種類型的國產片,其實作者在耽美與同志之間的風格拿捏得很好,不論喜歡BL或平常不看BL的讀者,應該都吃得下去吧!
 
  由於快要完結了,大家可以趁現在無負擔地追,結尾真的收很好,讀起來也十分滿足。一口氣看完覺得結構、節奏、動機目的都非常完整,不愧是吐維,實力就是穩!
 
  不過看完還是覺得少了點什麼,後來想想,可能是……玻璃渣太少了(?)……但我個人比較重口味啦,更想看見作家靈魂都被掏空的恐怖故事(我到底是抖S還是抖M)。
 
  不過,小虐怡情大虐傷身,你各位若是不喜歡太苦悶抑鬱的結局,這本在各種點上都拿捏得「剛剛好」的《查無此人》確實很值得一讀,更是玻璃糖天后(?)的入門首選!希望大家喜歡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