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蟲】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穿越奇幻推理?要素太多了吧!

月亮熊 | 2022-11-24 12:02:59 | 巴幣 404 | 人氣 597


  夏駱可轉生到異世界瑪基歐魯斯,靠著「推理」的天賦技能,開設「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與惡魔助手梅菲到處解決大小事件,卻落了個「狗吃屎神探」的綽號。

  四年前,萊昂的爸爸經營的簡易任務仲介所遭竊,他悉心照顧的女神像不翼而飛。同一時間,他卻陳屍在書房,死狀離奇,胸口心臟處開了直徑十二、三公分的大洞。雖然找到了小偷,卻找不到對方殺人的證據。

  沒想到四年後的現在,失竊的女神像再度出現。萊昂與崇拜偵探的員工鬍碴,帶著女神像拜訪「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試圖找尋四年前失落的真相……



  自小鹿的《推理要在殺人後》,我開始注意到男性向作家是如何將輕小說與推理小說結合,例如木几的《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無胥的《電波少女的七大不可思議》、八千子的《青梅竹馬JK(下略)》……曾經被小鹿認為難以結合的兩種類型小說,卻在他出了《推殺》之後,各種「輕推」作品也開始百花齊放。不過我們先不討論輕小說的定義,至少,作者會拍動筆下的《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毫無懸念地涵蓋大多數人所認定的輕小說要素。


  《初心村偵探事務所》是第十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得獎作,《初心村偵探事務所-那天,他失去了心-》可以視為續集,我是先從《那天》看起的,但還算能夠順暢看完,畢竟裡頭用了大量顯而易見的致敬要素,這算是取巧但頗具優勢的作法。

  奇幻冒險(可能還有點跑團感)、JRPG的升級與技能系統、穿越、輕鬆逗趣且平易近人的筆風、以及許多ACGN讀者才能理解的內哏,我覺得在困惑輕小與推理該如何結合之前,讀者可能會先困惑「奇幻如何與推理結合」吧。

  得獎作短篇描繪的是偵探「夏駱可」如何穿越異世界並獲得推理技能,前期花了很多篇幅講述主角如何展開冒險,不過那些多半偏流水帳,少了些具體的事件,因此明明充斥著遊戲與冒險要素,卻不太能吸引我產生興趣,直到開始推理解謎時才讓我醒了過來。或許正是因為短篇,才只能以陳述的方式傳達大量資訊,不過,我會更希望拋開這種平鋪直敘的作法,直接從事件開場,或是將設定穿插埋在事件中。

  來到《那天》,如果你是直接看《那天》的讀者,會發現故事省略了大量鋪陳,開門見山地進入正題,「這個世界充斥大家熟悉的轉生者,有個大家都熟悉的初心者介紹所,是個常見的中世紀風格奇幻背景」這種直接載入DLL的作法,其實也一直是類型小說的醍醐味。


「原本還算過得去,但誰知道,納維斯村的簡易任務仲介所,居然也不事先通知,就突然給我休息一個月。聽說所長帶著全部員工旅遊去了。真夠不負責任的,我要是一個月沒任務接,就真的得上街乞討了啊!」

「真是太過分了!」

「對啊,你也這麼認為吧。居然放下我們這種幾天不接任務就會餓死的可憐冒險者,自己逍遙去了。」

「太過分了!我也想出去玩啊!怎麼不跟我們協商一下,辦個聯合員工旅遊之類的,這樣攤下來,旅費應該也比較便宜。」

原本我想將這段話藏在心裡,但由於剛起床,腦袋還迷迷糊糊的,居然不小心從嘴裡說了出來。

「怎麼連你也這樣啊?」


  整體來說前兩章確實會有點難進入,主要還是因為設定跟搞笑方式的關係,使用了太多電波與ACGN哏的後果,就是讀者也需要花更多時間下載DLL檔,前半本與其看偵探推理,更像是藉由偵探推理的內容帶出新的世界觀。至於搞笑的部分有點電波,就算知道作者在玩什麼,但如果喜好沒對上,也很容易變成笑不出來的尷尬。笑點淪為自嗨,這可能是所有作者最害怕的事了吧。

  然而《那天》不談戀愛也不賣萌,專心在搞笑玩哏跟認真解謎,但或許是角色的動機太過一致,以至於人物之間不太有火花,除了偶爾懷疑隊友是不是犯人,大多數時間還算是穩穩地團結合作,角色間的關係也沒有因此獲得昇華或反轉,上述這幾點算是我稍嫌遺憾的部分。

  不過談到推理,在這個具有「技能與等級系統」的世界裡要怎麼詮釋「推理」,我覺得作者算是給出了一個滿有意思的解法,後面作者還偷塞了點洋蔥,而且那顆洋蔥很生猛,我都明知自己眼前有超大顆洋蔥了簡直沒在藏,但就算做足準備面對還是不禁動容的那種,肯定是這顆洋蔥對我有特攻,我就吃嗚嗚嗚豪豪吃QQ

  忍過前面較容易棄坑的部分,看到後面會有種好酒沉甕底的感覺,可能也是因為在過程中吸收完世界觀,總算能開始好好聚焦人物發展,以及人物背後潛藏的謎團,而最後的收尾也讓人十分在意。輕小說與推理本就不太容易結合,更何況又加上一層「奇幻」要素,就結果來說,他確實很符合我預期的輕推類型,如果大家有興趣看會拍動是如何料理這兩種截然不同的類型食材,歡迎看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煌羽
好像很有趣
2022-11-24 17:41:14
月亮熊
是真的滿有趣的,我覺得也挺符合男性向/輕小說讀者會喜歡的風格,因為他搞笑的方式真的還滿白爛歡樂XDDDDD
2022-11-25 09:04: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