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翻譯】ReoNa - 「正是現在才能坦白展現、揭露自己」(下)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 2023-01-03 17:00:12 | 巴幣 4420 | 人氣 818

===============================

希望以ReoNa與各式各樣人們的相遇所作成的樂曲能受到喜愛

——最後收錄的是「ANIMA -Naked Style.-」對吧。我相信可以毫無疑問地說「ANIMA」是ReoNa小姐代表曲的其中之一,但為什麼會打算重新錄製這首曲子呢?

首先,至今為止我和原音樂器*1的關係深遠,例如2019年在浜離宮朝日音樂廳的原音個人演唱會,還有2021年舉辦的fan club會員限定原音巡迴。然後,我也曾把以「神崎エルザstarring ReoNa*2」名義演唱的搖滾曲「Disorder」(2018年7月發售的神崎エルザstarring ReoNa迷你專輯「ELZA」的收錄曲)用爵士風的編曲呈現,並將音源發行(收錄於2019年6月發售的神崎エルザ starring ReoNa單曲「Prologue」初回限定盤的附贈歌曲CD)
*註1:原音(Acoustic),指「由真實樂器天然地產生的聲音」。
*註2:ReoNa正式出道前曾以「神崎艾莎starring ReoNa」的名義擔任過動畫「刀劍神域外傳Gun Gale Online」角色神崎艾莎(CV:日笠陽子)的演唱。

——還有在YouTube頻道上傳西洋樂的原音cover之類的。

沒有錯。另一方面,我也有在「MTV不插電*」等節目上拜見其他音樂家們的原音演唱會,雖然編曲與原曲不同,我仍能感受到世界上存在許多跟原曲一樣備受喜愛的樂曲。「ANIMA」就是其中之一,我希望這首以ReoNa與各式各樣人們的相遇作成的樂曲能受到喜愛。「ANIMA」是配合動畫「刀劍神域Alicization War of Underworld」製作,非常激昂的樂曲,但在這次冠上「Naked」的巡迴演出中,我想將它變成情緒完全不同的作品。我和樂團的各位關在工作室整整兩天才摸索出這首樂曲……
*註:MTV不插電(MTV Unplugged),美國MTV電視台的一檔電視節目,主要在展示演奏原聲樂器的音樂藝術家

——即興爵士樂的部分嗎?

正是。在我心中,有種很像文化祭前夕輕音部的畫面。大家人聲鼎沸的討論著「要不要試著降降看BPM?」「這次要降key看看嗎?」同時享受著音樂,這樣的成果便是「ANIMA -Naked Style.-」的完工。

——樂曲有很大的變化呢。像是「Naked Style.」並非從副歌段開始。

是的。「ANIMA」是從「靈魂的顏色是什麼顏色的*」這句歌詞開始下第一顆音符。也可以說是以強硬的提問作為開始,而相對於「ANIMA」,「Naked Style.」則是對話。我是以在內心咀嚼詞語的意象演唱的。
*註:原文歌詞為「魂の色は 何色ですか」


成為赤裸的「ANIMA」

——我認為原版的「ANIMA」音響層面十分厚實,節奏適當,人聲則是前傾的感覺,但「Naked Style.」卻大多為後半拍,吉他的cutting很有放克*感。
*註:放克,一種音樂類型。主要著重貝斯與鼓的強烈節奏律動,不再強調旋律與和聲

我每次演唱重音的位置都會相差不少,於是我也有與為原曲作詞作曲的毛蟹(LIVE LAB.)先生討論過。因為毛蟹先生的提案有在部分的旋律做出改變。像是負責樂器的各位先說「預—備」再開始演奏,或是原音吉他在途中加入敲擊木箱的聲音等等,真的收到了滿滿的點子,因此很有「ANIMA」是大家一起製作的感覺。

——您也有在「THE FIRST TAKE」中演唱過「ANIMA」,那時的感覺也是不一樣的嗎?

是不一樣的。我在「THE FIRST TAKE」版也想演出不一樣的東西,除此之外,在「With ensemble」版則是搭配弦樂編曲演唱。就這樣以各種不同形式傳遞之後,我希望能被別人想著「『ANIMA』還留有這樣子的變身嗎?」。這樣的感情非常強烈。

——與其說變身,不如說脫下衣裳之後還有另外的姿態呢。

的確如此。既然已經成為赤裸的「ANIMA」,所以連樂曲開始前的倒數聲都一起錄製進去,不知道能否讓大家感受到在當場演奏的氛圍。

——帶著如此「Naked」的多首樂曲,專輯發行隔天您就開始了原音巡迴演出。

目前為止的原音演唱會大多是以鋼琴、吉他和ReoNa組成,但這次的巡迴增添了更多不加修飾的樂器,就如我最一開始提到的,與原音樂團一同巡迴。當然我的聲音一樣是不加修飾的,這場演唱會單純是以聆聽彼此的呼吸和聲音,與舞台上的樂手們創造的音色所構成的,七個都市九場公演,每場演出的呈現肯定都不會相同,我也不希望它們相同。我站在舞台上的時候,就像是與觀眾們變成「一對一」的感覺,我總是看著每一位的目光,演唱中想像著每個人的情緒。我很期待,是不是會因為大家的視線和會場空氣的不同,而創造出只屬於那天、那瞬間的高潮起伏呢。

(全文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音楽ナタリ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