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倘若Apo的赤黑聖杯大戰,雙方以完整陣容應戰

嘯月 | 2022-12-03 14:26:07 | 巴幣 1016 | 人氣 357

以前寫完但一直沒貼的筆記。假設的部分不少,故僅供參考。以下皆為個人推想。

【Apocrypha本篇的天草已介入,但發展不同的if】

【假設黑陣營能在完善的狀態下迎擊,也就是有發生過森林前哨戰但戈爾德沒用令咒,黑陣營到齊且全體專心抗敵&千界樹籌備到了適合的爐心(非齊格,不讓艾斯特弗留下芥蒂。或是齊格並未覺醒自我意識,也沒有遇見艾斯特弗和凱隆)。】

【赤陣營則是獅子結與莫德雷這對主從前來會合,但還不知道真相。斯巴達克斯沒有被俘虜,雙方都以滿員狀態進行總體戰。】

【雙方勝利目標不變,同樣是守衛/奪取大聖杯。但沒有人是主角/BOSS威能護身。

一般比較常見到的閒聊是,即使雙方陣容都齊全,基於Servant的平均性能差異,仍是赤陣營明顯地有利。我個人的評估則是赤陣營相對有利,但最後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主要是像小說vol.2那樣的總體戰裡,戰況變數實在太多,單挑擂台戰的觀點或是只看戰力不考量性格的觀點都不太適用。況且光是論一對一的交戰,就會分別衍生出對赤陣營有利的交戰組合、以及對黑陣營有利的交戰組合。

再來是捉對廝殺不見得維持到最後,途中換人、冷箭偷襲、二對一包夾、捨身戰術、被雜兵影響等局面的可能性都是相當高,更別說Master側魔術與令咒的支援、干預,甚至是Master先行因故陣亡等狀況。

  『千界樹當初的預定是讓齊格飛擔任弗拉德三世的護衛,在前線擋下敵對Servant的攻擊。弗拉德三世以寶具極刑王支配戰場。開膛手傑克負責獵殺敵對Master,並與法蘭肯斯坦一同製造敵陣後方的混亂。艾斯特弗與阿維斯布隆一起誘導魔偶控制戰況,凱隆對出現破綻的區域進行支援狙擊。』by用語辭典

這是黑陣營原本要使用的戰術。

齊格飛健在的話可以確保前線的防衛力與壓制力都足夠,沒有引發齊格逃脫事件的話,艾斯特弗不會顧慮到人造人而放手使用寶具。他的寶具雖然攻擊性能不算好,但游擊戰的牽制力倒是很出色,也能夠將隊友送上庭園去拆黑棺解除對地攻擊。

雖然整體來說黑Servant的平均性能較低,但憑藉人造人供魔的優勢與戰術應用,是有可能先進行防衛戰去消耗赤陣營的魔力,再靠著續戰力的優勢而逆轉戰局。

另外若能確保原初巨人的爐心,早早將其啟動讓它成長的話。推測上很可能順利成長到六十甚至一百二十公尺級,增加了一大戰力。

基本上原初巨人算是黑陣營的Joker,成長階段越高越強,後期甚至體型能超越一公里。如果是以「黑陣營的最高上限去迎擊」為假想基準的話,或許該以最大規模為前提去思考,但由於資訊不足和可能的變數過多,所以筆者這邊僅以六十至一百二十公尺級為假想,畢竟光是這個規模已經具有足夠的威脅性。



防衛戰、游擊戰傾向較為凸顯的黑陣營相比,赤陣營是正面壓制戰的傾向較為凸顯,但是在戰力強大的同時也存在著不安定因素。

@ 令咒的使用。在原Master處於中毒的當下,除了莫德雷和賽米菈蜜絲之外,其他人都缺乏即時性的魔術或令咒支援。然後考量到天草四郎強行替換Master的事情遲早會被揭露,即使他先一步奪取了原Master的令咒,為了因為後續可能發生的內戰,也很可能必須先扣著不用。

@ 魔力供給。根據劇情和辭典的說明,迦爾納和阿基里斯雖然都是頂級的性能,但魔力消耗也是同等地驚人。如果戰況被拖入消耗戰局面的話,他們會隨著魔力的減少而早一步弱化。

@ 在供給不夠理想的狀態下,迦爾納使用魔力放射(炎)的限制會大幅增加,如果是對上齊格飛的話,就不會有像小說vol.5那樣強的機動力,能順利甩開糾纏然後發動寶具。

@ 迦爾納的超高防禦力和高自癒力都是建立在龐大的魔力消耗之上,要靠攻擊清空他的HP,難度會是非常高。但若換個角度思考可以找到另一種解法,像是透過消耗他的魔力來製造勝機。不過黑陣營能辦到這一點的恐怕只有齊格飛、弗拉德三世、成長達到一定程度的原初巨人。

@ 弒神槍如果順利發動,可以確實消滅掉黑陣營的其中一個對象。但Apo的版本只限使用一次、捕捉也是一,且使用後迦爾納會喪失鎧甲帶來的恩惠,在何時使用以及該優先消滅誰才好,這個判斷對於戰況發展後會有相當大的影響。

@ 阿基里斯八成會被凱隆引誘走,只顧著想單挑。凱隆一開始就對阿基里斯瞭若指掌,但阿基里斯卻不是,要花一番功夫才能調整好節奏,有可能發生如同FGO亞特蘭提斯篇那樣的狀況被先下手為強,或中了兵不厭詐的計策。

@ 空中庭園的黑棺砲擊在這個時間點有使用限制。與小說vol.5的彈幕相比,vol.2總體戰時的表現簡直是天壤之別。雖說劇外的真正理由在訪談有提過,黑棺的完整設計在vol.2時還沒有出來,是後面劇情補述當時對艾斯特弗釋放的攻擊是黑棺。不過故事內倒也還解釋得過去,可以解釋為空中庭園原本儲備的魔力量沒法短時間內大量掃射,加上後面還要再進行大聖杯的抽取和搬運而必須溫存魔力。直到獲得大聖杯的供給支援後,黑棺的砲擊才變成無限制彈幕。不過就算這個階段沒法發動彈幕戰,會在關鍵時刻從天而降的砲擊還是具有很高的威脅性。

@ 斯巴達克斯不受控,很高可能性會本能地追逐場上的權勢者弗拉德三世。但他最後是否會因為再生過剩而變成巨大炸彈就很難說了,就小說vol.1的表現與用語辭典的說明來看,魔力消率會失控成那樣,疑似與被黑陣營擄獲後重接因果線有關。沒發生那起事件的話大概會像vol.1那樣子,生命力頑強但是不至於一路瘋狂地巨大化變成怪獸。

@ 雙面刃之一:缺乏暗殺者。這邊不是說Assassin這個職階,而是在戰場上憑隱藏氣息這類技能伺機放冷箭的角色。賽米菈蜜絲利用空中庭園進行對地控局的反面,就是少了那樣的一個角色。不過基於阿塔蘭黛有著出色的狙擊和機動能力,算是可以來補半個位置,缺憾不算大。

@ 雙面刃之二:寶具「神罰野豬」。如果使用這項寶具的話,阿塔蘭黛的戰鬥力會有飛躍性的提升,但風險是壞的狀況有可能敵我不分,對視線內的所有人發動攻擊。不過就劇情和設定面來看,在vol.2的那場總體戰裡沒有令她使用這項寶具的契機。加上天草也不確定該寶具的效果,發動使用令咒去強迫她使用的可能性似乎偏低。

@ 雙面刃之三:天草四郎。天草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變數。天草為了宣誓自己的決心,必然親自踏上戰場,他在莎士比亞的輔助下可以作為第八人進行游擊戰,但反面風險就是他會吸引貞德過來,一但雙方接觸了就是聖杯大戰會強制中斷,後續發展無人能預料,還有在沒有BOSS威能護身的狀態下,他若不慎陣亡的話必然引發連鎖效應。

@ 雙面刃之四:莎士比亞。莎士比亞也是一個巨大的變數。他的輔助能力上限極高,但是條件也麻煩,而且附帶可能會被寫成悲劇的風險。個人覺得他就像是赤陣營的Joker,視劇情需要可以成為致勝關鍵,也可以成為讓赤陣營最後戰敗的兇手。

@ 其他。細細推論的話,應該不論赤黑雙方都還有著令勝算提升或下滑的影響因素,但我累惹。

總結來說,個人觀點就是一開始寫的那樣,赤陣營相對有利,手牌較好上限較高可是不安定因素也沒法忽視,若打一百次總體戰的話赤方大概會拿下較多的勝場,但也不至於說明顯地一直壓制黑方,更別說其中有幾場搞不好會出現連鎖大崩潰的慘敗。



最後是【假如天草四郎時貞未介入聖杯大戰】的話。

對赤陣營的重大影響多數為雙面刃,某方面會被削弱、某方面會被強化,然後不安定性隨之增加。

首要變動就是赤Assassin的人選很可能會更換。即使仍是賽米菈蜜絲,也不會保有雙重召喚特性以及預先準備好的空中庭園材料。赤陣營失去這樣寶具後,就不再有空對地的壓制能力與完整的Caster能力。

沒有天草與賽米菈蜜絲介入的話,赤陣營的Master會維持原本的組合,對於Servant的魔術、令咒支援會得到解放,也可能會提升彼此間的戰術配合度,而不是幾乎讓Servant各自為政。

只不過,雖然時鐘塔挑選的五名魔術師幾乎都是獅子劫界離認可的熟練老手,可是基於時鐘塔的方針使然,卻也可能產生負面的影響。

  「也就是說,千界樹已經找齊了七名Master與Servant。之後--」
  「對。我們也要找出七名Master與Servant。還要與千界樹決戰,取得勝利。」
  「假使我方打贏了,大聖杯會怎麼樣?」
  「勝利之後,大聖杯當然會由我們保管。面對前往根源的捷徑,我們可不知道活下來的魔術師能不能保持冷靜啊。」
  ……原來如此。這是換句話說「消滅千界樹之後,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自行負責」的意思吧。想要實現願望也可以、阻止他人許願也可以、或者是--破壞一切也行。眼前這隻老狐狸想必早已經預先做好某種防範措施,至少在戰爭結束的瞬間,可能立即就會有回收部隊行動吧。
  但是、但是。如果能夠捷足先登的話--一定有機會可以成就自身的願望。獅子劫感覺背上彷彿一陣電流通過,寒毛直豎。他的興奮之情都被老人看在眼底,老人頗感滿意地點頭。

相較於黑陣營事先就接受了在赤黑對抗的聖杯大戰結束之後,由達尼克成為最終勝利者,赤陣營這邊則是不安定的變數較多。

綜合獅子劫界離、金拉姆在本篇與特典小說內的表現,他們都是欲望和行動力皆高的魔術師,雖然會遵守契約和基本的同行道義,但關鍵時刻仍是以自身的得失為最優先。

除了前面提到的Servant們的不安定因素之外,在這種狀況下,赤陣營這邊到底會不會有人顧慮到勝利後的內戰,或是想獨自實現願望而做出利己決策,最終導致赤陣營大意失荊州?這會是耐人尋味的大問題。

此外當這群原本的Master都健在時,他們會守在後方或是主動往千界樹城堡靠近打算潛入、攻略,也是很難評估。所以最終結果到底會比天草介入的狀況好,或是變得更混亂,實在很難講。

另外天草沒有介入的話,除了貞德多半不會被召喚之外,很可能也不會觸發迦爾納與齊格飛的那場前哨戰,雙方獲取的情報會產生變化。

不過斯巴達克斯的失控大概不會有變化,所以其後在夜晚森林那場前哨戰Part.2大概依然會發生。而再之後的前哨戰Part.3和平原大決戰,就是除作者之外沒有人說得準了。

創作回應

雪山冰燕
聖杯戰爭畢竟不是比大小,如何發揮從者的實力、慎選對手與戰鬥環境、活用手中的底牌⋯⋯這些正是欣賞作品時的醍醐味之一。
2022-12-03 21:37:48
嘯月
最初我也是順著正面打一個抓一個廝殺的思維,
後來仔細再思考聖杯大戰又不是擂台賽,
還有黑陣營的配置雖然正面對決較弱勢,
但換作打游擊的話就沒那麼好對付,所以整理了這篇。
2022-12-08 22:27:21
Ben
這個思路的話,貞德完全沒有用武之地呢?
2022-12-09 14:40:50
嘯月
因為在遇見天草之前,
除了斯巴達克斯那種會找上門還甩不掉的傢伙,
或是出現重大危機之外,
貞德不會有親自下場揍人的打算,
也不會成為赤黑陣營的任一方。
要等遇見天草後,她才會依照場合狀況決定該怎麼做><
2022-12-09 19:28:21
Ben
要不要來一篇紅黑+雙尺共8v8的一對一對決模擬文?
2022-12-09 19:31:47
嘯月
難度過高...因為聖杯大戰這個戰場本來就不是一對一擂台賽,
擂台賽了不起把8人X8人的交戰組合全都評估一輪,
但聖杯大戰會有互相支援、轉進、交棒、偷襲、阻礙等要素,
變數過多又不能用擂台賽思維去看待,
那樣的主題我寫不下去...orz
2022-12-09 19:37: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