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婚禮4》

西河 | 2022-07-19 14:32:01 | 巴幣 12 | 人氣 83

  那晚我睡得很快、睡得很沉。前些日子,我總是徹夜難眠,把我的腸胃也搞出毛病了,害得我是成天消化不良,東西吃的不多。(但到我這個年紀,要瘦削下去也挺困難的)

  「昨天那裏弄到晚上兩點,害我滿腦子都是那些研究的事,都沒睡。」出門一見到C,他就向我抱怨。

  「你就在車上睡吧!車讓我開。」

  「(哈欠)這些人真的不讓人省心。我都放假了他們還要煩我。」

  X看到我們進來餐廳,跟我們招手。

  早餐也就隨便吃吃。好不容易,我才感覺到自己的腸胃恢復到了原本的能力了,不過我還是不太敢操它,這事要辦的小心謹慎些。

  婚禮在山上的教堂裡辦,辦完了再回來這邊吃。到了時發現很多人都到了,雙方的家長、大學同學、同事、國中同學等等,都是朋友(我們跟新郎是高中認識的)。

  在熙熙攘攘之中,我的心思又飄到了那《寫給蘇恩的信》上。

  大抵是這樣的:
  總結下來,我認為她是個治療者,或者把自己當成一個治療者。(要離開了,總得說幾句好話。)

  通常她回覆我一次都是十天半個月這樣計算,那些日子很難熬。天知道我怎麼撐過來的?往往約一次要一個月才見一次,還要看她心情。唉,我們都在一個城市裡,才隔了幾公里的路程。

  後來想想,她真的迅速回覆的時候,都是在我談論到什麼孤獨啊!別人心裡有什麼心病之類的。她可以為了別人糾結的一件心理問題,特別去思考,時間過了三個月了,還要告訴我她的看法。本來我沒有去注意這件事,自從我做了那個夢之後,我才開始注意到這一點。

  真不曉得人們為何會有這種共情能力?X也有這種多愁善感的共情。我後來是這麼理解的;但大概是我自己在胡思亂想。因為思考別人的問題總是比自己的問題簡單太多。
  你看,提到別人有什麼天大的難事,我們總是能這樣說,冷靜,夥計,宏觀且客觀地來看,這事其實也沒什麼大問題,別人也碰過。然後我們能心平氣和、甚至假裝理性的在那裏分析應該如何執行、解決問題。
  不過一輪到我們自己,就算是芝麻一點大的小事,一點情緒我們都難以承受,好像全世界加起來都沒有比我的悲傷嚴重。這天要塌了,天啊!

  嘿!真不曉得她是怎麼看我這個人的?當我意識到她的這一個特質的時候。

  一個心理有些脆弱、等待被誰拯救的人?

  好像就是這麼回事!
  畢竟我給她的一些訊息裡……她是可以做出這樣的結論的。
  呃……我明明不是這樣彰顯我自己的啊?

  不過說起來,真讓我放不下的,好像是我一直認為這個人心理大概有什麼大毛病,我真的感覺她會孤老終生?(她自己說自己不想結婚的)一種保護慾吧!誰知道呢?她自已可半點不想讓我管。

  這麼說來,她在我面前刻意展現的特質,要表現的聰明、理性、知性等等特質(雖然我從不覺得她有這些特質,只能算是有這些潛力,但沒有開發),不就是我認為自己有的嗎?

  想到這兒,我開心的笑了。
  我們是否都在尋找一種……誤以為對方擁有的特質吧?
  我們在找著,對方跟自己相像的地方。
  找著似乎是彼此,但其實是自己的影子。
  這愛到底是什麼?
  從邏輯上看,其實跟到底是誰其實沒那麼大的關係,而是我們在愛、散發出愛。通過愛著某個人,來愛自己,將自己給聖化了。事實上,這個中介有沒有,其實沒有這麼重要……

  但我們別從我們自己的邏輯去思考這件事,
  畢竟那麼多的事例已經告訴我們,
  我們腦裡的邏輯,跟世界的邏輯,是兩個邏輯。
  我們是通過對事物產生概念,並相信這個概念是正確的去了解事物。而不是直接直觀的得知這事物的本質。我們從來不知道什麼,而是我們相信了什麼。要是恰巧讓我們矇對了……這也不大可能,因為概念之於事物的本質,正如同一粟之於蒼海。所以當我們越研究一件事,我們就越往往說不出它究竟是什麼名堂(儘管我們比一知半解時了解的多太多了),因為太大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