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班恩的王子》-4

西河 | 2022-09-05 12:36:14 | 巴幣 2 | 人氣 139

「我寫了這麼多的故事、也看過這麼多的故事,且說說我對故事的心得,那就是無苦難不成故事。苦難似乎已經跟人生相結合在一起。若故事裡沒有半點這些,似乎讀者也毫無興致。」

「現在,是時候審視下我們的知識了。因為我的身分,我能學習許多魔法,我若願意,哪個巫師也得教我兩手。他們雖然嘴上大義凜然,為五斗米折腰那彎的比誰都快。而我漸漸深有體會,世上人們崇拜的魔法,幾乎都是能直接變現的魔法。凡是跟金錢、權力、力量、毀滅無關的魔法,都不受到重視。人們究竟是崇拜知識、還是崇拜金錢、權力?當這些魔法不再能快速變現,或者我告訴你,這些知識的附加價值已經越來越薄,某一天、它將不再增加人們的財庫,這時候人們還會花這麼高的價錢去讀書嗎?還會如此推崇知識就是力量嗎?」



「但,這是好事,而非壞事。其實只要你會用,世上都是好事,並無壞事。當絕大部分的人理解到知識不值得崇拜,他們終將放下對智力的癲狂,他們將明白,他們追逐的從來不是聰明,而是名利。成名有什麼好處?只是虛榮。」

「世上最大的共同問題也只是善待二字,人們能善待而不善待。什麼是正義?愚蠢至極的哲學家們花了相當大的篇幅去規定、制定有關和為善、如何行正義。簡直浪費時間而又毫無用處。沒將思維放置大自然上。你若能善待大自然,你就能學會善待周遭的人事物。僅僅如此。失去了善,而談正義;失去了正義,再來談規矩,有何意義呢?不從根入手,終究治標不治本。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去證明上面的東西是正確的、而我們自己又是多錯誤。」

「對人來說,這是個絕好的機會。因為加諸在人類身上的苦難越大,說明頓悟這些道理的紅利也就越多,也越容易頓悟。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個最好的時代。機緣未到,難以領悟,而我發現我的機緣是到了。」

「人們的小腦袋瓜會逐漸理解這一點,知識不等於智慧,而智慧的作用比知識更大。智慧是你在被苦難絆倒時,能夠更快站起來的拐杖,如果沒有,便得靠自己摸索,常花了很多的時間,或者永遠也站不起來。人們一直以為自己不斷前進,其實不是,我們更多時候一直停駐在原地,因為相同的性格不斷地打轉,相似的遭遇不斷的出現。而除非你能站起來,否則旅途只能是被擱置。」

「如果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想要走得好、走得穩、走得遠,你需要的是智慧。知識可以讓你站的高,但你不會走路。智慧告訴你怎麼走,它沒辦法帶人們遠離苦難,但能讓你處理它。」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