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班恩的王子》-1

西河 | 2022-08-27 15:57:14 | 巴幣 14 | 人氣 92

  一個遠方來的學者,來到了首都的圖書館。

他此行來,便是要借閱有關當年繼承戰爭的歷史。

「末代王國的主題?」圖書館員和善的對他搭話。「你是研究生嗎?要寫關於君主制度批判的論文?這個主題現在滿紅的。」

「是嗎?」此人笑了。「不,那我不感興趣。我感興趣的,是當年三王之爭的二王子。」

因為學者要借閱的不是一般的館藏,所以她得檢視學者是否擁有權限。

  「你能要到這個東西不簡單。」

  管理員便帶他上到【人民歷史典藏館】。

  「就是這了。」

王國制被推翻已經有三代人的時間。現在這個大陸已經不叫做班恩王國;而是安羅斯共和國。

「我很好奇;雖然我對這位二王子所知不多,但我記得他被人稱作【瘋王】,還親手葬送掉可以一舉贏得繼承戰爭的機會,歷史上的評價不高,課本上也僅是草草幾句話帶過,你為何對他有興趣呢?」

「我有興趣的不是他王子的身分,而是他作為一個【人】,他所經歷的故事。」

「他不是在繼承戰爭中末期眾叛親離,甚至被戰爭英雄洛凡給轟死在王宮花園了嗎?」

「我認為他沒死。野史認為他密謀串通洛凡詐死,只為了離開一切有關爭奪的是是非非。聽說他執政晚期曾念過了一些佛經。」

  「很另類的說法。」

  「妳聽過萊蒙托夫嗎?」

  「我聽過,他在文學界相當的有名。」

「二王子;班‧班恩,曾對他的《當代英雄》多次加以註解、翻看。整本書都被翻得破破爛爛的。」

  「這也是野史上記載的嗎?」

「不,這本被註解過的書是我親眼所見。」

  「你親眼見過這本書?」管理員愕然。

  「是的,這便是我此行的目的。」

  「你在哪裡見到過的?」 兩人站在典藏館裡,周圍安靜的連一根針掉到地上大概都聽得清楚。

「在一間寺廟裡。」他說。「就在我住的附近,所以我相信他當年一定是逃出來了。起先他對它這本書讚譽有加,後來對它大加批判。」

  「那有可能是本偽書?」

「誰有必要去偽造一本根本不算是歷史偉人的手稿呢?於公,他是一個失敗且不負責任的領導人。他在位期間沒幹過一件正經的事。說他組建了當時最先進的議會制度,那只不過是他被一群巫師架空;而他也樂於被架空,任由這些巫師去實現他們的野心和政治藍圖。因為他根本不在乎權力這個東西,他惡毒的心充斥著復仇、忌妒。他的目的,至始至終就只是為了打敗其他兩位兄弟,以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巫師集團和班‧班恩不過是互相利用的關係。」

  「他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一個可憐人,一個被世俗價值壓垮的人。他出生便高貴、但他的能力卻匹配不上這高貴。他以殘酷和厭惡、憤世嫉俗的性格視人,好掩飾自己內心的脆弱、早已殘破不全的自我,這也是他的逃避、不斷的逃避那個活得荒唐、毫無價值的自我。若不這樣做,他無法保護他自己的尊嚴。到底是從什麼時間開始墮落的呢?似乎早在出生的那一刻,這一切都已注定,整個世界從一開始就將他敏感多疑的個性壓垮,要知道,無論何時,他心中亦有良善,也有美與善,卻對這樣的奢求失去了自信,愈發沉淪、不能自己。他是一個【當代英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