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班恩的王子》-24

西河 | 2022-11-19 08:57:49 | 巴幣 0 | 人氣 123

我和卡特選了一天,在當時班最後留在的小鎮(不是那個有金字塔的);如今變成一個不錯的城鎮外,紮營露宿。我們面向河口,河口旁依傍著城鎮,遠處的礁石濺起水花。看風,今天是個適合出海的日子。

迎接清晨的時刻,我們上面的棕梠樹葉還在睡眠。卡特和我聊到:「你知道嗎?那些宗教人士平常看起來都好好的。可是,一不順他們的意,他們比誰都狠、比誰都兇,就拿上次來說吧!政府大概因為某種原因向他們多征了一點稅,他們就跑到街上拉起抗議布條,並引經據典,句句不離他們的神,要以神之名懲罰政府。」

「我覺得,神嘛!只是人們的一個幌子,其實說到底,只是想要證明自己是對的。」

「我想你說的大概不錯。現在很多人動不動跟別人吵架,我仔細聽才知道,其實他們本質上不在乎自己有沒有道理,這件事是否對自己有利。他們只是想證明自己是對的。說別人技術差、挖他的黑料、斷章取義等等。對於其他,就不是那麼在乎了。」

「對不對這件事,可不是我們說的算啊!」我指了指天。「那可是老天說的算。我們人最多只能做到不錯,但這件事能不能成,還得看老天的意思。如果老天要這件事成,那在離譜的方法,也會是對的方法。依此來看,其實形式從來都不重要,只是給我們消磨時間的糾結而已。」

「那種冒險的日子是挺好的,」卡特想了想。「但我開始覺得拿錢辦事也不錯。」

「我都不知道冒險家的具體工作是什麼?」

「什麼都做一點。我有專門的事務所。可能哪天是保全,哪天是偵探,也有尋寶的工作等等,還接政府的委託。」

  「政府沒有專人處理嗎?」

「這樣成本比較低,也不需要訓練、維繫龐大的組織、支付月薪、人事升遷等等的。」卡特突然好奇的問。「你說,人到底一輩子來幹什麼的?」

「撇開我們給的意義、定義不算。只單純的看的話。」我拿起我父親註解過的筆記;其中一本。「我們的二王子給出了這樣的解釋:他說是一個叫做【行動教派】的僧侶告訴他的…...」

  「行為教派?那是什麼?」

「可能是…...」我瞇起眼看底下的小字。「一種研究世界的方法,他們把自己這套方法稱作【行動學】…...誰知道那是什麼。」
「他們認為,所有功成名就背後的本質,其實不過是為了繁衍後代的一種理由和說法。只是久了我們忘了本,只記得那個末尾的東西。聽說有人為了工作結果忘記了生育。」

「真有這件事?我在我家村莊可沒聽說過啊!」

「王子聽到的是:『修行算第一重要的事,繁衍後代;也就是維持這個修行的花園是第二重要的事情。而如何修行呢?就是修正自己個性上的缺點,就是好好的去生活,認真的生活去體會。如果人們整天功成名就,那就丟了西瓜撿芝麻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