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班恩的王子》-21

西河 | 2022-11-06 11:41:30 | 巴幣 2 | 人氣 141

  我寫下了《班恩的王子》的序言:

【20世紀80年代末期,由於實行了公開性政策,安羅斯的學者們可以接觸到一些原來被列為機密的材料。在首都自由港的檔案館中…...】

我拿出那份文件,是卡特從檔案館中順出來;紀錄末代女王最後幾天的書信。她最後被軟禁在隱士之島上,為了防止保王派的人有任何可能性去救助她。不過,從這些信件來看,她並沒有逃跑的打算,反而打算坦然的面對迎接自己的命運。

  那時充滿了動亂,這種強權爭鬥,唉……
我想,現在這時候政府將資料的大門打開,某部分也是希望藉著這次機會,給先前的歷史做的教訓,不過是,給自己的政敵一次沉重的打擊。我以前也十分想辨別這裡頭的對錯,也變得很極端、嫉惡如仇,但是我後來知道,這不過是枉然。

因為資本家、獨裁者從來不在哪裡,不在他人那兒,不在外面。他就在這裡,就在我們內心,本身就是我們的一部份,只是從他人身上反射出來而已。不然,怎麼換了誰上都一樣呢?人人都是獨裁者,只是絕大多數的人沒能力變成大壞蛋而已。且,我看到,人們對那些所謂天才的崇拜,你要是不崇拜他,把他當正常人…...便是這樣吧!所以我看開了,不想再攪和了,因為這裡面的人根本沒有人對過。我們該做的不過是把目光移開,提高自己的德行而已。



(書信:不要擔心住在外面鎮守的50多個人,在開始行動時,他們不會構成危險。詳細描述一下你們的衛隊長,這樣我們開始安排行動時會容易一些。現在還不能說能否把你們所有人全都帶走,希望如此…...你們用一根繩子從窗戶裡爬下來,我們將在下面等著你們,剩下的就不難了…...仔細考慮後再答覆我們。)

(書信:我們不想,也不能逃走…...不要指望我們會主動協助你們。衛隊長有很多副官,他們經常換人,已經開始憂心忡忡了。他們盡心盡力的看管我們和我們的生活,他們對我們很好。我們不希望他們為我們受到牽連,也不想讓你們為我們犧牲…...我們對外界的一切一無所知,因為我們看不到報紙,也收不到信件……)

(書信:…...現在回答你們的問題:我們是一些還沒有喪失履行自己向女王和安羅斯王國所承擔義務的有覺悟的軍官…...竄權者的日子不多了,關鍵的時刻快到,不要再擔心流血,,,,,,)



「那裏,」卡特朝著南邊一望無際的大海指給我。「就是隱士之島的方向。」

「我什麼都沒看到。」它就在惡龍沙漠、離金字塔很遠的南方大海上。

「你自然看不到,因為它離這裡還很遠。」

我們在車上討論起我手中這些書信的真實性。

「我猜,這才不是什麼愛國軍官的留言。這只不過是一個藉口,給處決班恩王室的一個歹毒藉口。要是他們真逃跑了,那會給人們留下一個懦弱膽小的形象。」

我聽著卡特說著。覺得他這說法也有點道理,只是,這些都難以再被證實。

「令尊在收集這些素材的時候,大概遇上想像不到的困難吧?」他問我。

「那時候比較敏感。」我道。「但好像也沒特別發生什麼事的感覺,畢竟家父收集的是一個已經在政治上毫無用處的瘋王,在歷史的記載裡也沒留下任何的子嗣。我記得那時候,新聞都在討論天堂谷來的保民官是否要當國王的事情。」

「我那時還沒出生哩,完全沒有印象。他後來怎麼了?」

「我告訴你,要不是他利慾薰心,想當國王壞了大事,他其實是一代將才。最後他因為這個決定眾叛親離,兩年後鬱鬱寡歡死在家中。」



  但是,你以為這些國王不是壞人嗎?

去讀讀當年那個時代偉大的著作吧!那如何描寫市儈小民的日子?

可是,難道我們所有人真的都如此無辜嗎?

這裡,每個人都被折磨著,似乎沒有幾個人能夠逃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