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班恩的王子》-8

西河 | 2022-09-18 13:09:12 | 巴幣 2 | 人氣 128

  你相信輪迴嗎?

那是我在遊蕩在安羅斯西邊的天堂谷所聽到的故事。

在那一片貧瘠的土地上,流傳著這樣一個事情。我當時覺得奇異,因為這事並(或者說還)沒有被人們當作傳說。

故事大致是這樣的,之前鎮上有個富商,他有個兒子從小體弱多病,這個富商花了很多錢給他治病,請各種名醫,但病就是不好。最後,富商只剩一頭驢了,那兒子說就把那驢賣了給他治病。

驢真的賣了,那兒子也死了。富商不久也離開了人世。

後來,這個鎮上又誕生了一個孩子,當這個孩子會講話的時候,他向眾人說了關於這個富商的事情。他自稱,他正是先前這個富商體弱多病的兒子,他是為了報復而投胎到他們家裡去的,因為這名富商曾害他傾家蕩產、家破人亡。

這個故事鎮上的人都知道,也確實有這號人物。那個孩子大概五歲的時候就早夭了。

對我,卻震驚不已。當我寫下這篇記錄的時候,你依然能在這個鎮上找到有關這名富商的事蹟。


  假如真的有輪迴的話……

不管到哪裡,我都和這家人的祖先結緣了,不管怎麼說,我也是這家人的一份子。

可廣義來說,我既跟他們有關係,也與他們無關係。當我離開時,我這家人就好像從來沒關係,我便是這家人的過客。我來之前,也和這家人素昧平生。而這些祖先,要是也輪迴了,他們又去了哪裡呢?恐怕很多也不在這個家裡了。

但若要真這麼說,我早先是誰呢?也有可能正是這個家的祖先。我說不定是某個案上的某個名字。我拜著誰?其實是拜我自己。

你可以說我一直在,也可以說我從來不在。

但無論如何,就我看來,我看到的是…...我不會說他這麼做有錯。(聽說這個孩子因為講了這句話後,遭受眾人的指責。我其實覺得這些指責都太刻薄了。)畢竟他報仇了。可反過來說,那個富商的錢財,不也早已變成這位債主的錢財嗎?他何需再報仇呢?他的仇,早在他從新誕生的那一刻早已報了。他報的仇,某種程度上是以自己為代價去狠狠的傷害另一個人。這裡頭似乎有些滑稽,他報了、卻又感覺沒報。
我之前看過一個作家關於塵埃的故事。他從塵埃中看出世間的絕望,一個注定消亡的世界、每天都有垃圾不斷堆高、加入,從不知道什麼地方飄下。最後肯定會以某種形式掩埋我們。

  我現在倒不這麼看。

根據我每天掃自己家地板的經驗,沒錯,灰塵幾乎每天都會出現。我一直在想,這家裡只有我一個人,而這麼大的空間,只有我一個人在行動,我一天的行動範圍也不是很大。但它們就是會出現,似乎只要我曾經走過的地方,就有灰塵。沒錯,還掃都掃不完。

  掃也掃不完。

它們每天都在…...天啊!你知道這件事有多驚人嗎?即便你把它除掉了,它還會再回來,回來、回來,不斷再回來。

仔細看看那塵埃的生命力,那裏頭唱著不是絕望,而是諭示著生生不息。來了又去、去了又來,如此反覆,似乎沒有止盡。

那時我便想,也許我才是灰塵。我只是大一點的塵埃,它們只是從我身上不經意間地掉落。水、泥土、礦物質、蛋白質、油質等等,滾落在地上。它們是新塵埃,而我是舊塵埃,它們身上有我的一部份。它們不曾增加一分,也不曾減少一分。它們一直在這裡,因緣際會,聚散成形。

我們只看見自己衰老的部分,卻沒看見那因自己欣欣向榮的一部份。的確,我是塵埃,總有一天要再化為塵土,這一切都好像是我借來的一樣。而到底如何聚散的?已經不是我想知道的事情了。但在這尚未到來之前,我不禁開始這樣想,我這枚塵埃從哪裡落下呢?我又是哪粒塵埃的一部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