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班恩的王子》-20

西河 | 2022-11-06 11:40:14 | 巴幣 0 | 人氣 78

  那是注定崩潰的神話…...

  「市場!」

  我說。

「怎麼了?」卡特被這突如其來的話驚道。

「它注定是要崩潰的。」我指著金字塔的底下;那個延綿一路的市場。雨打濕了我們的肩膀。

  「崩潰?我看它還好好的啊!」

  「我問你,什麼是市場誘因?」

卡特不假思索的答道。「呃,有錢!這裡有一張大餅,然後越來越多人就進來了。」

「所以,越多的人進來,每個人都能賺到很多錢嗎?」

「至少人人有機會嘛!」卡特說。「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問題多!」

「假設,」我拿出兩張鈔票。「我每天都去下面的市場買東西,買什麼都可以,但這些錢一定要花完。而且明天我還會再拿這些錢出來。」
「那麼,假設今天底下就只有一個人與我做生意,無論如何,他都能拿到我這兩千塊。可是,要是有另一個人進來…...」

「他們就會為了你競爭起來!」卡特驚呼。「這就是市場誘因啊!」

「你只看到消費者,沒看到製造者。」我說。「不管怎麼說,這兩個人都無法完整的得到我的兩千元了。」

  「對啊!是這樣沒錯。」

「兩個競爭者還好,」我說。「再加加幾個競爭者上去吧!假設這裡面有一百個競爭者,現在每個人的平均利潤只剩二十塊了。而且,經過前面的廝殺、商業技術不斷上升,成本不斷提高,幾乎沒有利潤可言。此時,製造者們不會再為了獲得消費者的青睞,不斷增加技術,反而會尋找能夠不斷降低成本的方式。這會反映到員工身上…...」

「然後我的工資能買的東西就越來越少了!」

「既然製造者們能付出的薪水越來越少,勞動時間就要越來越長,否則市場會不斷萎縮。」我做個結論。「資本世界本來就在不斷坍塌。只是人們對市場極度不敏感,或者說
,人們都想賺一波趕快跑。活在這樣不算破碎的世界下,人們變得虛無也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原來如此!」卡特說。「這就是當年掀起整個埃薩西亞大陸革命的導火索囉?這場火焰後來也燒到了安羅斯大陸上。」

「我覺得,我們現在也活在差不多的世界。只是我們能作為思想的武器被拔掉了。」我嘆。

  「為何?」

  「被妖魔化了。」


  
  虛無。

整個精神城市充斥這種氛圍。建構在搖搖欲墜的建築之上。

  我們走進了旅店裡。

「你是說班恩創立了學院?」卡特又有疑問。「可我方才和這裡的人們搭話的時候,他們似乎都不太清楚有這個人一般。這不是你杜撰的?」

「這段落當然是真的!那座傳說裡的綠洲是真的存在。」我說。「當時班‧班恩已經不用他原本的名字。還有,他並不是創立了學派,而是加入了某個學派。」

進房後,我看著手裡的手稿,想著當年班恩也跟我們遇到相似的處境吧?

  他感受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

  曾經的王子寫道:

  「虛無?存在?

我只看到一個叫安妮的女人,從來沒有真實的活過,卻打算用理性活著。然後坐在窗前嘔吐著。過著可憐又自欺的生活,反覆說著自己存在、存在、存在。

她每到一個地方下榻,就要把箱子裡面的所有物品放到她認為適合的位子,連人也是。她,說著不佔有任何人,但實際上卻根本不愛人,和所有人都不投入,保持一段冷漠的距離。她一生反覆尋找的東西,卻是她花盡一生不斷逃避的東西。一種活著的感覺。她裝作那副高高在上的樣子,伴著幾分可笑。存在在她頭腦裡,卻不在她生活裡。她與生活是平行的。因為完美的瞬間本來就是一種幻覺。

他們要自由地活著,如果這就是他們所謂的自由。這位作者也真是深刻啊!這次,我沒有諷刺。因為他真做到了。他把一種自由主義下內核的自我主義、自私給精闢的展現了。

  即便她最愛的人,也不過是個裝潢吊飾。

可為何會這樣呢?這是有可憐的原因的,因為她要拚命的保存【自我】。

一個人,竟想一邊投入,一邊保持自我?這就是所謂自由的矛盾。她不敢再接近更多,唯恐要從裡面失去自己。因為她敏銳的感覺到,要是她更接近這個人事物,她的自我就要消失了。所以,她寧可接近那些沒感覺的事物,假裝很投入,自由地扮演角色。但試問,一個從未投入的人,可曾活著?」

「這個作者被拋棄了,被留在那裏。但他還存在,當所有的意義消失後,他仍存在。所以他說他是倖存者。這個存在主義描述的卻是虛無。

所有的東西都存在,每個感官、感覺都是存在。但是,不再有意義。這是整本書描述的東西。」

我懷疑自己看到了什麼?說這一篇是一個存在主義大師的文學作品呢?
還是一個哲學教授彷彿失戀,被丟棄在布維爾,然後感受到一種被拋棄的自由,和任何東西都無關的自由。他的確保持了自我,完全的保持了,且也自由了。但這種自由使他痛苦萬分。因此寫下了這份故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