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班恩的王子》-2

西河 | 2022-08-27 15:58:03 | 巴幣 12 | 人氣 69

  這本關於末代王國的小書,對於整個繼承戰爭;在那風雨飄搖的始末意義不大。本書試圖以一個【人】的視角去檢視瘋王班恩的一生。

民間關於他的傳說參差不齊、相互矛盾。家父對此花了許多時間一一去紀錄、考察真偽,以還原真實的瘋王班恩。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他這樣不惜費盡千辛萬苦,也要還原一個在歷史上無所輕重,或者該說是一個失敗者的人物呢?

  我在這裡引用了家父的筆記:

「也許是因業力的牽引。當我偶然間在寺廟的藏書發現到關於瘋王班恩對於《當代英雄》的註解,彷彿遇到了一個穿越時間的知音。這位黑暗的王子有種難以說明的熟悉感,彷彿是在訴說我的童年。他絕不是一個討喜的人,相反,早年讀過民間傳說的我,對他有種說不出的厭惡,他集合了驕傲與自大,和自卑和深深的自我懷疑。繼承戰爭中的三人,大王子正義勇敢,三王子的虛偽深算,而這位瘋王根本沒有任何優點可言。他剛愎自用,儼然是個魯莽的丑角。他的失敗是必然的。因為他身上懷著深深的、似永遠無法癒合的傷疤。」

「我有幸在拜訪【人民歷史典藏館】時,見到了幾卷還保留著的瘋王早年的手稿,他像極了那種落魄文人、糟蹋、親手摧殘了自己半生,卻又找不出任何理由,也看不見任何救贖之可能。他也許在《當代英雄》中見到了一個陌生時空的自己。而當代英雄裡的主角,我也極其厭惡,可即便如此痛恨,可在某種程度上,我對他又抱持著理解與同情。」

「瘋王筆下的幻想人物(是的,王冠公司至今還能查到瘋王故事的出版號。)正像一面鏡子一樣,赤裸的反應他自己(但從他的筆記和手稿之中,似乎從來沒有察覺到這些角色的缺點)。書寫對他來說是否是種治癒呢?」

「可是,正如一個自殺的人在跳樓的那一刻出現的萬般悔恨,那一刻他清醒的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如此重要。可是,它不為人知的機制在於,如果一個人無法解決掉這痛苦的根源的話,重蹈死亡的覆轍只是時間的問題,如同一個永恆輪迴的循環一般。沒有一個人真正期待自己的死亡,每個人都嚮往生命、喜樂。若不是頭腦創造的虛無價值;產生的源源不絕痛苦壓垮生命。」

「所以,任何人形式上的勸諫都將無所作為。因為,在瘋王打算消滅自己肉身之前,他的精神已經遭受了種種折磨。早已傷痕累累。並不是這些話沒有效,而是這些話雖能挽回他,然頭腦中的偏執價值痛苦又會一次次的將他拖回深淵。他心已經碎了無數遍。」

「許多人都曾碰過相似的經歷,比如對父母的深惡痛絕,誰不知孝的重要呢?誰沒因為讀了父母的敬愛而熱淚盈眶,心中悔改呢?然而仇恨又不斷將我們拉回憎恨的漩渦之中,每一次的深深悔改都像是笑話。自殺看似與我們遙遠,但實際機制幾乎相同。人世間的苦難一歸咎於父母,在事情想通、開悟之前,或者問題解決之前,他便陷入萬劫不復的輪迴之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